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不當相處 比校園霸凌更難察覺
2022/08/05 17:12:41瀏覽165|回應0|推薦0



近十多年來,透過諸多媒體報導,社會大眾對「校園霸凌」問題越來越關注,政府也制定了相關法令,教育主管機關每年也將校園霸凌防制列為重要教育議題。現在的家長對「霸凌」一詞已不陌生,學校單位在處理相關事件時,也都格外謹慎重視,以免引起家長質疑和不滿。

雖然重視,但多數家長對霸凌的定義未必清楚,對學校處理霸凌事件應遵守的規範也不瞭解,當孩子在學校中發生人際互動的衝突,或師生關係上的不合理對待,家長容易將之認定為校園霸凌事件,實際上卻未必符合相關要件。因此當學校依據法令處置時,家長因無法獲得期待的處理結果,進而怪罪甚至投訴學校,造成更多親師生關係的傷害。

家長基於護子心態,將衝突事件過度解讀為霸凌的狀況在所難免,校方也只能透過更多溝通和宣導,讓家長有更正確的認知。然而,家長在關注校園霸凌問題時,可能沒想到家庭中其實也隱藏許多類似霸凌的現象和問題。

依據「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對霸凌的定義,指個人或集體持續以各種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故意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等行為,使他人處於有敵意或不友善環境,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上述行為和造成的傷害,其實很常在親子或兄弟姊妹之間出現,只是家長會認為那是自己家裡的管教或相處模式,家長和孩子都很自然的將其合理化,使得這種傷害持續累積。

霸凌對被害者造成的生理和心理傷害,往往超乎表面所能見的,也常是行為人未意料到的。而不當的親子相處和管教方式,造成的影響卻可能比校園霸凌更難被察覺,且更長久和嚴重,是家長必須更加注意和自我檢視的問題。

(圖照:Prostock-studio / shutterstock.com )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康軒文教集團網-鐵人教育夢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7643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