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三二章 內心世界
2007/07/16 11:28:40瀏覽4056|回應5|推薦18

約莫五分鐘後,鷹農從洗水間回來了。

 

「好,我繼續說。我知道我哥哥以前的確是有在經營賭博業,不過,我哥哥的成長背景與思維模式跟我不同,這與血緣不相干。我最基本的原則是,無論作什麼事業絕不能違法。法律是國家社會的根本大法,是每一個人必須遵守的遊戲規則。賭博業目前在台灣仍是違法的,更何況我是一名大學教授,我不能在課堂上教導學生仁義道德,私底下卻經營違法的事業。另一方面,我跟太太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偷偷經營違法的事業或許可以騙過太太,但是絕躲不過上帝的耳目,因為神的耳目遍查全地。」

 

  秀吉以驚訝的語氣說:

 

「喔!阿農你們是『阿門』的喔!阿榮大仔是拿香的,以前我還常跟他去過好幾間廟燒香拜拜,求詩籤問神明。有意思,我到今天才知道你是基督徒。」

 

「親兄弟有不同信仰是很正常的事。」

 

此時一旁的木松插嘴道:

 

「阿農,基督徒可以喝酒嗎?」

 

鷹農大笑,

 

「哈!哈!應該可以,聖經上沒寫說基督徒不能喝酒,但有提到不能酗酒,所以,我們偶爾喝適量的酒應該是可以接受的。」

 

鷹農話畢,三個人笑成一團。收斂起笑容,鷹農又開口說:

 

「再來說地下錢莊,地下錢莊是沒良心的有錢人最喜歡的行業,這些人甚至於後代或許會得到惡報。不過,話說回來,地下金融衍生的社會問題是政府無能造成的。我不知道我哥哥以前有沒有跟你們聊到我們小時候在埔里的家,真是窮啊!我還記得我小時候都是在中秋節過後好幾天才能吃到中秋月餅,因為變便宜了,有些甚至於是店家不要賣,想丟棄的。我大哥就是因為家裡窮才去唸軍校,因為家裏窮,我讀大學的時候自卑感揮之不去,從來不敢讓同學去我們家。所以,我出身貧窮人家,可以體會人在缺錢時的驚慌與辛酸。小時候,每到開學註冊時,我爸媽就開始担心受怕。所以,我不可能去與地下錢莊合作當吸血鬼。」

 

「阿農,你這想法與阿榮大仔類似,他最同情窮人,很樂意幫人,具有道義的精神。」秀吉說。

 

「錢多固然好,但要用錢來做有意義的事,錢在我看來,除了基本的現實開銷之外,錢應該是助人的工具而不是害人的刀械。錢愈多可以作愈多有意義的善事。我的人生觀認為,生命的美與動人不在目的,而在歷程,一個只顧低頭趕路的人,永遠領略不到沿途絢麗的風光。」

 

「阿農,你講的觀念我可以體會。當初國榮集團幫我,我們修車廠才會有今天這種規模。」木松說。

 

「好,我剛剛提到十個計畫中的七個,剩下的三個就是建設公司蓋房子的投資案,雖然合法,可是,我覺得人的因素我沒掌握好,所以才會衍生一大堆問題。」

 

「喔!人的因素,什麼意思?」秀吉問。

 

「黑道小混混去賣兄弟茶居然明講『李鷹農也是股東之一,他的財力不錯,捧捧場吧!』奇怪,是誰洩露出去的。還有,人作事的理念不同,則不容易共事,帳目不清如何共事。另外我寧可少賺錢多賺口碑,不要賺得多也被罵得多。建材當然一定要踏實,不能偷啊!唉!其他的話就留給你們自己去想像,我也不便講太多。」

 

木松、秀吉聽得懂鷹農話中之意,但也不便問。秀吉話鋒一轉,

 

「阿農,你認為黑道大哥這邊的事應如何進行呢?」

 

「秀吉,你認為呢?你以前跟過我哥哥,阿榮以前也算得上是大哥級人物,所以,你應該有概念才是。」

 

「首先,我去禮貌性拜會他們,邀請他們吃飯。」

 

「可以,就說我作東。我了解,這個社會本身就是江湖,龍蛇雜處,有白有黑,黑道大哥也必須交往。」鷹農補充說。

 

「由於過去阿榮大仔的關係,中部地區大部分黑道角頭大哥對你、我都還有印象,找他們出來吃飯應該不難。」

 

「對了,秀吉,不要忘了召集以前的那些特助。反正,你去邀約,全部由我作東,見了面才好聊事情。」

 

「我沒忘記,我會分頭進行。」

 

「好吧!那就麻煩你,現在已經快五點了,等一下我跟幾個議員有飯局,我先走,有事再聯絡。」

 

鷹農走了之後,木松對秀吉說:

 

「我看阿榮大仔的智慧比他弟弟差一些。」

 

秀吉思索片刻,說:

 

「我也這樣認為。」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scapeecology&aid=1093868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的耳目
2008/02/11 19:58

神的耳目遍查全地

同意此句

可以說 神的耳目 是無所不在的


阿明
如題
2007/07/30 11:16
鷹農此人頗為感性

新人
感性
2007/07/19 00:02
能說出內心世界的人都是性情中人.

小雨
2007/07/17 22:12
有宗教信仰會影響一個人的思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7/16 16:05
我想木松和秀吉應還未察覺鷹農的用意,倘若鷹農無智慧,這篇小說又怎麼繼續下去呢?畢竟有文學素養的留學博士想法必定和其親哥哥有些許不同,文中提到「錢應該是助人的工具而不是害人的刀械。錢愈多可以作愈多有意義的善事。生命的美與動人不在目的,而在歷程,一個只顧低頭趕路的人,永遠領略不到沿途絢麗的風光。」故事一定沒這麼簡單,期待後續發展。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