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祖師爺的孩子,好Young : 傳奇學堂靚采獻演
2011/08/09 07:58:14瀏覽1398|回應3|推薦19

 
 
劇校有個開過天眼的大姐曾說,
這所學校裡每個人的前世今生,
要不就是天庭犯錯謫貶凡間的歌舞樂伶,
再或則是上輩子都是劇藝精妙的響亮伶人,
然而,因著六道輪迴,因著因果報應,
使得這輩子大家又重聚在這梨園行的竹籬笆裡,
也同台獻藝,也同修未完塵緣因果.
 
 
若從馬克思齊頭平等的共產主義角度來看,
我實在認為,這樣的精神在戲班子裡,
實實在在是行不通的.
畢竟祖師爺天生賞給每個人的天份悟性能耐不同,
有的人,成天打混泡湯摸魚,
上了台,照樣是個巨星是個角兒,
而有人,儘管每天死挨死地練得死去活來,
一旦上了方寸千里的西皮二黃殘酷舞台,
要不,照樣依然還是個活棒槌,
再或,便是沒有觀眾緣的可憐蟲.
是故,龍套上下手唱了角兒,還是龍套上下手的德性,
而角兒偶爾下去跑個四個頭八個頭的龍套上下手,
照樣可以跑出難掩天生巨星的亮麗風采.
 
 
 
 
京劇的舞台對我而言,
它原是場祖師爺本不打算賞我飯吃的青春殘夢.
所幸,仁慈的祖師爺賞了我一支換飯吃的筆,
讓我轉世為戲伶與生俱來的多愁善感裡,
得以一筆一筆地刻劃下每一點一滴,
泛漾在心頭上的種種悸動.
 
 
 
 
話說2003年七月,我因著在表演藝術雜誌,
忠實報導了一篇關於當代戲曲教育的問題,
慘遭那時劇校校長鄭榮興的無情封殺.
而後的那幾年,
我出走這畝令我失望透頂的曾經最愛,
隻身帶著孩子衝州撞府地糊口度日.
直到2008年暑假巧遇吳興國林秀偉夫婦,
秀偉姐當時一句:
 
 
 
"侯剛本,你應該出來為祖師爺做點兒事情......"
 
 
 
那一聲聲叫人刻骨銘心難以忘懷的當頭棒喝,
這才重新喚醒了內心深處塵封已久的自我認同,
明白原來我還是那個祖師爺始終眷顧疼愛,
儘管曾經蒙受心傷躲在天涯海角,傾刻大數之間,
才知自己自始至終不曾逃離祖師爺的手掌心.
 
 
 
而今,雖然搖身成為傳播學者的我,
成天寶貴時間少得實在可憐,
然而,看著今年暑假,
正當傳奇學堂對我下達12道金牌的徵召令時,
望著這一道又一道實實令人割捨不下的使命,
辛卯夏至時節,我試著排除各種萬難,
承蒙吳哥秀偉姐不棄,
接下傳奇學堂荒山習藝營主任的兵符,
試以一種"Outside-In vs. Inside-Out"進出之間的距離,
扮演內行人(伶人)與外行人(常人)之間的媒介橋樑,
採以試圖全覽的視野,周旋在場地安排,
資源整合,媒體合作,人力調度,時間控管,
乃致荒山習藝日常生活照顧大小戲伶的種種所需.
 
 
 
 
是,
累,
苦,
 
 
 
 
 
但無怨,
更無悔.
 
 
 
 
因為山頭上一家子閉關練功的執著令人無怨,
因著全體師生為著祖師爺拋頭顱灑熱血讓我無悔.
 
 
 
 
此行除了台灣精挑細選的戲校苗尖子,
以及成全苗尖子重金禮聘兩岸頂尖名師親自授戲之外,
山頭上,更有智鴻,禮瑜,
黃岐,欣翮,萍袖,柏暘,王清,佳梅,雨昕,怡雯,騰賢,
一群忠心熱情,每天跟著侯老師一起衝鋒陷陣搏命演出,
吃苦耐勞愈戰愈勇的行政班學員,
不但每日嚴密為山頭上所有的課程,
做出滴水不漏穿針引線的精確時間管理與工作分配之外,
這群來自不同家庭,同是父母生養疼惜眷愛的王子公主們,
因著心生嚮往對於戲曲藝術行政管理的青春熱血,
更是在每天繁重的藝術行政體驗式教學的營區生活中,
仿效少林寺每天下廚做飯,顧全山頭上老小們的五臟廟府,
荒山裡25天100頓飯的操練之下,
王子公主們的手藝從生澀見拙,
到如今個個皆能獨當一面的大廚風範,
看在營主任侯總管的眼裡,每每想起,
便是油生一陣又一陣情不自禁難以消散的
 
 
 
感動莫名.
 
 
 
 
 
 
荒山裡的日子,
感謝祖師爺保守山頭上老小們的平安健康,
也庇蔭著難測天候始終賞賜明媚怡人的天候,
加上粗茶淡飯但血濃於水的大鍋飯食,
你說,這算不算是一種梨園獨有的另類幸福???
 
 
 
 
再過幾天,這群台灣未來京劇界的希望即將踏上舞台,
接受社會各界殘酷掌聲嚴峻洗禮的同時,
整場演出背後所有幕前幕後大大小小的瑣碎事宜,
無疑更是同步考驗著行政班大學生們,
在經歷前後768小時密集精實的研習時數鍛造下,
我深深期待著這群16~22歲的孩子們,
如何獨立完成一場又一場高專業,高優質的靚采演出.
 
 
 
 
是的,或許戲曲舞台對我的生命來說,
它已是個已逝過往不復存在的斑駁曾經,
然而,當我看著這群蓄勢待發的苗尖子們,
而今一個個正摩拳擦掌地宛若活祭,
選在初秋台北的處暑時節,
為他們的青春歲月,
刻劃上一道值得終生雋永的閃亮印記,
姑且不論這群小小戲伶未來出社會後,
他們真正少得可憐的舞台會在那裡,
但我深信,只要他們悟透了練功習藝背後,
那份不怕苦不怕難的精髓奧義,
就算將來改行從事各行各業士農工商,
或如不才敝人時至中年轉換跑道選擇治學,
箇中邁向成功的道理,在卓越踏實的公約數下,
到頭來,仍是一通百通的.
 
 
 
 
 
孩子們,加油,
老師如今唯一能為你們做的,
就好似你們初熟登輪追風翱翔的背影身後,
總有一雙父母親始終沿路不離不棄的雙手,
不辭勞苦地護著你們,保著你們,督責著你們,
 
 
 
 
 
更疼愛著你們!!!
 
 
 
 
 
 
 
 
 
 
 

2011傳統戲曲表演人才培育傳薪計劃
苗尖子-2011傳奇學堂成果展
成果展演時間:201182014:30/19:30

82114:30
成果展演地點: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

(台北市南海路47)

當代傳奇劇場為了傳承戲曲藝術及發掘台灣優秀的青年京劇演員,從2010年起,特邀兩岸京劇名師,為一群具潛力的新秀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訓練。今年邁入第二屆,擴大成三週的營隊形式,邀請中國一級演員:武生王立軍、淨角牛征良與劉琢瑜、丑角秦偉成以及台灣名旦趙復芬,親授絕活給一群16歲~22歲的小戲苗及在職青年演員。他們是肩負戲曲傳承大任的苗尖子,請來為青春叫好、喝采!

展演劇目:《一箭仇》、《挑滑車》──指導老師:中國一級武生 王力軍
         
《拾玉鐲》、《天女散花》──指導老師:台灣優秀青衣趙復芬
         
《盜馬》、《探皇陵》──指導老師:中國一級淨腳 牛征良、劉琢瑜
         
《盜甲》、《打瓜園》──指導老師:中國丑角名師 秦偉成

演出學員:
戴立吾 林朝緒 劉祐昌 許栢昂  吳仁傑 孫元城 陳長燕 華智暘
黃鈞威 朱柏澄 張仕勛 徐志中 陳瑞宇 鄒子敏 史潔愉 呂家男
余季柔 陳儀珍 歐陽霆 曾冠東 周慎行 王詠增 潘世忠 劉育志

索票方式:
1.
電話:小姐0970414356emailchuanchi100@gmail.com
2.
開演前一小時開放現場索票,索完為止。
 
取票方式:
  a. 
與票務高小姐確認取票時間後,可來劇團取票。
  b. 
演出現場取票。
  *
演出前10分鐘未取票者,票券即再開放現場觀眾索取。
3.
一個人至多索取兩張。

頒獎典禮暨苗尖子展演:20119118:30
頒獎典禮暨苗尖子展演:桃園縣廣藝基金會廣藝廳(桃園縣龜山鄉文化二路211
)
聯絡電話:03-3272345#13241小姐

指導贊助: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當代傳奇劇場
合辦單位: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桃園縣財團法人廣藝基金會 
協辦單位:國立國光劇團   國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個人贊助:劉靜容雅士、許小倩雅士

 

當代傳奇劇場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721  Tel:+886-2-23923868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518943

 回應文章

海外閒人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8/16 06:21
我看不懂京戲,現在在海外也沒機會聽京戲.
但很感佩還有一群人努力傳承這個傳統文化,加油!

想起小時候過年去爺爺家,
大爺總把電視轉到平劇頻道,
那是我整年唯一聽京戲的機會了.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8-19 12:28 回覆:

京劇,其實是一個很好入門,

也值得讓人費盡一生推廣與聆賞的表演藝術,

現在網路很發達,很容易觀見這樣的好作品,

邀請您加入京劇戲迷的迷哥迷姐行列.

祝福您,朋友!!!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您喝采~加油~
2011/08/11 00:34

您的文讓我想起了,孟子所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不就是您這幾年的際遇,苦心志、勞筋骨、餓體膚、空其身,祝福您 !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8-11 07:12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與祝福.

坦白說,這篇文發出後,

也得到許多戲曲界長輩的支持與迴響,

有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輩甚至認為,

祖師爺把這樣一個任重道遠的工作,

託付給一個知書達禮,愛幼敬老的戲伶學者,

是世代交替傳承最正確的選擇.

說真的,這些年我為了孩子,

我重新讓自己走一段放空生涯規劃的人生,

完全順著時勢和環境的帶領,

飄浮在時運或順境或逆境的自然安排裡,

也不強求,也不怨命.也不驕矜,也不自憐,

我知道走完傳奇學堂的工作,

只是一個階段性的短期任務,

至於回到我自己的人生劇本,

即或經歷過這些苦心志,勞筋骨,餓體膚,空其身的操練,

是否將有大任或真有大任,我隨性隨喜,

只要葳能夠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

或許,這就是我生命中對得起老天,

對得起列祖列宗的生命大任.

歡迎您8/20~8/21來台北南海路藝術館看戲,

為這群未來台灣京劇的接班人們加油打氣,

更謝謝您的祝福與鼓勵,

放心,於我而言,人生的戲還沒有唱完,

所以我會繼續加油,全力以赴.

再次感激.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你/妳們
2011/08/09 09:41
山中歲月無甲子此乃天堂仙境之寫照


我們
仍是
落入
人間

可愛仙子。
非得盡一份心力
得萬般掌聲不可。
這乃是快活愜意之最高榮耀與獎賞
預祝你們演出順利與圓滿!
加油喔!^^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8-09 09:44 回覆:

謝謝妘喬姐,

歡迎來看戲,

感受一下現場的感動與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