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稱讚肯定 當個受歡迎的長輩
2022/02/14 16:24:43瀏覽161|回應0|推薦0



朋友聊到年假期間最痛苦的事,竟然是帶小孩與親友聚會,一方面孩子與那些長輩不熟,二來青春期的孩子又特別不愛理人,光是要孩子勉強擠出笑容打招呼就很不容易,偏偏遇到那種愛說教,喜歡給建議的長輩,一會兒提醒要多參加營隊和志工,說對升學很重要,一會兒說未來趨勢如何發展,要好好選擇科系。原本就心不甘情不願的孩子,當場就擺臭臉,害他一直想辦法轉移話題,整頓飯吃的食不知味,就怕孩子忍不住想當場閃人。

就以升學這件事來說,長輩其實不瞭解現今的政策制度,就只是用自身過去的經驗,或者隨便拿別人的案例來給意見,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實際上卻未必有幫助。難怪朋友的孩子會抱怨:在學校裡老師都已千叮嚀萬交代,聽得都快煩死了,過個年吃個飯還要來聽不懂的人長篇大論!

這幾年每逢年節,網路上就出現類似「最不受歡迎的問題」的討論,顯然年輕人對於許多長輩關心的話題很感冒,例如:結婚沒?讀哪裡?做什麼?這種看似關心的問候,本來就容易戳到他人的痛處,如果接踵而來的是各種褒貶評論,或者自以為是,但不見得受用的建議,的確會讓人覺得無趣又無奈。

現在的年輕人接觸的資訊量非常龐大,雖然人生經歷較少,懂得不見得比長輩少,也常有自己的主見,給建議適當的提點就好,說多了只會被嫌煩。與其依老賣老的說教,不如當個受歡迎的長輩,抱持好奇心,多試著瞭解年輕人喜歡什麼?流行什麼?多稱讚肯定,少批評指教,當他們覺得頻率相近,隔閡縮小,就容易有共同的話題,也更能從彼此身上獲得不同的學習。

(圖照:Dragon Images / shutterstock.com)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康軒文教集團網-鐵人教育夢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7169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