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的滋味
2009/03/16 23:18:30瀏覽576|回應0|推薦7

 思念的滋味 更生日報   2009-03-16

我不喜歡睹物思人的感覺,因為只會徒增傷感,所以與父親有關的物品,都被我扔得差不多了,唯獨這道滷肉的香氣,卻永遠無法從我的眼、耳、鼻、舌、身、意中抽離。
雖然這道菜的做法並不繁複,但只要品嚐過的人,無不讚賞有加,家族成員更要來向我請益,儼然成為父親再現的思念滋味。
每次拎起菜刀切著五花肉時,父親的聲音就會在耳際響起:「我看妳這左手拐喔!看到就艱苦,來、來我來切!」待他下刀的那一剎那,又會叨唸著:「喔!這什麼刀子呀!根本就是鋸子嘛!有沒有磨刀石呀?」他幾乎每次都要說一樣的話。而磨刀石還未送到他手中,他已一把抓起一旁的碗盤,就在碗底來回的劃,說也奇怪!經他這一處理,還真的銳利得很。
父親喜歡下廚,但只要站上廚房性情就急躁起來,爐火越旺,抽油煙機的聲音越吵,他的嗓門就越大。常會對著站在一旁等候差遣的我們大叫:「快!拍顆大蒜!蔥呢?蔥呢?找個大盤子給我!」若不小心擋了他的動線,他更急了:「閃、閃、閃,等下會被我踏踏死!」我們早已習慣他這風格,常會在他背後竊笑,有他在的廚房才有生命的熱情。
爐上鍋子裏的水滾後,他動作敏捷的雙手一捧,五花肉就全數放入鍋裏汆燙了。等待再次水滾的過程中,他專注的神情在裊裊煙霧裏,已然成了一位慈父。
待水滾後,熄了爐火,他又像慈母般,細心的洗滌汆燙好的五花肉,一次次的沖洗,就怕殘留的腥味壞了他以好滋味寵愛子女的心意。
洗淨了的五花肉置入鍋中,丟入幾顆大蒜,一小撮冰糖,再倒入醬油、酒後,他又會再一次提醒:「別淹過鍋中的五花肉喔!這可不是煮湯喲!」隨後,他雙手一拍:「好啦!都不用管它了,小火滷個一小時左右就可以了!」
小時候,每年的年夜飯飯桌上一定會有這道菜,唯獨有一年例外。記得那年除夕夜的前一天,父親特地搭火車至城裏採買年菜,厚道的莊稼人怕提不動越來越重的物品,將一份買下的五花肉寄放在原購買處,待回頭時拿取,誰知回到家後,才發現被換成了一大袋的豬皮,媽媽笑他真是憨得可以了。
父親只是喜歡做菜,自己卻吃得很少,從小至今不曾看過他大口夾菜,母親常笑他吃得比貓還要少。每次吃飯時,他總是不斷將桌面上的菜挪到我們前面,彷彿只要看著我們吃完他做的飯菜,他也就吃飽了。
父親會做的菜不下數十種,我卻只學會滷肉這道菜,每次做這菜時,他的影音總會不自覺的一再出現,是否他怕我壞了他的招牌,而一再的在暗處對我耳提面命?或是我真的太想念他,而以他的音聲來牽繫對他的思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325549&aid=275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