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泊爾行腳(三)
2010/12/11 14:15:32瀏覽295|回應0|推薦11

踏入雪謙寺,心裡感到很高興,似乎是貼近了熟悉的處所,但眼前的景象卻又如此陌生。

櫃台內的男接待員,相當和善容易親近,他告訴我們只能住到11/18,之後的房間已被其他客人預訂,想想應該也沒關係,到時候再看其他的機緣便是。

帶著行李步上二樓,右轉便是兩人訂下的房間,裡面有兩張乾淨清爽的單人床,藍黑格子相間的床單既簡單又純樸,床與床間是個小型的木製床頭櫃,櫃上一幅佛塔的照片,床的對面則是貼壁式的衣櫥,以及木製的櫃子。我將背包放在床腳的扶手椅上,便將床邊的窗子打開來,讓室內透些清涼的空氣。

下午,兩人步行前往附近一間花園餐廳─Garden Kitchen,餐廳的內堂後有大約七八坪大的小花園,旅客可以坐在花園邊吃著午餐或是享受下午茶的悠閒。兩人坐了下來,我點了印度式的蔬菜咖哩配白米飯,外加新鮮的水果沙拉;友人則選擇當地的特色餐Momo及烤餅。

不一會兒,餐點便送了上來。當地的咖哩醬看起來雖然平凡,吃比來卻是有種特殊的風味,相當好吃。朋友點的Momo是一種乾式水餃,沾著橘色的醬料入口,相當的特殊,烤餅若沾著咖哩吃,也是一種驚喜。

在花園餐廳坐了好一會兒,陽光點點灑落在身上,感覺很溫暖舒適。有時候,喜歡享受完全沒有計劃式的消磨時光,也就是隨興走到哪兒就到哪裡,順著緣走,有時會有意外的驚喜也說不定。

下午,在博達塔四周的商店街閒逛,挑選一些明信片及紀念品,好帶回去給親友。友人挑了許多明信片,她說自己有個習慣,在出國的時候買些明信片,趁空檔時間寫些祝福與問候,再寄回台灣給友人,那種來自國外的祝福,感覺應該很好。我想收到明信片的朋友應該都會感受到她的真誠及浪漫。

晚間,我們回到博達塔,想體驗它晚間的魅力。與白日完全不同的是,夜間的佛塔,完全沒有白日的熱鬧氣氛,相對的是清涼與幽雅。

白色的佛塔下,有著三層的壇城,壇城的牆外則是一整圈石舖步道,供眾人行走。步道的外圍,360度的商店街圍繞著佛塔,形成相當特殊的景觀。夜間的佛塔,透著藍色的光芒,靜靜地守著大地眾生,我望著高高在上的佛眼,心中充滿感謝。

四周的商店陸續打烊,與白日不同的是夜晚有些婦女,搬了些木桌,點滿了上百盞的酥油燈,將夜色照亮許多。酥油燈伴著夜色,溫暖著燃燒著,我想起淨空老師曾說過,供蠋也是一種教育,教我們學習犧牲自我,成就他人的精神。我想那些婦人,除了讓人點燈外,已經具備這樣的精神了,在黑夜中給路過的眾生一盞明燈。

當地的居民似乎有著習慣,在晚間的飯後會聚集到佛塔的外圍,默默地繞著佛塔步行,嘴裡喃喃有詞。此刻無論是男女老幼,或是身著赭紅色的喇嘛服者,心念皆起善念,沒有分別。我們望著走動的人潮,不自覺地加入了繞佛的行列。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4686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