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舞
2014/01/14 15:27:49瀏覽335|回應0|推薦0

 

那天我如常在父母家結束之後,就到住對面的老姐家喝「舒壓咖啡」,她家的電視螢幕上正在播映「寶來塢舞蹈教學」,就像過去看過「有氧舞蹈」的教學影片一樣,一個老師在前示範,兩個學員在後跟隨。當時我注意到他們節奏沒有很激烈,而且很有規律和對稱性,完全符合我想像中的「能量治療運動」的模式。當下心裡一個唸頭:我的身體也需要這樣的「運動治療」。

 

這是第一次聽說「寶來塢舞蹈」這個名詞,應該是印度的舞蹈,可是又與印度舞不同。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沒什麼特別的結果。發現自己心動想學舞,這樣的心態自己都感到有趣。因為住在山區交通不便,只能考慮林口社區大學的課程表,不過沒有寶來塢課,而且其他舞蹈班也都額滿。

 

又過了快一週,已經想放棄學舞的唸頭,老姐卻忽然說:「內湖社大就有啊!」「我之前在網路怎麼沒有搜尋到?」巧的是上課時間在週五,我既要回內湖看護父母,也是小葉不會輪到值夜的日子,如此我下課回到林口,他可以來接我回家。

 

就這樣,到如今也可以「號稱」學舞一年了。

 

一週一次的舞蹈課,我原本的立意是找個不太激烈的運動項目,也自覺腰部的第二輪需要加強轉動,終極目標當然是為了雕塑身材。因為逐漸領悟,那麼多資料教人「愛自己」,理所當然應該包括愛自己的身體,為了愛,要先認識進而溝通,而鍛練身體的過程就是與身體溝通的手段。

 

毫無經驗的歐巴桑學跳舞,挑戰和挫折是永遠不會少的。這個舞蹈班的學員很多是持續多年的學生,更有專業舞團和業餘專業級的舞團成員,所以教學進度很快,不到四個月學三首舞曲。

 

第一首的節奏符合我的想像,我努力跟著依樣畫葫蘆,勉強還能學。第二首節奏很快,八個拍子有八個動作,除了手、腳還有頭、臉的表情,並且馬上來個三圈旋轉,我立刻不辨東西南北,當然管不上接下來的動作。那天下課後我坐在地板上發呆,心裡爭扎著:下週還要來嗎?

 

挫折感,很多時候是來源於「比較」,所以我努力跟自己說:我是來運動的,我是來塑身減肥的,跳不好或跳得很好笑是很正常的!後來發現讓我深受挫折的這首曲子,原來是【寶來塢生死戀】的經典名曲,雖然還是跳不好,但我卻因為劇情而喜愛這首舞曲。

 

第一次成果展原本不敢參加,但深知演出的壓力會讓學習成果更深刻,於是我找了個理由說服自己:將會第一次戴假睫毛哦!還怕舞台燈光打到頭上的白髮會閃光,刻意去找了天然花粉來染成黃毛。不論如何,當我勇敢地秀出比人多兩倍份量的水桶腰之後,不符合歐巴桑身分的「無端矜持」與「莫名的羞慚」全部自動解除。

 

看了演出影片之後,發現自己的腰「不會動」,因此手、腳再怎樣模彷都顯得生硬。跳印度舞其實要有肚皮舞的基礎,同學愛玲給我講了很棒的觀念:所謂肚皮舞是源自於埃及的「生殖舞」,那是鍛練女性子宮及相關雌激素器官的重要運動;神奇的是,很多女性開始練習肚皮舞之後,她的外表就會凍結在剛習舞的那個年齡上。(我都快50歲了,為什麼不是在25歲時知道這樣的事?!)前一陣子才發現原來這個班的學員有三分之二年紀在45以上,我平常看她們跟本是不到四十歲的樣子。

 

後來,在菜園澆水時,我就扭腰擺臀數秒數;和狗兒散步從小路回來時,我也跟自己被路燈拉長的影子共舞。上完暑期班的課之後,我變得比較敢站到鏡子前的位置上課,我知道自己一點一滴在改變,變得可以開始欣賞自己,變得更理解「活出自己」的意思。

 

以前,我不在網路上透漏自己住在林口;昨晚甚至將自己的「美照」貼出來。這些舉動代表更多的轉變,而「順勢流變」是自然之道。

 

我,活出我自己定義的我。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treehouse&aid=1055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