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謝予騰的《請為我讀詩》
2019/12/30 05:11:07瀏覽838|回應0|推薦13
Selected poems:謝予騰的《請為我讀詩》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24541
請為我讀詩
作者:謝予騰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1/11/14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謝予騰
臺南縣新營市人,改制後還是這樣自稱。嘉義大學中文系畢業,現正就讀中正大學台文所,風球詩社一員。曾獲南瀛文學獎、南華文學獎、嘉大文學獎、中正文學獎與詠雩文學獎等。我想以自己的靈魂來思念整座海島,就算這個時代已被我們自己,搞得看似如此新潮。


〈請為我讀詩〉

假日,書已經看完
長廊的盡頭擺放著黃昏
樹影搖晃著窗簾
還不到能夠將路燈點亮的時間
可以的話
希望你翻開剛剛,折角
青春佇足的那一頁
為我,輕輕將詩句咀嚼

如同小徑上還沒走來
春天的腳印很遠
我仍只是,只是你唇瓣間
尚未定位的語言
不需文法,也沒有章節
彷彿有風,隨時都能起飛

但不輕易說出
任何一個可能牽涉愛的字眼,畢竟
假日午後的明媚
不適合誓言,也不需要鬥嘴
不刻意設定所有的環節
只想請你為我讀
那首,不會困擾你的詩

請為我讀詩,請為我
讀那首你和午後都不曾遠離的詩
讓風箏能緊握著線
讓海水能拍撫島嶼的岸邊
我需要你,真實的聲音
讓時間趕上秒針
並且不再為自己寫下永遠
請為我讀詩
在這假日,明媚的午後


〈副駕駛位擺著一首情詩〉

你下了車順手
將夜連同門一起帶上
留下一條六月通往暮夏的公路
從眼前一直延續到
無法預測,然卻已知的未來
你說,所有的相遇
都不過離別的開端

我不打算對你反駁
當儀表板上
時速定位在九十三點七又
多出一點的地方,不敢看得太確切
以免精準的計算岀時間
正拉遠著彼此,我不打算反駁你
當我們的歲月成為了藉口
而藉囗成了燃燒的引擎
加速彼此心中老化的容顏

容顏將老,我記得
這是你在下車前
放入我手機裡最後的留言,或許
初秋將是個不擅等待的時節
或許離別也是公路
設計的最初動線,我是説這一切
包括你剛剛拉下的長夜
都只是一種莫名的
荒謬的美學

於是,我並不打算反駁你
包括里程數,包括眷戀
前方不知有誰可能等在那裡
以一盞路燈,或許一場季節
我不打算反駁你的相信
反正相遇是容顏易老的開端
你説,是下一場離別


〈聽咖啡謬思〉

1

時間隨著光影
呈現某角度的斜向
發芽,倒插入思緒
攪和著形而上或存在的主義性問題
一杯深色浪漫的憂鬱
將整個午後浸成一張
麻布袋改製的巴西文海報
還有一點爭論
是因為黑人小鬍子上揚
和微笑間的夾角問題

2


我已無法
再找尋妳的背影,如同
無法將榛果和焦糖
妥善分辨,調成妳口中
那種永不分離
拿鐵的氣味和氛圍
我已無法再尋找妳
僅管只是背影,儘管也不曾
因此停止思念過妳
如同一隻關在門外的貓
漫無目的地呼叫,那樣

3
聽咖啡

所有的靈魂都發著藍色的光
伴侶,或者沒有
正和冰糖踏著情緒
轉著乳色的圈,讓所有的杯緣
都不斷親吻拌匙
三十年前褪色的笑聲哭聲
都鮮明地活在這裡
聽我們喝一下午的咖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332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