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于錦鯉
2009/11/12 15:33:32瀏覽5421|回應1|推薦3

一、起源與發展
   

1.分類地位:動物界、脊索動物門、魚綱

 

2.棲地:錦鯉魚的前身是野鯉魚,經過突變而來。鯉魚早期

               從中亞細亞傳入中國,千年前再由中國傳入日本,

               而一百六十年前日本才運用交配技術生產錦鯉魚。

 

3.特徵:錦鯉是由鯉魚經長年慢慢育種所形成的,錦鯉的種

               類非常多,依目前各國舉辦比賽所歸類的,大致可

               分為十三大品系,最主要的有紅白、大正三色及昭

               和三色等三個品系。

 

4.習性:錦鯉即使在表面結冰的水池中也能生存,而在赤道

               地區也能飼育,牠能依水溫的變化而變化,適應力

               極強,能在各種環境下生存。

 

        早在唐朝就有「金色鯉」之說,後來經由愛好者的不斷

改良,尤其是日本人對錦鯉特別喜愛,現有的大部份品種都

是日本人所改良出來的。錦鯉魚在日本又稱為福壽魚,為日

本國魚,一般平均壽命為二十至七十年不等,身彩鮮艷,有

活鑽石與游動寶石之稱,又以紅白相配的錦鯉最為常見。日

本大約1804~1829年間,在日本新瀉縣山間飼養的食用鯉中,

出現了變異的鯉魚,後經人們不斷選育,並通過雜交技術培

育出了現在種類繁多的錦鯉。

     無論錦鯉的起源如何,它都是從日本發展和興盛起來的。

日本文政時代(1804~1829年),新瀉縣一帶的養殖者對變異

的鯉魚進行篩選和改良,培育出了具有網狀斑紋的淺黃和別

光。到了天寶年間(1830年),又培育出了白底紅碎花紋的

紅白鯉。大正六年(1917年),由廣井國藏培育出了真正的也

是最原始的紅白鯉,後來經過高野淺藏和星野太郎吉的改良,

紅白鯉的紅質和白質有了較大的提高,之後由星野友右衛門於

昭和十五年(1940年)培育出友右衛門系、紋次郎系;佐滕武

平於昭和二十七年(1952年)培育出武平太系;廣井介之丞於

昭和十六年(1941年)培育出彌五左衛門系。但是,這些還都

是紅質很淡的原始種。現在最著名的紅白錦鯉有仙助系、萬藏

系和大日系,分別由綱作太郎於昭和二十九年(1954年)、川

上長太郎於昭和三十五年(1960年)、間野寶於昭和四十五年

1970年)培育出來的。經過日本養殖人經過多年的培育與篩

選,使錦鯉發展到了全盛時期,錦鯉成了日本的國魚,並被作

為親善使者隨著外交往來和民間交流,擴展到世界各地。
    

二、錦鯉的特徵和生活習性
(一)錦鯉的外部形態特徵:
1
、牙齒數目很少,成一至三排橫列在下嚥骨
2
、其嘴巴周圍只有一對靠近下顎的骨頭,而且均無脂鰭。
3
、具有兩對鬍鬚
(二)錦鯉的內部器官
嘴邊有兩對鬍鬚,其表皮含有類似味蕾的感覺細胞,使錦鯉可以辨別味道,進而在泥中索食;嘴緣無齒,不過有發達的咽喉齒,可以咀嚼食物。
舌頭後面有五對鰓弧,最外側的鰓弧就是所謂的鰓,可以從水中濾取浮游生物。鰓弧前面四對為具有氣體交換作用的紅色鰓瓣,鰓瓣上佈滿無數的微血管,舌頭後連著食道;
錦鯉沒有胃,食道是直通腸的,其長度約為身長的5倍而捲曲在腹腔內。接近食道的部分稍粗,內有類似胃腺的消化液分泌腺。有肝臟、胰臟和深綠色的膽囊。
膘位於體腔的背部,分為前後二室,經一小骨與內耳聯絡,而心臟則是被子包在心囊內,由一心房及一心室所組成,另有一個動脈球。
臀鰭基部前端有總排出孔,連接直腸、尿道及生殖腺。精子或卵子則在生於巢中形成。
(三)生活習性
   
大致來說,錦鯉是屬於溫帶性魚類,適宜的溫度約為830。它對環境的適應力強,但對水溫的劇烈變化則顯得脆弱,尤其是溫差猛烈變化4以上時,在體表面就會出現白膜,就是感冒症狀,請多小心。錦鯉是雜食性魚類,植物碎片、紅蟲、蚯蚓、麵包蟲、蠶蛹、米飯、麵包、水果均可作為食物。一般以植物性飼料占六成、動物性餌料占四成的比例最為恰當。
三、錦鯉的分類
   
凡具有色彩、斑紋及可供人欣賞的鯉魚稱為錦鯉。根據鱗片的差異,錦鯉可分為兩大類,即普通鱗片型和無鱗或少鱗型。無鱗或少鱗型的錦鯉稱為德國系統錦鯉,是由德國引進的無鱗的革鯉和少鱗的鏡鯉與日本錦鯉雜交而培育出的品種。根據斑紋的顏色分為三大類,即單色類,如黃金等;雙色如紅白、寫鯉等;三色類如大正三色、昭和三色等。現在,日本愛鱗會將錦鯉分成13大類,每類又根據錦鯉體表色彩和斑紋的不同分為很多品種,具體分類見下:
1
、紅白      

包含品種:二段紅白、三段紅白、四段紅白、閃電紋紅白、一條紅紅白、口紅紅白、覆面紅白、掩鼻紅白、富士紅白、拿破崙紅白、禦殿櫻紅白、金櫻紅白、德國紅白
2
、大正三色   包含品種:赤三色、口紅三色、玉袍三色、富士三色、德國三色、德國赤三色
3
、昭和三色   包含品種:淡黑昭和、緋昭和、近代昭和、德國昭和
4
、黃金       包含品種:黃金、白金、灰黃金、白黃金、山吹黃金、橘黃金、緋黃金、金松葉、銀松葉、瑞穗黃金、金兜、銀兜、金棒、銀棒、德國黃金、德國白金、德國桔黃金
5
、花紋皮光鯉 包含品種:貼分、山吹貼分、橘黃貼分、貼分松葉、德國貼分、菊水、白金紅白、大和錦、錦水、銀水、孔雀、孔雀黃金、紅孔雀、德國孔雀
6
、別甲       包含品種:白別甲、赤別甲、黃別甲、德國別甲
7
、寫鯉       包含品種:白寫、黃寫、緋寫、德國寫鯉
8
、光寫       包含品種:金昭和、銀昭和、銀白寫、金黃寫
9
、淺黃       包含品種:紺青淺黃、鳴海淺黃、水淺黃、淺黃三色、花秋翠、緋秋翠、黃秋翠
10
、衣        包含品種:藍衣、墨衣、葡萄三色、衣三色、衣昭和
11
、丹頂      包含品種:丹頂紅白、丹頂三色、丹頂昭和、衣丹頂、鳥鯉丹頂、金丹頂
12
、金銀鱗    包含品種:金銀鱗紅白、金銀鱗三色、金銀鱗昭和、金銀鱗丹頂三色
13
、雙種鯉    包含品種:鳥鯉、羽白、松川化、九紋龍、鹿子紅白、鹿子三色、影寫、影昭和、五色、黃鯉、綠鯉、茶鯉、紫鯉
1
、紅白(Kohaku):白底上有紅色斑紋的錦鯉稱為紅白。它是錦鯉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種之一,與大正三色和昭和三色一起被稱為禦三家。紅白錦鯉以皮膚鱗片細滑、紅色斑紋油潤鮮豔、白質細嫩潔白而出名。判斷一條好的紅白錦鯉,首先,體形要求不能過胖或過瘦,以健壯為最佳。其次是質地,錦鯉的緋(也可稱為紅斑或紅質)可分為三大類:鮮紅色、明亮的紅柿色、暗紅色,若細分可有幾十種,但無論哪種紅質都要求明亮、均勻、穩定。白質要求雪白一片,因為只有雪白才能襯出紅質的優美,若帶黃色則不行,甚至可能是生病的徵兆。然後才是花紋。
2
、大正三色(Taisho Sanshoku):錦鯉體表有紅、黑、白三種顏色,因是在日本大正年間培育出的品種,故稱為大正三色簡稱三色。大正三色是在紅白的基礎上多了一種墨色,所以說墨質是大正三色最具特色的鑒賞點,當然紅質和白質也是非常重要的。該魚生長速度快、體色鮮豔、切邊整齊、色斑濃厚,以成為目前日本錦鯉玩家爭相掄購的名種之一。

 


3、昭和三色(Showa Sanshoku):昭和三色是在日本昭和年間培育出的,體表有紅、黑、白三種顏色的錦鯉品種,簡稱為昭和。體色以大塊墨色為底色,有分佈勻稱的紅、白色斑,傳統的昭和三色以日本中部偏北的佐久間漁場生產的為上品,該漁場培育的傳統昭和三色墨色濃厚、紅白斑分佈勻稱、體型粗大,極具錦鯉所表現的力的美感,但其在一齡以下色澤非常淺薄,要在三齡以上才可真正看出它的美姿。
4、黃金(Ogon):黃金在狹羲上是指體色呈金黃色的錦鯉,但一般也把以黃金作為基本品種雜交培育而成的白金、白黃金、金松葉等全身具有閃亮金屬光澤的錦鯉統稱為黃金類。
5、花紋皮光鯉(Hikari Moyomono):黃金鯉與除寫鯉以外的錦鯉交配而繁殖出來的,具有兩色及兩色以上的花紋且體表有光澤的錦鯉稱為花紋皮光鯉
6、別甲(Bekko):在以白色或紅色為底色的錦鯉背部如分佈有小塊墨斑,猶如一塊塊甲片,稱為別甲別光。是在大正三色選育過程中所分離出來的品種。
7、寫鯉(Utsurimono):如果在以白色、紅色、黃色為底色的錦鯉體表上有大塊的墨斑,如同大塊的墨色寫書在上面,則稱為寫鯉。日本東京靜崗縣並木漁場所培育的白寫非常出名,他們培育的白寫的體色達到了白斑雪白、墨斑漆黑的程度,且體型粗壯、游姿優美。
8、光寫(Hikari Utsurimono):光寫是寫類和黃金鯉雜交的後代,體表具有閃亮的金屬光澤,其色斑與寫類相似,身上有大塊斑紋。
9、淺黃(Asagi):淺黃是錦鯉的原始品種,其背部呈淺藍色,有清晰的鱗片網紋,腹部和各鰭為橙黃色。該品系如背部的鱗片網紋不清晰,就算其橙黃色再鮮豔,也屬於下品,難登大雅之堂。
10、衣(Koromo):緋斑的每一片鱗片上都有墨,似穿藍或黑的衣服,故稱之為
11、丹頂(Tancho):丹頂錦鯉是所有錦鯉品種中受限制最多的品種,明確的定義是頭部要有一個圓型的色斑塊,身體其他部位不得有與頭部相同的色塊,眼部無污點,吻部一點顏色都不能有。
12、金銀鱗(Kinginrin):錦鯉體表的鱗片上有多棱反光面,閃閃發光,就象嵌滿寶石一般,稱為金銀鱗。凡有此特徵的品種,均在名稱前冠以金銀鱗字樣,如金銀鱗紅白、金銀鱗昭和、金銀鱗大正等。普通的錦鯉從斜上方觀賞最好,而在鑒賞金銀鱗錦鯉時,則要把目光注意在背鰭兩側。金銀鱗不會出現在魚體全身,只要從背鰭到側線部分出現4列,就算是優秀的,但必須排列整齊。
13、雙種鯉(Kawarimono):不屬於以上12個品種的錦鯉都算是雙種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3490858

 回應文章

(-y-)老鄉***【小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有疑問~~~~
2009/11/17 12:15

好像沒提到~~~~~

能食用否?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09-11-19 10:24 回覆:
呵呵呵,這就好像飼養可愛的馬爾濟斯卻考慮如何吃它一般,實在不知如何回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