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我的初中母校-木聯
2007/08/14 09:22:31瀏覽6464|回應19|推薦7

回憶我的初中母校-木聯

現在台北市立實踐國民中學的前身是「木聯」,為台北建國、成功、一女中、二女中及師大附屬中學等五校為防空疏散而籌設台北市五省立中學木柵聯合分部,校園就在景美女中旁邊,當時兩校操場是連在一起的,中間只有一排樹籬隔開,有時候我玩球玩累了,會坐在樹籬下看看景美女生打籃球。木聯校門口面臨景美溪,當時還沒有堤防,我在學時有一年颱風淹大水,把教室全淹了。

根據校史記載,木聯創立於民國四十四年一月,民國五十年八月建制改隸省立板橋中學,但因人事及經費仍屬師大附中管理,名稱上沿稱省立師範大學附屬木柵分部。民國五十六年八月隨師大附中改隸國立。民國五十七年七月奉教育部令改隸台北市政府,定名為「台北市立實踐國民中學」。所以我的初中一開始是省立,後來變成全國唯一的國立初中,畢業時又變成市立。

我是在民國五十五年進入木聯讀初中,五十八年畢業,所以是木聯初中倒數第二屆,第48班。該年度學生總共只有4班,還記得45班是女生班,47班是男女混合班,48則是純男生班。

民國五十五年,我小學六年級畢業時,級任導師找老媽去學校,說我成績很好,可以報名參加台北市初中聯招,老媽回家跟老爸講,結果老爸反對,他認為小孩子不必跑這麼遠去台北市讀初中,就在新店鎮附近讀就可以了,當時新店附近最好的初中就是「木聯」,木聯入學考的試卷與台北市聯招相同,也是同一天應考。放榜以後,我自己拿成績分數比對,我如果去台北,也可錄取第一志願大同初中。

進入木聯後,初一與初二都在玩足球,原因是班上有對徐姓雙胞胎兄弟(徐勗初 徐復初),父親是政大教授,兄弟倆人很聰明,很喜歡幫班上同學取綽號,我學生時代的綽號"顧老頭"就是他倆取的。徐氏兄弟很會玩足球,盤球技巧高超,兄弟倆在球場上默契十足,很多同學跟著他倆一起玩,每天中午下課玩,放學後也玩,到了初二,體育老師覺得我們水準不錯,還特地報名參加台北市初中足球聯賽,我也入選木聯足球校隊。聽說徐氏兄弟木聯畢業後就全家移民美國了,畢業後到如今都沒聯繫,若有人知其下落者請與我聯繫。

我因為迷上了足球運動,所以功課都用混的,到了初三,又面臨升學壓力,才開始回頭重新收拾書包讀書。當時木聯為了加強初三班功課壓力而舉辦了學科競試,首先是數學競試,成績公佈後,本班的平均分數居然是第一名,但全班只有我ㄧ個人及格,正好60分,且獲得全校第三名獎狀一張。由於其他同學全部都是紅字,數學高老師在課堂上諷刺說:「全班都不及格,還第一名,實在太爛了啦,有什麼好高興的。」當場有同學問老師,像齊碩同學(他平常功課都是班上第一名,後來考上建中日間部)參加高中聯招可以考到那個學校?老師竟然回答:大概只能上板橋高中。現在回想,大概也就是老師用了「激將法」,使我心生警惕,不發憤圖強不行了,所以當學校公布下週要舉行理化競試,我找出以前的課本認真讀了一遍,成績公佈後,我考了73分,得到全校第一名獎狀。

後來美術老師(李文漢老師)也舉辦美術比賽,我也得了一個全校第一名獎狀。那時候的我,可說是班上大黑馬風雲人物。初三英文徐曼雲老師是位身材高窕的美女,有一次也在上課時說:「你們英文要用功啊,像22號(指我),本來成績也不好,最近進步很快耶。」徐老師要求英文課本每一篇都要會背誦,班上每一排都指定一人監督同學背誦,被指定的同學則是中午到她辦公室再背給她聽,我至今還記得有一天中午吃完便當後我照樣去玩足球,忽然想到還沒去徐老師辦公室背英文,就立刻氣喘吁吁地衝進教師辦公室找徐老師背英文,她看我滿頭大汗,就說:看你喘成這樣,就等會兒吧。現在回想我後來找女朋友都喜歡找身材高挑的美女,大概就是受了徐老師影響吧!?

說起徐老師,有一件事情我至今映象深刻,有一次上課時她教英文字根tic,舉了很多例子,她問班上同學還有沒有,一位綽號叫「老烏龜」的同學,他是當時學校太保幫派的老大哥,但是英文程度不錯,就舉手說:「romantic」,全班同學哄堂大笑,徐老師當場就有點臉紅了。老烏龜後來進了華航任職。

初中畢業後,第48班參加北市高中聯招,全班只有三個人考上,都是建中(周冕與我是建中夜),其他同學全軍覆沒。https://blog.udn.com/kurich/1161710

http://ww1.sjjh.tp.edu.tw/

 補記 :

五省中在1955年時,配合政府防空疏散政策,於郊區設置五所分校,統稱為台北市五省立中學聯合分部,後五所分部分別獨立出去,也因此造就四所單一性別的學校,有不同性別的校友。各校如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rich&aid=11582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現代孔明陶朱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5同學會
2023/07/06 02:22


☆☆☆開張天岸馬 奇逸人中龍☆☆☆


Cynthia
2022/08/29 08:22
曾柳池外號怪頭是班導師,張彤書校長,二位非常出色的教育家(mgussow3388@gmail.com)

現代孔明陶朱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我的美術老師李文漢大師
2018/07/17 07:43
我以前木聯初中時代曾經是全校美術競賽冠軍(水彩畫)...評審李文漢老師...也是級任導師
令我印象深刻的事件是某一天班上一位楊同學帶來一本色情小說...班上同學瘋傳..老師正好經過...立刻走進教室..立刻指定我: 顧仲雍.你說這本書是誰的? 我則二話不說:楊同學!!!

http://artmagazine.com.tw/ArtCritic/article1526.html 專訪一筆狂書法大師 李文漢
訪問一位博學多聞、滿腹珠璣的學人,總是汗顏,他們的學問與人生境界,遠非筆者的筆墨可以形容。在書法藝術中開創新局的李文漢大師,正是這樣一位長輩。訪談之際,他的談吐與處世格局,見證著學無止境的典範,他為藝術的奉獻,真摯投入,令人感動。
書香世家 傳承有道
今日的世代,或許不知如何在意書法藝術傳承與啟后,能夠欣賞書法大師李文漢的朋友,雖可能鳳毛麟角,但皆無損李大師在這文化領域中的貢獻與成就。李先生1925年(2018-1925=93)出生在中國安徽,家學淵源,自幼浸淫在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之中。他畢業於上海美專國畫系,二十歲即獲蔡孑民國畫獎金。

李老師鍾情書法水墨,正因童年時期的耳濡目染。由於家中滿是收藏古代書畫,中華傳統的美學精品,宛如家常便飯。「到了念書的年紀,美術老師就叫我們畫畫,也沒說要畫甚麼,有些人都不知畫甚麼。但我每天看這些畫,把它記下來了,我的腦子裡有很多畫。」正是這種胸有丘壑的教育養成,成就了一位承先啟後的藝術大師。「後來,要選擇專研的科系時,我也不知道念甚麼,就是會畫圖,就選擇了『國畫系』。」老先生謙稱自己只會塗畫,實際上,正因對藝術的熱愛,讓他在這個文化沃土中行吟多年,反覆推敲,不僅在在水墨畫作,或是單一的書法派別開花結果,而是真、草、隸、篆皆臻化境。
教學相長 傳繼火薪
1949年(二十四歲)來到台灣,李大師在各大院校教學,臺北女子師範學院、輔仁大學、淡江大學都有他的足跡。因為教學相長之故,李老師琢磨各種書法字體,因應學生的不同需求。「我的學生對我都很滿意,因為沒有問題可以難倒我。」李老師雖然謙稱是書呆子,卻是窮碧落黃泉,為教學付出驚人的心力。這份努力,亦讓他為各界所識,曾任美國聖荷西大學美術學院客座教授,榮獲世界各國頒發的各種相關獎項。
談及自己潛心探索的書法藝術時,李大師可說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彷彿要在短短的訪談中,綻放他那精彩的藝術生命。在書法的基本握筆中,便是一門講究的學問。「拿筆就是一件重要的事,南唐李後主是第一個人談到這點的。他研究『撥鐙法』,並考證其淵源。『撥鐙法』是用筆之法,執筆與運筆之綜合,此法,首先是執筆法,然後是在此前提下的運筆法。」接著,書寫之際的力道,並非出自握筆之手,而是將全身之力運行在手臂上,筆墨之下的文字才能飛舞得力,並非單純的手指力量,而是體現精神和意念。當人、心、筆三者合一時,勢能就出現,運筆輕盈,神態自若,久而久之,自然能剛而順,顯出風姿氣勢。在李老師的具體剖析下,這種書法難以言喻的神韻精神,彷彿躍然紙上,並非遙不可及。李老師亦透露,他多年的教學經驗與創作體悟,已經編著成書。大師的結晶與傳承,令人期盼。。
☆☆☆開張天岸馬 奇逸人中龍☆☆☆


西瓜
2014/08/08 20:14
再繼續:當時學校的訓導主任叫「張惠民」,外號「刀疤」→臉上有一道疤痕。同學替他作了一首打油詩:『遠看一朵花,近看一道疤;哎呦我的媽,原來是刀疤。』當時的校歌是唱師大附中的校歌,記得起頭是:『附中  附中  我們的搖籃 ……』同學們將之改編為:『木聯  木聯  真可憐,校舍只有十三間,滿地都是雞大便 ……

西瓜
2014/08/08 20:08
繼續:同屆的28班有一位「郭英聲」,是名聲樂家申學庸的兒子,也是高鐵董事長殷琪的前夫。該班還有一位是「尹衍樑」,就不多做介紹了。早一屆的24班有一位「唐肇津」,也就是藝人「唐威」,女星「韓湘琴」的丈夫。兒子「唐志中」仍是線上的通告藝人。

西瓜
2014/08/08 20:02
我也來貢獻一些八卦好了。我是27班的,同班的名人有「谷名倫」,為影視知名藝人,後跳樓身亡。另有「柳龍」,為空戰英雄、後又涉及當年轟動社會的「瑠公圳分屍案」的柳哲生的兒子。柳龍後來有和洪偉明義務替歐陽菲菲的《愛的路上我和你》伴舞,而在電視上(MV)露臉。本班還有一位「莊文思」,曾是郝龍斌團隊的核心人員。

47班的學生
曾為木聯的一員
2013/05/15 20:35

45班是女生班46班是男女混合班47.48班是男生班

 

 


校友
校友
2012/09/25 11:56

您的意思是....學校檔案庫裡沒有留存畢業校友未取的畢業證書?

現代孔明陶朱公(kurich) 於 2012-09-25 20:17 回覆:

接電話的教務處說可能在檔案庫房裡...必須大費周章...但很可能找不到了

因為那畢竟是43年前的東西了^_^


校友
校友
2012/09/24 00:56

學弟您好:

您已回木聯(實踐國中)取回畢業證書了嗎?

現代孔明陶朱公(kurich) 於 2012-09-24 23:08 回覆:
還沒有...但有打電話問過...沒有人知道這個故事
後來只想要一份班上同學名單
結果也被拒絕...說是涉及隱私

媽咪呀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校友
2012/04/16 14:48

我也是自從畢業後就從未回母校看過。

當年上學,在"中興山莊"站下車,再走約10分鐘的路程到校。

 真懷念學校旁的景美溪,40年後的今天,想必改變恨多。

現代孔明陶朱公(kurich) 於 2012-04-17 07:44 回覆:

我當年每天坐公車到七張站下車然後走寶橋路到學校,經過裕隆汽車廠及美國通用電子廠,也曾在景美溪釣過魚,溪魚都是很漂亮彩色的小魚,五年前搬到景美河濱公園旁,發現溪裡還是有魚,但都是吳郭魚,以前的彩色魚都沒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