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再叫她鬼島了!
2013/05/11 21:03:47瀏覽1577|回應5|推薦42

母親節又到了。


上禮拜兩個小孩在我車子後座吵架,吵到我幾乎無法開車,便把車子停在路邊,大大發了一頓脾氣。回家後我就說我不陪他們寫功課,我受夠他們的鳥氣了!氣憤未消我便擺爛的關在自己房間悠閒聽音樂上網。

晚上小孩功課寫好了,拿來給我簽名,我一看,豆妹的功課是一張"畫我母親"的圖文徵稿,她畫了我們母女笑咪咪手牽手中間是一顆大愛心,內文寫著:我媽媽是個很溫柔的人,她對我們很好,很用心的照顧我們,還會煮很多好吃的東西....

我想著,喔,這孩子妳真上道。


小時候母親節總是免不了要一陣歌頌母親,母親超偉大,無私的愛,溫柔迷人是全天下最好的媽媽之類的。我們不疑有他的在英明的老師的帶領之下,搖頭晃腦的卯則了勁ㄦ歌頌我們的母親,我也真心覺的媽媽是全家的救星成長的燈塔鄰里的偉人。後來長大了,開始覺得媽媽要不就很迂腐,要不就很雜念,要不就很多無理的要求 (這三樣你一定要選一樣!!!),然後我們也發現媽媽其實當年英文也不好到底是在責罵我英文成績怎樣,媽媽自己也會打破碗還忘東忘西,阿嬤也跟我確認媽媽小時後脾氣火爆常常跟她吵架還會吵贏.....

於是我就想,哼,才不是什麼世界上最偉大的母親啦,媽媽自己也有很多應該改進的地方!!!!

但是又等到我變成一個媽媽,才又領悟到一件事情,那就是沒有人給我餵奶換尿布,生病帶我去掛急診,時間到帶我去打預防針,我是活不下來的。而這些事情做起來有多麼的瑣碎又辛苦啊! 光是她照顧我照顧到我可以活到變成一個母親這樣的把屎把尿煮餐洗衣,儘管她不可理喻嚴格武斷又任性,都夠我感恩她一輩子。


***


最近常常臉書看到人家提到台灣的時候,不稱為台灣,稱之為鬼島。

我看了很覺得不舒服,畢竟小時候,英明的老師帶領著我們搖頭晃腦的歌頌的,叫作"寶島"。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的寶島。老師告訴我們台灣是個寶島我們以後要當寶島的未來的主人翁,我們都是未來的棟樑。

後來長大了,發現了很多被掩蓋的歷史,發現很多不願相信的事情,發現裡面住著好多爛人,發現原來我們的偉大的寶島連聯合國的會員都不是,發現我不管投票給誰到最後都會覺得自己是白癡。

但是一如我不會因為生我媽的氣就叫她鬼母一樣,我也不會稱我住的這個島叫鬼島。

因為她曾經是我那一窮二白的祖先,放下一切冒險上路,勇敢的跨越黑水溝後抵達的地方。這個鬱綠青翠的島嶼給了他機會,給了他活下去的條件,給了他繁衍子孫的養分。

我的祖先,當年冒死上路的,是個寶島。如果有壞掉,也是壞在我們自己的手上。更何況,當後來我發現這個島嶼並沒有教科書上寫的那麼偉大時,我也認清了,如果沒有島上先人的努力,我也不會有現在的生活。


***

鬼島一詞的起源,根據維基百科,出自郭冠英,但是郭冠英那句話又說是出自李敖。所以到底是郭冠英或是李敖我不知道。

維基郭冠英底加: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3%AD%E5%86%A0%E8%8B%B1

郭冠英是誰,大家也可以努力的看看他的簡介跟他說過的話,如果你看了還想要發摟,那我真是沒意見了。


***

我也發現那些動不動就鬼島鬼島不住口的,大多是青春期的年輕人。說得好像你對這座島嶼有多麼大的期待,你曾經付出過多少血淚在裡面,結果看著台灣覺得恨鐵不成鋼,努火攻心因此就謾罵她是做鬼島一樣。事實上並不是,一大堆這樣措詞的,就是那些"吃飯鍋中間的",根本不曾為土地流過血,流過汗,或是流過淚。這些人,我希望你帶著現在這種恨鐵不成鋼的不滿心態,長大以後努力的做些改善島民生活的事情。不然的話我就祝福你多賺一點錢,以後看是移民去哪裡比較不像鬼國的地方。


所以如果你要說她是鬼島,請你記得,她接受了你的屎你的尿,承接了你的踩踏,吞下了你丟的垃圾與製造的汙染,現在還要忍受你的謾罵與不屑的情緒。你最好是為了她流血流汗流淚過,你最好為了她付出許多令人尊敬的努力,那你再來稱她為鬼島。

我是稱她為母親。



祝台灣母親節快樂! 


這首曲子叫做最後的住家。作曲是鄭智仁醫師,作詞是馬偕。過世之後遺願埋葬在台灣的馬偕。
(我也在台上耶呵呵,還有那個美麗的女聲樂家是我優秀學妹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rkfairy&aid=7610220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根本沒有發現有人叫鬼島呢
2013/05/18 00:44
還以為是在說菲律賓詫異
blue phoenix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3-05-19 18:29 回覆:
那是因為你在國外啊!台灣很多人這樣說!剛開始好像是李敖還是郭冠英開始的,後來一堆人只要對什麼事情不滿意就鬼島鬼島叫來叫去。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酸
2013/05/14 09:25

某次走在辛亥路上

一群打扮得體的老人家走在我旁邊

一口一句這裡是鬼島

才會選出這樣的鬼總統

當時心裡一緊眼淚都快飆出來了

沒有這鬼島

我們是怎麼可以年過半百還如此健朗

摸著良心我們又為這寶島曾付出過些什麼?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3-05-15 18:55 回覆:
是的。我不覺得台灣不能被批評,但是我希望聽到的批評是有建設性的。現在連學生都整天鬼島鬼島的,我好想跟這些小屁孩說我很想知道到底這塊島嶼是哪裡不夠格給您住了????? 要是真的很努力付出的人這樣說我就沒意見。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爾摩莎頌 (Formosa Song)
2013/05/12 22:54

每次聽這首歌

都會讓我雙眼泛著淚光

妳在台上嗎?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3-05-13 20:05 回覆:
不在。不過有別次演出這首曲子的時候我在台上。我是樂團長笛手,不是合唱團。
這首也是鄭醫師的作品,也很好聽。不過我最喜歡的是"天總是攏會光"以及"阿爸的風吹"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寶島
2013/05/12 22:48

祖國台灣的美麗與日俱增

民主法治是台灣人的驕傲

民主過程亂中有序

是一條幸福的不歸路

任誰也污衊摧毀不了

福爾摩莎頌 (Formosa Song)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3-05-12 22:50 回覆:
對啊。不然你看馬來西亞的選舉,難道他們比我們好嗎? 

魚腥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極度同意
2013/05/11 22:44

每次在臉書上看到這樣的字眼真的很不舒服。

完全無法理解那些人知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3-05-12 22:51 回覆:

是齁? 你也不舒服齁?

我也不舒服。我不是鬼人,我想為我的土地負責,我也不想對不起當年來的祖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