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測作文相關問題叢談》
2009/02/13 14:39:23瀏覽1056|回應0|推薦0

《基測作文相關問題叢談》

一、基測作文重不重要?

【簡答】目前滿分12級分,若總分相同,將以國文作文成績決定優先分發順序,可見作文足以影響你選校的志願先後。至少應拿到及格分數8級分(4×2)。放棄不寫,或隨便應付,只能接受03級分(0-6)的命運,人我之間成績的差距一旦拉大,選填志願如何超前他人?

 

二、基測作文是何種題型?

【簡答】基測作文既是應考文,自然是採引導式的「命題作文」,說明事項只是「柔性引導」,提供寫作方向的指引,而非「硬性規定」。自己發揮創意,,選材內容與題目相關即可。只要能自圓其說,切合題旨,閱卷老師一般都可接受。

 

三、基測作文該如何下筆?

【簡答】時下國中生普遍性缺乏足夠的課外閱讀時間,閱讀深度與廣度大多不足,寫作時實不宜拐彎抹角,以免繞圈子太遠,無法收回正題,甚至出現「題外發揮」,完全離題之情事。(曾有考生寫了二頁,近乎1000字,但因內容完全與「題目」無關,只能抱鴨蛋回家,閱卷老師雖同情也幫不上忙。)有鑑於此,建議你以「增字法」「就題發揮」。一定要針對「題目和說明」來選取寫作材料,參看「說明」酌予增減字句,但不可一字不變地照抄一遍(結果將導致0分的命運)。 

審題要謹慎→「題目說明」的條件要達到(都寫到就有四級)再挑「重點」深入發揮→往五、六級發展。

 

四、基測作文如何避免「半途遺忘」,以免虎頭蛇尾,草草收場;或只是填滿空格,虛應故事?

【簡答】動筆前務必先擬大綱,花個3-5分鐘,思索從題目聯想到的人、事、時、地、物,以及「是什麼?」、「為何如此?」、「有何利弊得失?」、「該如何做?」;而後再推敲哪個先寫?哪個後寫?調整好順序才正式寫作。

 

五、作文究竟要分為幾段?三段是否足夠?不分段又如何?
【簡答】不分段或只寫兩段是錯誤的選擇。很多學校老師教導學生常以三至四段為主,三段是「頭中尾」,四段是『起承轉合』,這種寫法固然保守但已過時。一般而言,分段與文章語氣連接的方式是一致的;語氣一中斷,就可以打上句號作為一段的結束。能寫到56段,將令閱卷老師刮目相看。當然若內容精采、行文清暢流利,僅寫3段仍有滿分的可能。

 

六、字體美醜、使用錯別字、標點符號,是否扣分?該如何看待?

【簡答】字體美醜是個人書法優劣所造成的表象,基本上不扣分。使用錯別字,雖列為評分參考,絕非一個錯字扣一分,只要不影響閱讀,即使6級分也允許有23個錯別字的存在空間。至於標點符號運用上之錯誤,若未造成理解上的困難即可,儘量不要全篇只有「,」、「、」或「。」等13種符號,應嘗試使用「?、;、!──、……、「 」、『 』」等不同符號。

 

◎《四個向度與測驗內涵》:

1)      立意取材──能切合題旨,選擇合適素材,表現主題意念。

2)      結構組織──能首尾連貫,組織完整篇章。

3)      遣詞造句──能精確流暢使用本國語文。

4)      錯別字、格式及標點符號──能正確運用文字、格式及標點符號。

特別強調:四個向度都很重要,不偏立意取材。

* 忽略字體美醜的因素來評分。     * 忽略文章的長度的因素來評分。

介於兩級分之間:

有具體優點往上提升→四、五、六    ※有具體缺點往下降→三、二、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64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