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人、西班牙人侵台時期的「金包里社」
2013/12/31 08:19:40瀏覽2329|回應0|推薦125
台灣位處東北亞島鏈的樞紐,當西方海權國家積極尋找物資來源及進行貿易、宣教等活動時。當時還不屬於任何政治勢力範圍的台灣島,被視為是貨物轉運中心的最佳地、當然是多國覬覦佔領的目標。日本德川幕府曾派船來台調查物產及合宜港口。1619年在歐洲向來是競爭對手的荷蘭和英國.也破例互結同盟、並在鄰近海域攔截各國往來船隻,企圖壟斷東亞貿易。台灣就此被這股亞洲海域的貿易競爭勢力拱上了世界歷史的舞台。

1622年荷蘭人船隊佔領澎湖、1624年正式登陸台灣西南部、開始據有台灣。1626年駐菲律賓的西班牙船隊也沿台灣東岸北上、到東北岬角外海將此命名Santiago ,即是三貂角。接著北上進雞籠的社寮島(和平島),舉行佔領儀式。荷蘭與西班牙的先後進佔台灣、各設立據點,自此、展開對台灣物資掠奪與宣教的活動。同時、也開啟有文字記載台灣歷史的時代!在此之前、台灣原住民只有傳說的歷史、但此後、可從荷蘭人、西班牙人留存的相關記載來探索當時先民的活動。

當時、西班牙人的城堡設在雞籠的社寮島(和平島),以此據點與鄰近原住民展開以物易物的貿易,教士並到鄰近聚落設立教堂展開宣教⋯等活動。但由於佔領社寮島時曾燒燬聚落,導致雞籠原住民心生怨懟,時有殺人、劫奪船舶等報復行動。1640年西班牙駐菲律賓的主教著作中曾載:Quimaurri 村落也建有教堂,宣教士可搭乘原住民船隻到聚落去為住民宣教或禱告。因為地理因素、西班牙人與大雞籠社的原住民較為親近,而與金包里人則較為疏遠。僅有的記載是金包里社原住民曾以小船載運硫磺至海上,與西班牙人換取日用品、以貨易貨的小型貿易。

1642年夏,荷蘭人欲將西班牙人趕出雞籠,起兵攻擊雞籠,佔領城堡及工事陣地後,不久、北部濱海地區的原住民部落的三貂社、大雞籠社、金包里社等村落,均表示願意獻地、荷蘭人也分別致贈王子旗。此後荷蘭人在探訪三貂社及鎮壓大雞籠社的反抗事件後,也在年底進入淡水地區、並在召集原住民在西班牙人城堡的舊址重建熟蘭遮城。試圖以淡水與基隆互為犄角,以為統治北台灣的雙核心。

1643年《熱蘭遮城日誌》有段記載:報導士兵自淡水前往基隆所見到的路況。當時的通道有二,一條沿著海岸邊走,另條走內陸。士兵自淡水出發、沿著海岸邊走,「⋯⋯越過彎岬(富貴角)、看到有一條河流的小沙灘海邊,再略為前進,有六間獵人的小屋建在河邊,從那裡就是充滿石頭和礁石非常難走的道路(跳石)。小屋夜宿次日再出發,經一日行程後,在海灘的盡頭河流邊(可能是瑪練溪)的獵人小屋過夜。其間當然有經過金包里、但是沒有特別記載。

金包里社三面環山一面臨海,陸路交通較為險阻、除硫磺礦產外、並無吸引荷蘭東印度公司特別垂愛物資,而硫磺均有原住民私自採取並運送到淡水交易。所以西班牙人、荷蘭人都沒有在金包里留下顯著的足跡。也就是沒有覀、荷的相關遺址。金包里社也未若大雞籠社的社寮島聚落原址、受到戰火的摧毀。這也是西班牙人、荷蘭人在台灣北部掠奪較勁時期難得的際遇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ch323&aid=1012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