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茉莉花蘋果醬
2014/02/19 21:00:53瀏覽438|回應0|推薦0

20140219

天冷,早餐後窩在床上,回想起週日晚與朋友聚餐,後來在相熟的咖啡廳續攤,朋友拿出一瓶「玫瑰花醬」,購買當初被推銷是進口又多好多天然的果醬,我仔細看了成份:

 

玫瑰花,葡萄糖漿,檸檬酸,果膠。

 

除了玫瑰花之外,其他成份都是化學提煉的合成物。⋯⋯

 

葡萄糖漿比玉米糖漿更廣義,因為除了玉米之外,其他澱粉也可以當原料。當然如果原料來自美國,即使葡萄糖漿也是基改玉米製成。

 

檸檬酸是很多植物的成份,最初在柑橘類水果中發現,因此從果汁中提煉的結晶品,後來發明用黴菌加澱粉培養,也有從石油中提煉的辦法,但最多的還是養菌法。

 

果膠由柚子皮提煉是傳統的辦法,但更大宗的果膠粉是以何為原料?我目前還沒查到資料。

 

以上這三種成份都是單純的成份,也就是說,它們只是單純的化學分子,理論上不存在天然與否的問題,因為它本來就是存在於地球的物質。

 

真的需要擔心的是它們是由繁複的過程提煉出來的,好比需要加鹽酸等其他物質去溶解再精煉,然後會不會哪個環節有殘留什麼?

 

為什麼要用化合物?因為原料便宜,配方比例好控制。

 

如果用真的天然的成份,配方就會變成:

 

玫瑰花,冰糖,檸檬汁,蘋果泥。

 

想了一整天,晚上決定動手試做,不過花材不同,並且依原料多寡,配方變成以下:

 

蘋果泥,冰糖,茉莉花,檸檬汁。

 

五顆橘子大小的蘋果,熬了快一個小時,用果膠粉大概30公克,煮沸後就有一樣效果。我本來想把蘋果渣過濾掉,呈現真正滑嫩果膠效果,但一旁的小葉建議:

 

我們要盡量吃全食物,何況膳食纖維是現代人最欠缺的。

 

我想小葉點出了問題的癥結:現代許多「單純化」的食物,真的還是食物嗎?

 

於是今天做了兩瓶「茉莉花蘋果醬」。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treehouse&aid=1123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