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聞一多》
2020/05/04 05:48:32瀏覽422|回應0|推薦8
Selected poems:《聞一多》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0299472
聞一多
編者:楊匡漢;楊匡滿
出版社:香港三聯書店
出版日:1996/06/01


色彩

生命是張沒價値的白紙,
自從綠給了我發展,
紅給了我情熱,
黃敎我以忠義,
藍敎我以高潔,
粉紅賜我以希望,
灰白贈我以悲哀;
再完成這幀彩圖,
黑還要加我以死。

從此以後,
我便溺愛於我的生命,
因為我愛他的色彩。


夢者

假如那綠晶晶的鬼火
是墓中人底
夢裡迸出的星光,
那我也不怕死了!


〈忘掉她〉

忘記她,像一朵花忘掉的花,——
 
那朝霞在花瓣上,
 
那花心的一縷香,——
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

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
 
像春風裡一齣夢,
 
像夢裡的一聲鐘,
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

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
 
聽蟋蟀唱得多好,
 
看墓草長得多高;
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

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
 
她已經忘記了你,
 
她什麼都記不起;
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

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
 
年華那朋友真好,
 
他明天就教你老;
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

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
 
如果是有人要問,
 
就說沒有那個人;
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

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
 
像春風裡一齣夢,
 
像夢裡的一聲鐘,
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


〈淚雨〉

他在那生命的陽春時節,
曾流著號飢號寒的眼淚;
那原是舒生解凍的春霖,
卻也兆徵了生命的哀悲。

他少年的淚是連綿的陰雨,
暗中澆熟了酸苦的黃梅;
如今黑雲密布,雷電交加,
他的淚像夏雨一般的滂沛。

中途的悵惘,老大的蹉跎,
他知道中年的苦淚更多,
中年的淚定似秋雨淅瀝,
梧桐葉上敲著永夜的悲歌。

誰說生命的殘冬沒有眼淚?
老年的淚是悲哀的總和;
他還有一掬結晶的老淚,
要開作漫天愁人的花朵。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244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