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鏡像:創世紀65年詩選(2014-2019)》
2020/01/02 06:04:08瀏覽521|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鏡像:創世紀65年詩選(2014-2019)

一首詩的美學歷程,其實也是一種「鏡像階段」。詩人在篇幅有限、寬幅侷促的鏡中,重新「認識」這個世界,同時也供自我校讎!既是讓「鏡子」重新送返一個「意象化」的世界,同時也送返一個「我」作為詩人「理應如此」的存在與形象。
——
創世紀編輯部,〈序:書寫與折返〉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4882
鏡像:創世紀65年詩選(2014-2019)
作者:汪啟疆等
出版社:斑馬線文庫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9/10/01
語言:繁體中文

本書選錄《創世紀詩雜誌》過去五年(2014-2019)的筆尖和鍵盤餘溫,將美好的詩歌再度排版,將詩人每個「對鏡」的小日子再度校讎。108家詩人的108首詩,這本「詩選」要在特殊紙材的影像裡告訴讀者:「詩歌是地球轉動的傾斜角,我們小小的日常也有四季,像一年四期的創世紀。」


〈枯木〉楊瀅靜

1.
你的小指嶙峋
因為孤獨
所以給了你一枚綠色的戒指
太貪心了
想牽住你
借來許多枯枝
大大小小
長長短短
排列成手
交疊之後
不再是易折的骨

2.
讓每一根指上
都承受一枚戒
而茂盛的秘密要等
結婚誓言宣讀之後
你綠髮上嵌織
陽光閃閃的金線
夢幻陰影的髮飾
明暗之間落著輕輕鬆鬆的吻
再說再說

3.
塵埃翩翩起舞
蒙塵的種子不再殉難
它長大之後
可以是橋是帚是
另一根枯枝
死而復生的嫩芽
瞭若指掌春天的秘密


〈愛人的彼此朗讀〉利文祺

讀你的時候將比時空
更緩慢、更寧靜,比霧更濃
比星空架起的夢更真實、更安穩
燈火照亮你我之間的相繫
如一條孤獨的線索永遠指向你

以生澀的語法讀一本
法語小說,體驗一次異國旅行
蟄伏於你的肩胛,再爬上起伏的胸口
並佔領它們,直到你轉身像曲折的情節
並聽到鷓鴣的呼叫,消逝在遠方

往復展讀你的身軀
以及抄下閱讀過的句子
夾進我的擁抱,成為我的一部分
再讓久違的戰機落入你的港灣
讓衝突加深,並升溫,最後在文字之間
沉默,以暴力完成交付的使命

我們專注地彼此閱讀
討論散漫的章節,以及千萬褈結局
直到我們把時光拋去,讓燈下的文字
火焰的肌膚與萬物皆向陰影遜位
不緩不急地,我們閱讀下一頁


〈一袋春光〉林彧

要去旅行的早晨
母親摘了一把青翠的陽光
給我:小心,春天薄過蛋殼
我沿途揮灑,多汁的
歲月,晶閃的是,淚珠
母親的最後一趟旅行
她走,我寂寞。在陰暗的
屋角,仍窩藏著
一袋餘暉。說是,寒冷時
就抖開吧,曬曬也好

註:本詩收錄在詩集《嬰兒翻》,但部份詩句略有更動。(讀者自行筆記)


〈詩,重量以及騷味〉張默

我從蓮霧的水線,剪貼你的氣質
我從山巒的心臟,撲捉你的呼吸
我從稻穗的瞳孔,迤邐你的腳印
我從雲彩的眉睫,暗忖你的重量

是什麼使你那樣的瀟洒
那樣深情的遊走四方
那樣的不知天高地闊
那樣的氣定神閑
那樣絕對的自我
那樣的獨特、驚兀、甚至無形無狀
誰也說不準,到底你的底部有多深
一個畢生以抒情爲主調的浪人
能把你安安靜靜絕絕對對的攬為己有嗎

不,不,不,不,不
你是中外熱愛書寫者心中最最猜不透的謎語
你是塵封千載不動聲色的箜篌引
你是笑傲江湖蒼蒼朗朗的兵車行
你是亁坤旋轉坐擁書香的滕王閣
你是貝克持抓住一片空寂的等待果陀
你是梵樂希情逾隔世的海濱墓園
你是里爾克獨釣滄浪的奧菲烏斯
你是艾略特浮雕奇夢絕想的荒原
你是韓波奔向青青希望的醉舟
你是EE康敏士活在斷連有序的參差裡

畢竟你彷彿有跡可尋
你的味道還是淡淡散洒在生活的四周
不論你心裡的風向球如何懸掛
大夥兒還是一個勁地狠狠盯著你
燦然細察你的一舉一動
唉唉!如果一首詩沒有特釀的騷味
那是那門子的藝術

嗨!嗨!嗨!嗨!嗨!
那些深藏不露不絕如縷的情愫
每天不斷剪裁歷史的
強烈企圖攀越時間的峰頂
人間最最親摯可觸的
詩的諸多感覺,如是等等
哈,里,路,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144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