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媽媽的阿媽是平埔族人
2008/05/08 04:58:51瀏覽1583|回應0|推薦4

(先放張1877年,一個叫Paul Ibis對平埔族人的素描)

那天,拿著搖控器轉啊轉的,轉到客家電視台

媽媽是客家人,有時,她也會看看這台的節目

正好,不曉得播到哪個節目,述說著當年平埔族與漢族通婚的情形

例如說,我們形容老婆叫"牽手",其實就是從平埔族人結婚的習俗演化的

河洛人大都俗稱妻子為牽手。牽手這個名詞,在幾百年前,卻是平埔族人結婚的習俗。《皇清職貢圖》說:「放索等社熟番....婚娶,名也『牽手』。女及笄,構屋獨居;番童以口琴挑之喜則相就。」,後來漢人大量和平埔族人通婚之後,許多漢人為向別人介紹自己的妻子,又不好稱「平埔番」或「熟番」,乃以牽手名之,因而牽手乃成漢人妻子的代稱

看著,看著,媽媽突然說:我阿媽也是平埔族人

我有些訝異,這事從沒聽她提過,想來她可能也覺得沒啥特別需要提起的部份吧

以前,我注意到一些基因特徵

例如,聽說:純種漢人最小的腳指甲會裂成兩半

(不過剛才google了一下,發現中國大陸的研究指出:純種漢人,已不復存在)

(天生红发的人在全球人口中所占比例不足2%,红发是几千年前北欧人的一种基因突变“创造”出来的。全球化发展的今天拓宽了择偶地理选择性,降低了红发人碰到一起的几率,所以,红发人的后代中很少再有“红发小子”或者“红发美女”诞生。

  如果配偶中一人天生红发的话,他们生下的宝宝就是淡黄色头发,但是,如果夫妻双方都是红发的话,他们的孩子一头美丽红发的可能性会更大。如果淡黄色头发的人想要自救的话,应该移居苏格兰,因为苏格兰红发人种占全球比例最大,据估计,40%的苏格兰人携带红发基因,而13%的苏格兰人长着一头炫目红发。

  一些专家警告,到2060年早期,天然红发可能会消失,但是,其他人声称,可能基因隐匿于生殖系统中,数代人之后还会出现红发。《国家地理》杂志称,最初,红发基因对人体有益,可增大日照生成维生素D的能力,但是,今天看来,携带这种基因的人更易患上皮肤癌,并且对热和与疼痛相关的冷敏感性更高)

不過對於小腳趾甲會分成兩半,是屬於漢人血統這點倒沒什麼紛爭的

還有一個就是

看看你的左手或右手,

手臂略彎,前手臂內側靠近彎肘約4.5公分處有一條線條,

這也是漢人的標誌..

若看不清楚,就用另一手稍稍拉緊前手臂皮膚,試試看吧

很有趣,我剛才試了一下,在右手臂處,還真有這麼一道橫紋

不過很不明顯,得拉緊皮膚才看得到

所以呢~~我確定我有平埔族的血統

(我媽媽的阿媽是平埔族,我的基因裡當然也有平埔族的基因)

然後,我也有漢人的血統,

至於父系那邊的血統就不是非常清楚了,

不過我的阿媽,長得還真的有些像那個1877年那外國人畫的平埔族人的長像

我姐姐還有我一些堂妹們,都有深而明顯的雙眼皮,我爸也是

我就沒有了,只有淺淺的眼折而已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obaobao&aid=184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