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台灣有90%年薪不到百萬
2023/10/30 06:17:02瀏覽363|回應0|推薦1

顧大師我從事營建業,有土木技師及建築師兩張執照,年薪30歲就超過百萬了不少人都希望能達到「年薪百萬」的目標,一名網友表示,自己身邊沒有任何人的年薪突破百萬,但網路上的人都把年薪百萬講得很簡單,讓他覺得相當不解,特地發文詢問:「年薪百萬工作的難易度大概多少?」貼文一出,引發鄉民熱烈討論,「看科系、看產業」、「就全台灣前10%啊」,還有人翻出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資料,發現百萬年薪者,約位居全台上班族前15%左右。

POPTT八卦板發文表示,身邊的人無論是哪種行業,就算是主管級的職位,或是在上市上櫃公司上班,都沒有人的年薪能突破百萬,每個月能領78萬元,就已經算是巔峰。「網路上大家都講得年薪百萬好簡單,真的有這麼容易?」原PO好奇,台灣究竟有沒有這麼多公司「這麼敢給」,更以110分為標準,想知道在普羅大眾的心中,年薪百萬的難度到底是多少?

對此,網友紛紛回應,「願意賣肝都有,我們診所助理高職畢業,年薪也是過70」、「國立電資碩100底標吧」、「四大EE新鮮人第一年沒破百很難,要檢討自己」、「如果是受薪階級,百萬通常也是主管級了」、「看科系、看產業,理工學歷甚至不用很高,文組似乎就超難」、「全台只有10%的人有破百萬,你覺得呢」、「就全台灣前10%啊」。

也有網友翻出行政院主計總處「薪情平臺」民國110年的資料,發現百萬年薪者約位居全台上班族前15%左右,與全體受僱員工相比,百萬年薪介於第8及第9十分位數區間內,高於80%受僱員工總薪資,低於10%受僱員工總薪資,不過該統計結果並不包含農業、政府機關、小學以上各級學校、宗教、職業團體及類似組織等行業。

顧大師最近問過在便利商店上班以及保全人員薪資月薪都只有三萬多但是在營建工地主任則是月薪七萬多起跳,如果還有技師牌收入,年薪絕對超過百萬。就算是工地技術工日薪也3千起跳,所以年薪也是百萬,問題是現在年輕人怕吃苦,都不願意去工地上工,以至於全省營建工地都缺工,也缺有經驗的工地主任及監工。

以我兒子為例,台大資工碩士,工作經驗10年了,一直窩在小公司領5萬月薪,我問為何不到台積電等大公司工作,他回答說大公司壓力太大,會得憂鬱症,再問他為何不結婚生子,他說怕養不起,這根本就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前幾天我花了3千元替我那個寶兒子以七政四餘算命何時會結婚,答案與我所算雷同,他可能這輩子都不會結婚,大家說該怎麼辦?

我那個寶兒子身高186,體重卻只有60,我嚴重懷疑就算是林志玲脫光光站在他面前,他的老二都不會翹起來!老同學都勸我:兒孫自有兒孫福,你管太多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rich&aid=18002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