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絕版詩話:談民國時期初版詩集》
2020/05/07 05:09:49瀏覽400|回應0|推薦12
Selected poems:《絕版詩話:談民國時期初版詩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39760
絕版詩話:談民國時期初版詩集
作者:張建智
出版社:新銳文創
出版日期:2012/04/15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張建智
傳記作家,文化學者。對民國人物,《易經》與經營,紅學與獄神廟素有研究。出版有《張靜江傳》、《儒俠金庸傳》、《中國神秘的獄神廟》、《易經與經營之道》、《紅樓半畝地》、《傷寒論名方解析》、《嘉業南潯》、《文博玩家──王世襄傳》等二十多本著作。


〈追念志摩〉/ 陳夢家



誰在和你談心?
「是我!
跟著我來吧,
準沒錯。
秋天的太陽,
冬夜的爐火,
尋親切的溫勁兒,
是我!」



誰在和你說話?
「你猜!」
「我吹熄了燈,
等你來!」
「冬夜的爐火,
寒空的星彩,
那溫溫的金焰裏,
我在!」



「抽支煙再來吧,
別忙!」
「我得回去了,
路還長!」
一天的繁星,
一缸的爐紅,
月亮灑白了小院,
「是夢!」


〈再見,藍馬店〉/ 辛笛

走了
藍馬店的主人和我說

——
送你送你
待我來舉起燈火

看門上你的影子我的影子
看板橋一夜之多霜

飄落吧
這夜風  這星光的來路
馬仰首而齧垂條
是白露的秋天
他不知是不是透明的葡萄
雞啼了
但陽光並沒有來
瑪德里的藍天久已在戰鬥翅下
七色變化三色
   

歸結是一個風與火的世界
聽隔壁的鐵工手又拉起他的風箱了
他臂膀上筋肉的起伏
說出他製造的力量
癡癡的孩子你在玩你在等候
是夜的廣大還是眼前的神奇
也令你守著這盡夜的黎明不睡?

來去輒欲與吉訶德先生同行
然而除了風車  除了巨人
森林裏橫生的藤蔓  魔鬼的笛聲
我是已有多久了
竹杖與我獨自的影子?
——
年輕的  不是節日
你也該有一份歡喜
你不短新衣新帽
你為什麼盡羨慕人家的孩子
多有一些驕傲地走吧
再見  平安地
再見  年輕的客人
「再見」就是祝福的意思


〈里昂車中〉/ 李金髮

細弱的燈光淒清地照編一切,
使其粉紅的小臂,變成灰白。
軟帽的影兒,遮住她們的臉孔,
如同月在雲裏消失!

朦朧的世界之影,
在不可勾留的片刻中,
遠離了我們,
毫不思索。

山谷的疲乏惟有月的餘光,
和長條之搖曳,
使其深睡。
草地的淺緣,照耀在杜鵑的羽上;
車輪的鬧聲,撕碎一切沉寂;
遠市的燈光閃耀在小窗之口,
惟無力顯露倦睡人的小頰,
和深沉在心之底的煩悶。

呵,無情之夜氣,
捲伏了我的羽翼。
細流之鳴聲,
與行雲之漂泊,
長使我的金髮褪色麼?

在不認識的遠處,
月兒似鉤心半形的編照,
萬人歡笑,
萬人悲哭,
同躲在一具兒,——模糊的黑影
辨不出是鮮血,
是流螢!
溫柔

我以冒昧的指尖,
感到你肌膚的暖氣,
小鹿在林裏失路,
僅有死葉之聲息。

你低微的聲息,
叫喊在我荒涼的心裏,
我,一切之征服者,
折毀了盾與矛。

你「眼角留情」
像屠夫的宰殺之預示;
唇兒麼?何消說!
我寧相信你的臂兒。

我相信神話的荒謬,
不信婦女多情。
 (
我本不慣比較)
但你確像小說裏的牧人。
我奏盡音樂之聲,
無以悦你耳;
染了一切顏色
無以描你的美麗。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244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