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這樣的一種情感
2014/04/11 09:43:31瀏覽36|回應0|推薦0

  前天,在電視上,我全程觀摩了甲午年黃帝故裏拜祖大典儀式,體會了“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這壹時代主題的震撼力量。昨天在街市上,看到有壹行長長的隊伍,那是某小學的學生,穿著整齊的校服,有老師領著,壹看便知那是組織學生去烈士陵園掃墓。看到這樣的場景,不禁把我的思緒引回到我在他們的這個年紀,在壹年的清明節,學校組織的壹次同樣的活動,如同昨日,歷歷在目。

  那是我的少年時代,大概也上四五年級的年紀,那壹年的清明節,有雨,不大,但是道路曲折,要走山路。我記得天氣還有些微冷,我們穿著單薄的衣服,或許打著傘,或許穿了雨衣,學校的領導統壹帶領著,各個班級的班主任帶著各班的學生,每班的領隊還打了壹面
紅旗,就這樣壹路風雨,壹路泥濘,向著烈士墓園進發。

  平時的學生,善打鬧,喜喳喳,可是那壹天,氣氛卻壹直很安靜,就連走路都是輕輕的。學生們不用特別管理,已經自成壹列,神情專註地走著腳下的路。從學校到山中,要走較長的壹段路,而且那路可想而知,是要陪著小心的。學生們沒有壹個人掉隊,都緊跟著,緊跟著。我記得那時候我早早地加入到少宣隊的行列,低頭看著自己脖子上的紅領巾,心裏湧起無比的自豪感。
 
不知走了多久,終於到達烈士墓前,就像拜祭大典壹樣,排好隊伍,表情莊重。有老師開始念追悼文,講起烈士的英勇事跡以及敢於為革命事業壯烈犧牲的精神,我能夠感覺到內心產生的嗚咽。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句話,我們脖子上帶的紅領巾是五星紅旗的壹角,五星紅旗是用烈士們的鮮血染成,我們要繼承革命烈士的遺誌,肩負起歷史責任,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成為社會主義革命事業的接班人,為建設好我們的國家而努力奮鬥。

  前段時間,看到我們的國家出臺了為烈士掃墓的相關規定,民政部近日新頒布了《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辦法》,這是又壹個與《烈士褒揚條例》相配套的部門規章。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無數烈士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矢誌奮鬥、英勇犧牲。我們不但不能忘記他們,而且應該以他們為榜樣,緬懷英烈,忠於職守,忠於正義。

  明天就是清明節了,從大大小小的事情,從人們的神情中,從我自己的內心深處,我分明能夠感覺到空氣中有壹種莊嚴在凝固,有壹種情意在流動,有壹種無可遏制的東西在噴湧,那是壹種感動,是壹種濃濃的情意,是壹種融入中華民族之血脈的仁義道德,使得我們的心靈得到洗禮,靈魂接受熏陶。有天氣預報說清明時南方將有強降雨,或許真的上天有知,在為無數革命烈士們,追悼哀思,激勵前行。

莫名其妙的一件事 我的媽媽 是非常善良的媽媽 時至當下 我有一個流浪夢 珍惜妳的夢想吧!帶著它出發 时光请慢点,我想跟她一起老去 我们的魂歸何處 我要妳做我的女朋友 あれらの果てた记忆があります 三月,雲淡、風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travelgirl&aid=1241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