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孩子作夢的勇氣和能力
2022/08/15 18:03:46瀏覽152|回應0|推薦0

某次與友人聚會,大家聊起年輕時各自的夢想,有人想打造一個跨國事業集團、有人想探索外星生物、有人想發明新藥治療各種癌症、也有人想環遊世界嚐盡各地美食。聽著那些沒有被實現的雄心壯志,大家一邊相互嘲笑著年輕時不知天高地厚,一邊回味著曾經有過的熱血情懷,甚至有了想重新追夢的衝動,為人生下半場注入新的活力。

然而,觀察現在的年輕學子,當被問到自己的夢想,許多孩子想到的是「希望考上某某高中或大學」、「希望從事什麼職業」,聽起來是很務實的「願望」,卻也不免會想,他們在考上心中的第一志願之後呢?成為醫師、程式設計師之後呢?

照理說,學生階段應該是最有本錢天馬行空作夢的年紀,何以這些孩子只能把階段性目標當作自己的夢想?

現實中多數人的夢想會隨著各種限制和認知,逐漸被壓抑和打磨,逐漸轉變為務實的生活或工作目標。那麼,是什麼樣的現實因素抹滅掉十幾歲孩子作夢的能力?是怕被嘲笑責罵好高騖遠?還是為了專注於每天的學習,沒時間去作夢?或者因為未來目標都已經被設定好,根本不需要有自己的夢想?

有句話說「人因夢想而偉大」,是因為夢想代表一種希望,一個讓人想要努力的目標方向。夢想自然會有些不切實際,也未必能實現,但努力追求的過程,仍可能累積意想不到的成果,創造出不凡人生,就像帶領人類飛向天際的萊特兄弟一樣。

我們不用期待每個孩子都有那麼遠大的夢想,但至少該讓每個孩子都有作夢的勇氣,再來培養他們追求夢想的能力,這樣的下一代才能持續充滿希望和活力!

(圖照:PR Image Factory / shutterstock.com )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康軒文教集團網-鐵人教育夢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7685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