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泊爾行腳(七)
2011/01/01 15:35:47瀏覽247|回應0|推薦3

到達倫比尼(Lumbini)的第二天早晨,六點時分便起了大早,盥洗完畢後便迫不及待地走出房間大門,東探探西望望四周的景象。

昨晚陰霾暗黑的鐵鑄樓梯在今日突然變得可愛起來。房門外的走廊末端,有著兩張簡易木製的四人桌,紅白色塑膠椅隨意地放置一旁,趁著天色也明亮起來。

走出長廊,便是旅館三樓外的平面大陽台,大約五坪大小的露天平台,空氣中瀰漫著如霧如氳的清新,伴著大街上傳來的吟誦音樂,讓人心神立即洗滌淨化。

這裡的人民都很早起,我站在水泥平台上向下眺望,已經有許多僧侶及當地民眾在街上行走,來來往往充滿朝氣。

在陽台旁享受著旅館準備的早餐,感覺自己就像個當地人一般,吃著香蕉麥片,以及顏色有點特別的柳橙汁,以及甜熱可口的Masala,感覺很愜意。

餐後,與友人步行約十分鐘即到達的聖地的大門入口,經過長長的綠色步道及園區內的商店街,順著泥巴路的走向,便真正地進入聖地的區域。

一片從遠古留傳下來的村落殘瓦,表示這裡曾經座落些村戶,延著保護區旁的步道繼續走著,四周種著許多菩提樹,不知為什麼,我對那些遺留的古跡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反倒是對旁邊的樹木覺得親近許多。

順時鐘方向走上一圓圈後,一顆超級巨大的菩提古老樹立刻吸引我的注意。垂掛著許多經幡的老樹下,有許多蠟燭貢拜的痕跡,眼前便有著身穿長袍的居民在樹下禮貢及敬禮。

我的腳步不知不覺地順著樹身走上一圈,然後在樹下挑了個角落坐了下來。雖然有許多觀光客主要是要來看佛陀出生地的主要標的,走過樹身便向標的前進,可是我卻在這個角落便裹足不前了。

坐在樹下的感覺真好,微風吹著樹柔和的發出沙沙聲響,如同空氣中飄散著輕柔的梵音般舒服,我想像自己是眾多弟子之一,在樹下聽著講經說法。

過了好一會兒,我便站起來轉往古樹旁的樹林區,找了較為空曠的地點坐下,拿出經書閱讀。一條狗兒晃到我跟前,眼神透著友善,似乎在問我有沒有東西可吃?

我取出背包內的乾糧餅乾,一片一片餵著牠吃,大約四五片的餅乾一下子就被吃完了。我拍拍手,將塑膠袋收起來,狗兒很自動地躺在我身邊,靜靜地趴著,聽我繼續念著經,也成為此刻唯一的聽眾。

約莫十五分鐘後,狗兒自動站起身,晃悠晃悠地走了。

收起經書,與友人繼續步行前往阿育王為了保護佛陀出生地所蓋建的塔房。塔房前有一大片方形的池塘,像泳池般大小,聽說以前摩耶夫人曾在此沐浴。我望著池水,不自覺得又想著邏輯上的問題,例如:此水是活水流動的嗎?如果不是的話,那水不是愈洗愈不乾淨嗎?果真我只是個凡人,慧根不足啊!

阿育王所建的塔,上方類似廟塔的尖端,但裡面卻是非常簡潔,踏入屋內需要拖鞋,裡面是木製的地板圍著一圈,參觀民眾可以順著時針轉上一圈後走入中央的棧道,棧道上保留著年代久遠的破落磚瓦,有些塗金在表面上,觀光客不論老幼,走到誕生處的磚瓦前,都用手指頭摸著磚瓦上的金箔,再點向自己的額頭,似乎就受到佛佑一般。每個人的臉都充滿著神聖與尊敬,我望著隊伍前的婦女孩童,每位在受到佛佑後,臉色都滿足又明亮。

我並沒有跟著前面的人去摸磚瓦上的金箔,而是微敬禮後便緩緩延著木棧道走出塔房......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475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