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然不只黃宇琳
2011/01/03 23:35:12瀏覽2292|回應2|推薦11

 
 
 
建國百年的台北國家戲劇院,
跨年檔期留給國光劇團,
在我看來,實在是實至名歸.
 
 
這幾天的戲,
可謂幾大天團名角聯袂同台演出,
其中百年元旦的夜戲,
是台北新劇團的當家旦角,
黃宇琳掛頭牌的"春草闖堂".
 
 
 
 
 
 
 
 
 
 
宇琳,我親師妹,
打坐科時就是個耀眼的天生巨星,
冰雪聰明加上努力用功,
雖說成個角兒的心路歷程,
必然經歷許許多多被人的非議與不諒解,
欣慰的是,這些年看著他的成長,
忝為師兄的我,實在為他感到欣喜不已.
 
 
 
 
 
 
 
 
我想,宇琳坐科時碰上的時機,對他是好的.
畢竟一個亮眼的明日之星,
正好遇上兩岸開放,絡繹不絕的戲曲文化交流,
造就他得天獨厚習得各家名師之大成,
加上他面對個人劇藝精益求精的執著不懈,
也難怪在他大一那年,
便能破天荒地和曹復永,吳興國兩大巨星三掛頭牌,
聯袂演出的文化移植新編京劇"羅生門",
創下1998年國家戲劇院亮眼的票房成績.
 
 
 
 
 
 
 
 
 
當然,這樣的輝煌成績並未讓他一帆風順,
有一段時間,我曾看著一個耀眼的新星,
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劇團,
願意給他一個容身之處,
一度看他在書店打工的模樣,
看在師哥眼中實在心疼.
後來,因著李寶春老師的知遇之恩,
從此宇琳得天獨厚的劇藝,
便找到了一處可以發揮的園地.
 
 
 
週日完戲的那天下午,
巧遇以前復興劇校的老校長陳守讓,
話說陳校長當年待我如己出,
雖說我戲唱得普普通通,
但校長一直誇我是塊讀書的料,
要我好好唸書力爭上游.
沒想到事隔多年後..................
 
 
 
大人物出現在公眾場合,
難免遇上逢迎拍馬的眾生,
直涮陳校長當年治校有方,
才有今日的黃宇琳..........
 
 
 
當然,我必須說,
陳校長治校期間勵精圖治,
那幾年確實把復興劇校經營地有聲有色,
不只我輩黃宇琳,
就連當今貴為戲曲學院京劇科主任的鍾傳幸老師,
當年也是在陳校長的拔擢之下擔任復興國劇團團長,
也因著陳校長的大力支持,鍾老師才能夠在任內,
製作出許多叫好叫座的經典好戲.
 
 
 
 
 
 
 
 
上至鍾傳幸,下至黃宇琳......
 
 
 
不,不只黃宇琳,
當今台上叫得出名字來的年輕輩兒好角兒,
光我班上就有台北新劇團台柱:
曾是"台灣之光"的太陽馬戲團團員楊舒晴,
以及國光優秀丑角演員許孝存.
 
 
 
 
 
 
 
 
 
 
 
 
除了我兩位同班同學之外,
當代傳奇劇場吳興國老師得意愛徒戴立吾,
還有珊,還有吳眉,太多太多...........
 
 
 
 
 
 
 
 
 
 
當然,若從全觀性的戲曲教育角度來看,
我們不能光看台上的部份,
台下的,照樣人才輩出.
 
 
 
我學姐湘琳,就是陳校長任內的孩子,
如今現在也是一方學有所成的青年學者.
 
 
 
除了國劇科,綜藝科,音樂科,歌仔戲科,
也都在陳校長有計劃的培育之下,
造就了無數現在正在台上發光發熱,
甚或改行從事相關產業的傑出人才.
 
 
 
 
校長說,這些年常看到我在各大報寫的文章,
覺得很替我感到高興,慶幸復興的子弟在他手上,
還能夠培養出一號"始料未及"的文化現象觀察者.
 
 
 
 
是啊,校長,
不只是我自己,
恐怕也沒有半個人會想到,
復興劇校還會培養出,
像我這樣的一號怪才.
(我必須承認,我以前坐科時就很"怪")
 
 
 
校長,除了黃宇琳,
復興的孩子長大以後,
都沒給您丟人.
 
 
 
 
再給我幾年的時間,
我要您逢人提到侯剛本時,
您會永遠以我為榮為傲,
就像宇琳,舒晴,孝存,湘琳,大戴,珊,吳眉,
就像曾在您跟前您所看大的每一個
 
 
 
 
 
復興的孩子.
 
 
 
 
 
 
 
 
復興的孩子,加油!!!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760995

 回應文章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京劇的未來
2011/01/04 08:58

十一月中旬

京劇已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前輩大師魏海敏 吳興國  都獲得國家文藝獎的肯定

看見新生代的演員在舞台發光發熱

彷彿看見台灣京劇傳承的火光

候導要多用手中的筆,為這一群持續努力的京劇演員發聲

讓他們的努力被看見,被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了解

祝福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1-04 11:15 回覆:

會的,淑文:

冥冥之中我似乎看見,

這,應該是祖師爺託付給我的

社會責任與存在使命.

你也是,一起加油!!!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燕親王相信
2011/01/04 08:50

剛本:

燕親王來拜讀了

這文章裡頭提到好些名字 原諒我都眼短不識

但光是認識剛本這兩個字 就足夠了

我相信接下來是你的時代 你所創的

共勉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1-04 11:17 回覆:

孝存是花蓮宜昌人,

改天先拿他介紹給你認識.

那天收到新舞台館長辜老師的鼓勵,

世代的交替,

顯然當時間的巨輪轉到現在的三少四壯時,

我希望:大家都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