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色晚餐
2005/10/07 17:47:59瀏覽508|回應0|推薦4

週一,辦公室裡的文彬提及假日吃壞肚子,在家腹瀉兩日;不巧,工務部的小華肚子也跟著作怪。兩人住在同一間宿舍,心想可能自己不小心吃了不潔的食物,休息休息應該就可以熬過。

誰知到辦公室一問才明白,設計部也有幾位同仁上吐下瀉,算算人頭,約莫有十個人出狀況。但中國人忍字堅強,遇到身體不適卻工作繁重時,往往就一語帶過,腹絞肚瀉全部拋到一旁。

尤其這頓晚餐是老闆請客,大家也不好說什麼。所幸老闆心裡過意不去,隔天忍不住要求行政部門與餐廳聯絡,希望給員工一個交待。

接到指示後便一通電話打到頗富盛名的「╳南國」餐廳,通知對方相關狀況。餐廳一接到電話,立刻表示隔天要來公司拜訪,並詢問用餐的時間與桌次。

用餐當天是星期六,本當享受愉悅的週末,誰知竟搞出食物中毒這樣的事件。共計十四名同桌,餐後十名皆感不適,紛紛產生嘔心、上吐、下瀉、胃絞痛的症狀。

週三上午,餐廳代表一行三人前往拜會,並瞭解情況。為了雙方的會晤,特地請苦主們一併參與會議,除了反映事實外也聽聽餐廳方面的解決方案。

三人中的女性代表發言了,她先介紹自己是某分店的店經理,然後發表一場官方式談話──
「我們餐廳平時都很注意飲食衛生的,在業界也是相當注重食物處理的單位,從來沒有隔日的菜提供給客戶,過去也幾乎沒有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唯獨僅有一次,我們在第一時間內順利處理、圓滿地解決。而週六,的確 貴公司有來本店用餐,我們已經查證過,列出消費帳單……總共是六百九十一元,這張應該是你們的消費沒錯……但至目前為止,除了 貴單位有反應食物不乾淨外,我們並沒有接到其他的客人反應類似的案件。但既然這麼多位都有狀況,我們也相信是真有其事,只希望能瞭解大家赴醫就診的情形,以便回去跟上級報告。」

聽到這裡,似乎已經明確地表示:我們食品管理很嚴、菜沒有問題、別桌客人通通沒事兒,所以 貴單位一連九、十個人吃壞肚子,似乎也是個「謎」。

洋洋灑灑的說詞似乎頭頭是道,真的有那麼一回事。絲毫找不出破綻,卻聽不出字語中有處理此事的想法。

「同仁們原本以為只是自己吃壞肚子,又遇到假日,就在家裡休息,也沒想到嚴重要去醫院,之後到辦公室才知道是週六一起用餐的同事三分之二以上有事,所以隔天就通知餐廳。當然,我們也不想鬧大這件事,只是你們這麼大間餐廳,發生這種事情該怎麼處理?」我開口問道。

店經理繼續說著:「我們對食品的管理一直很嚴格的,再說坐在這裡的同事看起來似乎都沒事,我們想沒事就好……」

「但我聽了半天,雖然講的都很好聽,可是一直聽不到重點耶,雖你們一直強調食物沒問題,但同仁們的確是發生了食物中毒的狀況,他們並沒有去其他的餐廳用餐,也不可能同時都發生問題,事實擺在眼前,眾人都可以證明,為什麼 貴餐廳都沒有表示該怎麼解決這件事呢?我真的看不到你們的誠意在哪裡?」一股火氣冒了上來,我立刻打住對方的話語。

對方聽到我發火,也反應他們若沒誠意就不會接到電話立刻趕來瞭解狀況,而且他們是以第一時間來處理的。

「那麼 貴公司究竟希望怎樣呢?我們也想瞭解一下……,我們為這件事昨天還開了一次會議討論呢!」店經理隔壁的女士說話了,她是總公司裡的主任。

「如果 貴餐廳想要解決問題,既然已經開過會議,是不是應該有個解決的方案出來?而不是將這個皮球丟給客人,讓客人想辦法處理?我真看不出誠意在哪裡?」

「我們是先來瞭解情況的,如果 貴公司希望如何解決,我們還得回去向上級報告才能決定……再者大家看起來也都還好……」主任見我拍桌怒斥,立刻聲音也強烈起來。

一旁的老闆太太見狀也動了氣,身為苦主之一的她道:「如果 貴餐廳來此是為了看我們,我只能說還好都還健在,無論在台灣或其他國家餐飲業者遇到此類情形,都會先帶水果什麼的表示慰問,並且派出能解決問題的代表,提出餐飲免費、並賠償醫藥費等等方式解決,可是我們看不到 貴餐廳的提案,如果餐廳派出的代表都不能拍板定案,請問你們到底為何而來?」

對方主任一聽,立刻陪出笑臉:「這位太太講得好,這點教了我們該怎麼處理事情,我會將這個意見帶回去請示長官,一定會給你們一個交待。」

坦白說,這種官方說辭我已經聽到煩膩,直接挑明來講:「我會安排同仁赴醫院檢查,如果妳真要解決問題,除了上述解決方案,還有醫療費用待處理,我建議妳立刻打電話詢問老闆,就可以有答案了。」

對方表示老闆不在,要等到下午才能給予回音,在雙方同意三點之前回覆清楚便匆匆離開。

我會坐在辦公室裡等候回音嗎?答案是不。立刻派遣總務帶著同仁就近找醫院檢查,至少證實有沒有後遺症。

在大陸的醫事系統是這樣的,只要是人數眾多同時檢查胃腸科的,醫院方面一定會查詢原因,倘若是同時在同處飲食後發生集體中毒現象,立刻會舉報到檢驗局,檢驗局也會在最短時間赴醫採樣(案發72小時以內),再到餐廳檢驗衛生調查。

接下來的三個小時,十位同仁全數檢查完畢,採樣的、開藥的、打點滴的頓時在醫院裡製造了些人氣。

望著躺在病床上等候打兩瓶鹽水才能回去的同仁,我心想他們終於得空能夠好好休息。繁忙的工作導致大家輕忽了身體的不適,也未能及時性處理此類的問題。這次的事件也讓我們學習到一次教訓,日後應該在最快速的時間內妥善處理,才能保障自身的權益。

下午三時正,餐廳打電話過來,表示會全數退還餐費、並會帶補給品來慰問同仁。

「同仁們都已經到醫院檢查領藥,目前還有四位在打點滴,醫藥費的帳單我會傳給你們。」我想一千塊人民幣的帳單也會令對方得到寶貴的教訓。至少,這次的個案對雙方而言都有一次不尋常的經驗,也希望看過這篇文章的朋友們日後在大陸用餐還是小心為上,別踏入黑色晚餐的夢魘,還是性命要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7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