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心願 (完整版)
2008/08/05 10:49:38瀏覽690|回應0|推薦13

老人的氣息愈來愈微弱
隨侍在側的年輕人緊握著他的手
強忍著時而奪眶而出的眼淚
彎腰貼近病人
用沙啞的耳語淒然地道別

"爸! 您放心吧! 您交代的事, 我會全部辦好
不知道...您還有沒有忘記交代的?"

老人眼珠子在眼皮底下動了幾下
半晌之後
忽然奇蹟似地張開了眼睛
費力地從喉嚨斷裏拼湊出
生命中最後的話語

"落-葉--, 掃-乾----淨"

就與世長辭了!

----

兒子知道父親生前喜歡把庭院修剪得乾淨整齊
尤其是家門前那兩棵大樹掉下來的滿地楓葉
更是老人家每天"清算"的對象
卻沒想到父親在臨終前
還念念不忘要把落葉掃乾淨!

從此以後,
孝順的兒子每天下班回家
襯衫都不脫就先去拿著耙子
把滿地的落葉清掃得乾乾淨淨

有時侯耙著,耙著
就會想起父親從前的種種好處
心中不由默唸著:

"起風了,天涼了, 爸! 您在天上可有秋衣穿?"

想到傷心處, 涔涔的熱淚總是不聽話地
滴在腳前的紅葉上...

------

有一天, 孝順兒子要到外地出差
臨走前, 嬌生慣養的妻子為了讓他放心
答應每天會
把落葉代為耙乾淨

一個禮拜過去了
作太太的算算時間,老公該回來了
正準備出門去迎接
耳中卻己聽見悉悉嗦嗦的耙落葉聲
頓然意識倒自己竟然把耙落葉的事忘得一乾二淨

心想老公平時對我一向溫柔體貼入微
唯有對父親交代的事, 一點也不能馬虎
這回要是怪罪下來
豈不會傷了夫妻感情?

此時門外鐵耙刮地的聲音愈來愈小
眼看先生就要進來興師問罪了
作太太的忽然間急中生智
想到了為自己解套的一招

---

她和兒子耳語了幾句,
他似懂非懂地答應了。
乖兒子放下手中的電玩搖控,
三步併作兩步地跑出去迎接,
嘴巴裏嚷嚷著:

 「爸爸、爸爸,你回來了...
可不可以陪我打籃球?」

作父親的這時侯正在氣頭上,
雖然見到天真無邪的兒子,
消了不少,
可是也不多作搭理。
正要逕自開門去找老婆的時侯,
只聽見兒子在身後喊著說:

「是爺爺告訴媽媽
要你多陪我打籃球的!」


他回轉身來看著兒子,
覺得很莫名其妙。
這時候,太太愈來愈近的聲音
從屋子裏傳來

老公,你回來了...
你爸托夢給我, 他說他很後悔,
在世的時候花了太多時間整理庭院,
沒多陪兒子玩。希望你不要犯和他同樣的錯誤,
有空多陪他孫子打
打籃球
這是他的最後心願!」

(全文完。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八月三日)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wen&aid=210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