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卞之琳》
2020/05/05 04:59:11瀏覽722|回應0|推薦15
Selected poems:《卞之琳》

書名:卞之琳
編者:張曼儀
出版社:書林
出版日期:1992/12
語言:繁體中文



夜心裏的街心(記夢)

他一個人徬徨
在夜心裏的街心,
街心對他輕輕的講:

「我最恨
輕狂的汽車輪
一抽
便給了我兩條傷痕;

「我最愛
耐苦的駱駝
一撫
便留下大花兒幾朵。

「可是你,
你在夜心裏
亂邁什麼步,
沒輕沒重的,
沒來由
踏碎了我的夢」。
他半句話也沒有。

一片白沙
輕輕的揚起——
倒代替他

嘆了一口長氣。

 (一口長氣啊
吹掉了他的夢。)


一城雨

一城雨正在撫慰著你:
 
你如今皺著眉,望天宇,
一個人枯坐在屋子裏,
  或是在冷清清的街衢,
撑著傘,走向東,走向西,
  你總會覺得罷,一城雨
正在輕柔的撫慰著你;
  要不然你爲甚不言語,
不管你再想起不想起
  「我要上哪兒去,哪兒去?」
你看,你眞的像著了迷,
  出了神,呆聽著一城雨。


候鳥問題

多少個院落多少塊藍天
你們去分吧。我要走。
讓白鴿帶鈴在頭頂上繞三圈——
可是駱駝鈴遠了,你聽。
抽陀螺挽你,放風箏牽你,
叫紙鷹、紙燕、紙雄雞三隻四隻
飛上天——上天可是迎南來雁?
而且我可是哪些孩子們的玩具?
且上圖書館借一本《候鳥問題》。
且說你贊成呢還是反對
飛機不得經市空的新禁令?
我的思緒像小蜘蛛騎的游絲
繫我適足以飄我。我要走。
等到了別處以後再管吧:
多少個院落多少塊藍天?
我豈能長如絕望的無線電
空在屋頂上伸著兩臂
抓不到想要的遠方的音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2419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