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第三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同學的一封信。
2008/12/22 21:26:16瀏覽923|回應5|推薦84

眨眼間,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來到了第三屆,特別的是今年增設了教師組,使這屆的比賽又更加具有豐富性及可看性!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從第一屆到第三屆都一直給我很多的感動跟新鮮感,從去年的老師領隊參賽,到今年的增設教師組,我看到了這個比賽的不斷優化與用心。還記得去年橘野藤也同樣寫了一封信給參賽者,而同樣的今年橘野藤也希望能延續傳統,寫一封有用的信讓參賽的你在未來的賽程內一切順利,並能在最後奪回大獎,名利雙收。

而在此之前,請讓我稍作一些自我介紹︰

第一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個人組第二名                    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初選入圍                     第二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評審                     第一屆百萬部落客大賽晉級三十二強

坦白說,比賽來到了第三屆,已經有很多的資源足夠讓參賽的你去閱讀跟學習該如何經營部落格,包括官方網站以及歷屆的參賽者部落格,甚至是其他平台的優質部落格都可以讓你學習,那你可能會想–〝那這封信應該沒什麼好說的了!〞但我還是要誠摯的跟你分享目前為止我瀏覽部落格的心得與經驗談給你,如果你願意給我一點時間;給你自己一個機會。

就第一屆參賽者的經驗談來講,我只能說那真是群雄爭霸的場面,而在這次的爭霸賽當中很顯然的〝文學〞這塊領域的佼佼者大獲全勝,老實說文學的確在這場比賽中打了一場轟烈的初陣,而在那次的比賽當中我也看到了極其華麗的部落格,運用了大量的語法讓版面看起來很精彩,諸如︰小時鐘、寵物、倒數計時器……等,但文字在這場獲勝的關鍵點在於內容,坦白說從那些語法當中我們無從得知參賽者的用心,而文字之所以獲勝是因為強烈的情感表達跟對生活周遭的深刻描寫,觀察第一名的擊壤歌跟第三名的地方誌,我們不難理解文學獲勝的原因。

而第二屆時就我個人當評審的觀感與結論是–文學已經並非是強勢的部落格呈現型態。從得獎名單當中我們不難發現這點,儘管個人組的冠軍依然是屬於文學類,但其它獎項都有其他類別的傑出參賽者出線﹔獲得殊榮!

在評審的過程中,文學並非是評分的標準跟得獎與否的判斷,而在於其部落格內容與互動等多項條件下的篩選結果,高達七名的評審除了讓比賽有公正性之外,另一個目的也是要讓評審從不同的觀點來挑選出最優質的部落格,去年的評審過程當中就融入了法律、攝影、文學…等不同領域的部落客參與評審。我們寄望看到的不只是作家,也很希望看到畫家、音樂家、運動家…等等各方面的傑出參賽者,只要你覺得自己夠優秀,我們都很歡迎你來挑戰拿獎金!

另一個橘野藤要提出的討論部分是針對第二次;或者第三次參賽的同學一些建議。既然原本的呈現方式無法讓你出線,也就代表著你應該用比別人多一點的心力去思考該如何讓部落格優化及改變。優化指的是讓部落格既有的特色走出風格;而改變指的是用另一種方式去呈現自己的部落格,改變方式並不是指改變你的主題,而是如何用另一種方式呈現你所想行銷的自己。這是我看到個人組晉級初賽名單後的想法。

三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目前青春洋溢的你卻有能力讓它很精彩!有獎金拿是不是應該好好規劃你的參賽計畫?

團體組晉級名單中不乏前兩屆的得獎熱門高校,包括惇敘工商、台中女中…等,但很可惜的目前看到的團體組作品當中相較於去年的激烈盛況稍微遜色,看到很多熟悉的班級參加比賽,但是該創新的很多,老實說同樣的東西能給人的感動有限!其它新加入的班級反倒給人較多的新鮮感,而同樣的在團體組給你們的建議是要適當的行銷自己!該如何做就考驗著正在參賽的你,也許當大家都在過去的模式當中架構參賽作戰計劃時,只要你的一點創新跟改變,就能讓全世界都看見!

我依稀記得去年看團體組作品時的感動,因為看到不同年齡層的人追逐同樣年輕的夢,不吝於奉獻出自己的才華;犧牲自己的一點時間來參賽,那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情!特別是在頒獎典禮現場時看著大家彼此互相拍手鼓勵、一起歡呼擁抱、一起因為感動而流淚,於是在那一個又一個的過程當中老師們感到感動,而我感到的是青春竟然是如此的美好!年輕可以做很多事情,而在未來那些都會是你永生難忘的回憶…

比賽來到了第三屆我看到了主辦單位的用心,一直以來他們都在努力規劃著比賽跟其它流程,從不假他人之手的一手包辦。其實高中生能有這樣的誘人獎金都是拜華梵大學所賜,試問有多少大學願意舉辦這樣具備多元性的比賽?願意慷慨解囊的挪出獎金,還要實行企劃整個比賽,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華梵大學跟聯合報都很有毅力跟擔當的接下與舉辦,參賽的你更應該珍惜這樣的機會。

你也想一起親臨頒獎典禮現場體會真實的感動嗎?你也想替自己、替學校爭光嗎?拿出你的看家本領,十萬獎金等你拿!!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2496297
 引用者清單(2)  
2008/12/24 17:50 【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 分享》致勝心得.邁向成功撇步大公開!
2008/12/23 07:58 【御宅族阿廣的雜記~(゚∀゚)】 給第三屆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的參賽者領航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01/17 15:17

很謝謝你的分享喔=)

我也覺得票數不是最重要

部落格式用來記錄自己的精采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24 10:23

嗯嗯>口<

GOGOGO!!! 希望可以有一點點好成績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8/12/23 09:40
 Merry Christmas

Williams
好久不見
2008/12/23 08:31

之前看到你的文章回應嚇了我一大跳

怎麼會有人留那種留言給你

這次我有跟我弟講希望他明年可以來參加這個比賽

我想這的確對高中生的他有幫助!

最近好嗎?

不好意思因為我都在內地忙所以都忘了跟你們連絡

聖誕節快到了

祝福你聖誕快樂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08/12/23 00:06

若是有機會,為什麼不去拼呢?

小妡常常問自己

打從知道部落格這東西,就覺得這實在是很棒的功用

對於打字已經絕對比寫字快的我

總覺得寫網誌可以即時呈現心情的速率

很喜歡這裡

也希望能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