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陰本因,同是妄想
2015/03/06 17:46:59瀏覽601|回應0|推薦5

節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第十卷

佛告阿難:精真妙明,本覺圓淨,非留生死及諸塵垢,乃至虛空,皆因妄想之所生起。斯元本覺妙明精真,妄以發生諸器世間,如演若多迷頭認影。妄元無因,於妄想中,立因緣性;迷因緣者,稱為自然。彼虛空性猶實幻生;因緣自然,皆是眾生妄心計度。阿難!知妄所起,說妄因緣;若妄元無,說妄因緣元無所有。何況不知,推自然者?是故如來與汝發明,五陰本因,同是妄想。

…………此五陰元,重疊生起,生因識有,滅從色除。理則頓悟,乘悟併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

 

節錄自 <雪中足跡 聖嚴法師自傳> 第八章 桶底脫落

    我先問一個問題,但突然間上百個問題牽引而出,一個比一個令人困惑。脫口而出的問題,如激流般地宣洩著疑惑與絕望:我還會成為一個和尚嗎?如何做到呢?我應該跟誰學習?成了和尚又該做什麼?我要成為什麼樣的和尚?作為一個和尚,我要如何利益自己、利益他人?佛法是如此廣大,像海一般深奧,我要從何處著手?無量無盡的法門,我該選哪一個?
    我一直不停地問,期待這位貌似安然、自在的和尚,能一次就解答我所有的問題。但老和尚的回應,只是在我停下來喘口氣時,問我:「還有嗎?」
我繼續掏心掏肺地,把所有的鬱悶、疑惑傾倒而出。最後,老和尚嘆了口氣,舉起手掌,重重打在床板上。
   「放下!」他大聲向我吼。
    那真是令人震撼!頓時間,我的心像爆裂了。汗流雨下,重擔消釋。就在那一剎那間,雲消霧散。重重包圍的苦悶毒瘴,消失無影。取而代之的是內心的踏實與自在。我感到全身清涼,非常舒適,再有什麼問題都是多餘的。曾經有過的疑惑與絕望已無蹤無跡了,這世界上已沒有任何問題。那些都過去了。
    我未說一字,繼續與老和尚坐下去。我處在極度的快樂狀態中。第二天,整個世界煥然一新,就像是我第一次見到一樣。這是我與一位偉大禪師的初次際遇。他並沒有把我當成是他的弟子。在我們離開時,我問他:「我該跟隨您嗎?」
    他回答:「那是你的問題。」我沒有得到他任何的鼓勵或指示。不過,自那夜以後,我的心安定下來了。
    我一樣受到誘惑,有欲望、怨恨、恐懼、焦慮及虛榮等等情緒,但我能立即釋放這些心理的反應。一旦解除了,我便覺得非常自在。譬如,在往後的歲月中,政府希望任命我為國民大會代表──一個許多人都垂涎的機會,我卻視其為誘惑,沒有接受。後來在日本時,正值中日情勢緊張,在冒著被遣送回台的可能性下,有間寺廟想要請我去做住持,並要將女兒許配給我,我也拒絕了。在我遇到靈源老和尚之後,我很清楚地知道,我的人生是什麼,以及要如何去做,我經歷了一場非常大的蛻變。

 

後記:

    因為修持,因為要清淨自心, 返妄歸真,特別明顯的五蘊習性可能會更強烈地反應在現實生活中,有時它們只是一種釋放, 一切請以平常心對待,要意識到它們終究是妄,不用害怕, 不要執著,切莫心隨境轉而不知, 金鋼經云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末學有一陣子,出現前所未有的莫名緊張感,久久不散,這讓末學產生諸多妄想,突然一日,用圓覺經之<知幻即離,離幻即覺 。 不假方便,亦無漸次> 觀照之, 就此消失.

    又有一陣子,前所未有的恐懼感對境而生起,末學像往常一樣,慣性地執著在此恐懼中, 困住了末學,身體也出現一些不良反應,以為是生病了,吃了許久的藥,擔心的事卻一直沒有發生,直到一日,末學意識到為何要對沒有發生的事產生恐懼? 心中突然升起一股勇氣面對它,此恐懼感就此消失,身體也出現好轉反應.這讓末學對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有了更深一層地體悟,這也讓末學想起了聖嚴法師的經驗與各位分享.

    演博師兄在真言集第三版P139也提到大家可多多閱讀夢參老和尚等大修行者對<楞嚴經>的相關註釋,透過<止,觀>,調伏"五蘊熾盛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a38&aid=2131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