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云何「觀自在」
2007/03/28 15:34:17瀏覽717|回應1|推薦14

心經文起「觀自在」三個字就常吸住我的目光,總會頓一下想想有何義,隨解如下:

觀,似見非見,見得更透。如「眼觀四面」當是看得很快也就沒認真看,但又看得透,否則應付不了十面埋伏。

觀與看應有別。看是看到了,看的主體的意識也被「被看的客體」吞下去,主體不見了;觀則主客各自仍在,如觀光客和被觀光的景物彼此還有距離,所以就拿起了相機拍照。觀察則是觀之之餘還察之,既察之,也有主客之分。

一般說來,觀者為第一人稱,被觀者為第二三人稱。可是「觀自己」時,是誰在觀誰?誰是主體的第一人稱?

攬鏡自照是一種觀自己。拿鏡的應是第一人稱,鏡裡人呢?當他是第二人稱吧。如是,鏡中非第一人稱的我,只是影像,和真實的我有所不同。如用哈哈鏡觀自己,環肥燕廋是被扭曲過的影像,不是真我,無論身裁如何,不用竊喜也不用自卑。又如鏡面偏色,鏡中人面有菜色或兩頰飛紅也看不準。

觀自己難得真「像」,有時也就不用太在意;要觀他人得真像則難上加難,所以,月旦人物當戒慎恐慎。

攬鏡「自」照了半天,只能照到外表的自己,而且一颦一笑多屬正面,很少人去看自己背面如何,更看不到人的裡面。那好,用內視鏡穿腸過肚把內部看個清楚吧!歹勢,看到的還是有形的「內部的表面」。

嗯,不用搞到大體解剖或驗DNA,就此打住。我要說觀外表之外,是指非肉體的內在的精神、思想或心靈。這是攬鏡照不到的,但也是真實的「我」。

如是,觀自在用「觀」就更有道理了。心靈只能觀之,肯定不能用看的,除非是「見鬼」才能說看得到心靈。

「自己」是有這麼多層面的。有肉體有心靈,有思想有意識,有表層意識潛意識和無意識。有人說,分析自己好像剝洋恖,層層剝下去剝到最後竟是空。觀自己在攸忽萬念間究竟觀到什麼?沒有!

自觀內在,精神集中時容易忘了肉體的我;被觀的內在無論意識或思想,縹緲不定得之不可;要觀的我則既不附體也不被觀,也是不見了。如是,自觀內在什麼都不見了。但也不是什麼都不見,因為還有「觀」這件事存在,才會發生不見這事。「觀」一旦停頓不存在了,四肢百骸大千萬象就統統回來。

如是,一回觀自在猶如來回彼岸一趟。你去了嗎?回來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ct&aid=851360

 回應文章

特優讓你知道蘭嶼!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回來了~哈哈...
2007/03/31 00:10

我瞭一點點意思...不過,這個文章要多看幾次才能真正看懂吧!

的確....主,客....所觀的事物都很不同..

有人是走馬看花,有人卻能夠深深了解

主要是在"觀"

看是哪一種思想的角度所決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