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紋路的密秘
2008/01/22 19:16:59瀏覽309|回應0|推薦1

有一陣子,友人C小姐直追問我大腿根部處的紋路。
沒錯,那就是肥胖紋。
直的,呈網狀分佈,有些部份還有種銀白色的錯覺。
我是不覺得有啥奇怪的,反正她偶爾也會問些無厘頭的問題,早就習以為常,到不以為意。

這日,我約了她,我們要去吃麥當勞,亂點亂吃。
到了車站,她心情看來不錯,她說:「我最近工作好忙,壓力好大,我媽和我都快得憂鬱症了。」
學期未,她忙是正常的,不過,就是不明白她媽怎麼也會得憂鬱症?

她說:「我弟和他老婆搬出去了。」

去年年前,她的大弟結婚,不過是段,新郎、新娘都不願意,卻因為有了小孩,又不願意拿,再加上長輩(不是他媽,是他奶奶)要求,才勉強成婚。錢?誰出的?自然是那位如母長姐──友人C出的。她說:「我現在都沒錢了。」的確,一場婚禮辦下來,便宜辦,也要二、三十萬。

我那時問:「新郎、新娘不想結,那為什麼要辦?」友人C無奈的說:「沒法子啊,我們那些親戚……」我說:「你們管那些親戚做什麼,日子是你們在過又不是他們在過?」我這人,親戚意識薄弱,母系親戚住得遠,父系親戚不往來,所以他們的看法,在我這輩,壓根起不了作用。她說:「是這樣說沒錯啊,可是我阿媽都七十好幾了,身體又不好,萬一……」總而言之,牽掛太多。

婚禮那天,我也被拖去幫忙了。因為她家女眷稀少,多個人總是好辦事。其實想想,我好像也沒幹什麼,就是身懷鉅款(那天好像揹了十來萬在身上,還兼收紅包)跟著走來走去,然後坐下來吃吃吃。婚禮當天,倒是看不出新郎、新娘有啥不情願的感覺,就和一般新人無異。

婚禮過後不久,C小姐的臉色越見慘白,情緒好像也不是太好……有天,她對我說:「我想和我媽搬出去住。」我有些訝異,問道:「妳幹嘛搬?」她說:「我弟成天在家裡鬧,我受不了。」我直言道:「妳是白痴啊,幹嘛搬,該搬的不是妳,是他們!房子是妳媽的名字買下,妳繳得貸款,妳和妳媽要是搬出去了,我保證這房子就成了他們的,妳們就別想再回去住。」

她開始訴起苦來。
她說:「我弟結婚第二天,就抱怨這婚禮辦的不夠體面,就連我弟媳也跟著這樣說,說她娘家那邊都覺得這樣辦太倉促,讓他們很沒面子,還說什麼,他們本來就不想結的……」我百思不得其解:「他們不是不想結,說是被你們趕鴨子上架,那他們在抱怨什麼?不過,你們也真是奇怪耶,既然如此,當初為什麼要堅持辦這場婚禮?」我照例又將她給從頭唸了一遍,「早跟妳說了,不管啥狗屁親戚怎說,日子又不是他們在過……」她哀怨的說:「我們有必須辦婚禮的理由……我弟媳,她不簡單……不辦不行……」問她原因,她不肯說。

我好奇了。不簡單?怎樣的不簡單?新娘娘家是混流氓的?所以她弟搞大了人家的肚子,要是不給個交待就會被斷手斷腳?

那時,我想的就是這個,心想,嗯,的確有不辦不行的理由。後來,當我知道真正原因……我覺得,我實在太邪惡了,怎麼把人想得這麼壞呢?一切的一切,都是可以避免的,原因就是C家人,實在太好這「面子」二字。

那天吃麥當勞,我照例抱怨那薯條。「麥當勞的鹽是不用錢的。」鹹到一個難以忍受的地步,即便我灌了一杯咖啡,那鹹味還是久久不散……

C小姐實在累積太久的壓力,急需發洩──就好像童話故事裡的那位替國王理髮的理髮師,因為壓力過大而生了病,最後找了個地洞大聲朝裡頭說:「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說了之後,不藥而癒。

她說道:「我有段日子不是一直問妳大腿上的那個紋路是怎麼回事嗎?」我不以為意的說:「那是肥胖紋,直的。」我當胖子,行之有年了。她說:「對啊,在她還沒懷孕之前,我弟媳也有,可是她的紋路跟妳的不一樣。」我問:「怎麼不一樣?」她說:「是橫的?」我想了想,我胖了又瘦、瘦了又肥,好像還沒生過啥橫向紋路。她接著說:「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問過她,她說是肥胖紋,可是又和妳身上的不一樣……然後,有一天,我妹回來,我問她……她說,那是妊娠紋。」C小姐的妹妹,已經生過三個小孩。「我好訝異……後來才知道,她之前有過一次婚姻,生過一個小孩,是被人離掉的……」我說:「離婚也沒什麼啊,這年頭,離婚的原因很多……」她說:「對,就是離婚的原因──她之前會離婚,好像就是把前夫的家裡搞得雞犬不寧,才被離掉的,沒想到現在又故態復萌,所以她和我弟結婚那次,連個親戚、朋友都沒來……這件事,除了妳之外,我們親戚沒有人知道......」我問:「連朋友、同學都沒來?」她斬釘截鐵的說:「都沒有。」

嗯……女方親戚不來可以理解,朋友、同事就不明白……後來我想,這有道理。如果她的朋友、同事來了,女方的親屬知道這回事,她處心積慮的想隱瞞的事,不就有了曝光之虞?我只好安慰道:「搬出去也好,清心嘛。」她說:「對啊,現在我在家,終於可以大聲說話了。」我說:「是啊,說到底,你們這叫活該,早跟妳說,妳弟第一次鬧要搬出去的時候,妳和妳媽就該順水推舟,趁他們的心、如他們的意,讓他們的意,省麻煩。」她說:「是啊,沒法子──我弟,到處和我那些親戚說,我們對他們夫妻有多不好……我媽的那些姐妹還回來數落她的不是,害她難過的哭了好幾回……」我說:「你們幹嘛不直說他做了什麼?我說嘛,這叫活該,妳媽一定是想,要幫妳弟留個「面子」,對嘛,要面子就自己吃暗虧嘛。」她說:「對啊,面子……我們真的是活該……妳知道嗎,我弟在搬出去前兩天說,他如果踏出家門,就算我媽死了,他也不會回來哭棺。」我傻了。「妳弟真的這麼說?」她說:「對啊……結果,妳知道嗎,他昨天搬出去的時候,居然對我媽說:媽,我除夕那天會回來。」我訝異的都不知道該說啥好了。我問:「他回來幹嘛?」她說:「圍爐啊。」我又問:「不是才說,只要踏出家門,就算妳媽怎麼了,他都不回來了嗎?」她無奈的說:「對啊。」我說:「那就叫他不要回來啦。」她說:「可是他要回來我們不能趕他啊,不然親戚又要說話了……」我聽了直搖頭。「C小姐啊,日子不是他們幫你們過的話……」

說到底,就是一對母女,為了維護一個長不大的兒子的面子,受盡委屈的例子。到最後,我還是同她說:「沒法子,妳和妳媽真的是自己找麻煩。」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obaobao&aid=1559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