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忠義堂,殺很大 : 又是吳興國幹的好事兒
2011/06/19 07:17:03瀏覽1612|回應3|推薦1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i2PJyuRmTc
 
 
 
 
 
 
 
1991年,趙傳大哥的一曲"粉墨登場",
勾起了我年少時對"電子搖滾京劇"的想像,
為此,我還曾將這首歌編成了舞作,
得過一些獎,也出國巡迴表演,
算是為自己跨界的舞蹈創作,
留下了一個值得回憶的足跡.
 
 
 
今晚,走訪台北國家戲劇院,
觀賞吳哥的"水滸108 II: 忠義堂".
 
 
 
 
這戲,太精緻了!!!
 
 
 
 
吳興國親自自導自演,
張大春執筆劇本改編,
周華健跨界作曲配樂,
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院傾巢而出,
台北上海夢幻組合眾家A咖共同齊心打造,
兩岸三地英雄好漢共聚一堂,
共譜當代傳奇劇場又一經典佳作.
 
 
 
我常常說,只有吳興國才能超越吳興國,
這話兒,半點兒不假.
 
 
 
每每去劇團探班時,
吳哥要不是在地下室排練場專心聽戲背本兒,
再不就是早已練功練得滿頭大汗,一如往常.
 
 
 
 
這戲,曾是2011年香港藝術節的應邀演出作品,
驚蜇春分時間先在香江萬人空巷後,
夏至時節台北凱旋加演回饋在地鄉親.
 
 
 
 
流行音樂與西皮二黃的結合,
純熟巧妙地將每個環環相扣的扣連點,
交織地精巧綿密渾然天成.
 
 
 
 
飽滿的整體劇場裡,
天幕的視覺動畫,隨著劇情情節脈絡,
緊連著血脈奔張的舞台特效,
傳統結合時尚感的服裝造型,
尤以吳哥飾演宋江仿Kabuki的扮相,
配上祖延超殺的燈光設計,
全劇120分鐘分秒絕無冷場.
 
 
 
 
現在很多經典的傳統戲曲骨子老戲,
紛紛蠢蠢欲動地隨著改調歌之的風潮,
一一換湯換藥不惶多讓,
你也青春版,我也時尚風,
為的,不過是想在戲曲改革的光譜進化裡,
隨著閱聽人的當代社會學美學集體觀劇美感價值中,
步步為營地尋找著每一種值得勇於嘗試的可能.
 
 
 
 
我不知道喜歡看骨子老戲的京劇老戲迷,
看到這樣勁爆的電子搖滾京劇做何感想,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
當一整台的夢幻A咖們帶著各自發展成熟的專業,
重新融合再度蘊釀另一份"老本兒新詮釋"的時代創舉,
那風貌,那風情,那風采,
在我認為,可圈可點.
 
 
 
 
昨晚我跟幾個藝文界舊識劇場相逢,
他們問我這戲如何,
我(半開玩笑地)說,唯一的美中不足,
就是吳哥沒把我安上台.
 
 
 
 
 
說真格兒的,
我已經很久沒在台上演戲了,
昨晚那洽似熱門演唱會的場面,
居然觸動了我絕非香港腳宿疾腳癢的發作,
而是整個熱血沸騰的歌舞青春細胞,
幾度飆升到也想上去和演員們同台的馳逞與衝動.
我相信這一回青春版的水滸傳,
台上那群上戲的小鬼們演起來鐵定舒服過癮,
甚至我能感受到,在他們戲曲青春的燦爛歲月裡,
吳老師替他們找到了為何認真壓腿踢腿,
努力練功吊嗓子的理由,
以及看似黃昏市場的傳統戲曲文化消費市場,
在繽紛璀燦的忠義堂裡,
我真是看到了這群下一代熱血戲伶苗尖子的希望.
 
 
 
 
 
已逝影視巨導吳桓,一個從小極為疼愛我的長輩,
記得當我剛出道導戲時,吳叔語重心長地告訴我:
 
 
 
好東西如果要用錢砸,就不要怕砸錢,
因為這個世界上,能用錢解決的問題,
都是世上最小,也最容易的問題.
 
 
 
 
感覺地出來,這一台精緻的作品,應該花了不少錢,
但我幾次和吳哥秀偉姐工作的經驗中,
我相信他們和吳叔為藝術作品,
追求卓越與完美的情操是一樣的.
至少我可以肯定的是,從他們夫妻所帶給人的那種,
幾乎可以"為藝術當場死給你看"的克里斯瑪(charisma),
那種強大無法抗拒的能量,才是一次又一次感動我,
不計代價好似"忠義堂"戲裡百單八個兒鮮明的梁山兄弟,
不為利益,只為情義的相助相挺,相知相惜.
 
 
 
 
每一個時代,需要一個供人敬奉的典範,
一個可以讓人津津樂道的精神指標,
無庸置疑的是,吳興國林秀偉夫婦就是,
那樣的大師風範,不單單是一再創下台北國家戲劇院,
三番兩次票房全滿的傲人成就,
其實那成就背後的鎂光燈下真實生活互動裡,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言談,一回又一回的交心,
一場又一場的合作,一檔又一檔的走過,
你才會打從心底真正明白,
究竟大師為何能夠具備大師的風範風骨,
無非也就是力行"卓越踏實,精益求精"的超越自我.
 
 
 
 
 
 
嗓子先吊好拿我拳腳,搖頭又擺腦,
我粉墨登場了.............
 
 
 
 
 
 
 
 
 
 
演出劇目: 水滸108 II  忠義堂
演出單位: 當代傳奇劇場
演出時間: 2011/ 6/16 -19
演出地點: 台北國家戲劇院 
 
 
 
 
 
 
唉~~~
 
 
 
很顯然地,
這檔戲分明又是吳興國,
結了一伙一時之選的藝壇強樑,
連袂攜手幹的好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i2PJyuRmTc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340302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這 篇 文 字 仿 彿 也有 [為藝術當場死給你看]的魅 力 Charisma哦 ,.可 惜 路 遙 不 能 觀 賞
2011/07/03 20:32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7-07 07:54 回覆:

會替鳳姐向二師致意.

謝謝鳳姐!!!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早上安
2011/06/20 07:39

哈~

剛本老師您就甭再謙虛了唄........

毒藥用量如恰到好處其救命效果可媲美仙丹呢

您說~是唄?

祝您身體健康、一切順利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至高享受的藝術之旅
2011/06/19 22:28

真的很精采

演藝精湛

拳腳武行功夫非常非常的紮實

舞台背景華麗 配上現代音樂飛揚舞蹈穿插其間做配搭

一時間不禁有時空錯亂的感覺

上半段詼諧逗趣

下半段沉重有力

表演方式的確跳脫舊有巢臼

這就是創新

這就是勇敢

這就是實現自我內心真實世界的呈現

不只是吳先生讚

整個團隊的表現更是值得掌聲不斷以及發自觀眾們內心真誠的喝采。

對阿

對阿

如果下次的舞台上有剛本老師的蹤影兒出現

那也是很讚的呦~

^^

祝福你夢想實現喔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侯剛本(kphou) 於 2011-06-19 23:10 回覆:

定將妘喬姐的觀後感轉知吳哥,

藝術家最感動者,

莫過於是聽到像是妘喬姐這樣的真心回饋.

倒是說真的,我已經很多年沒上台表演了,

除非那個不怕死的劇團敢用我這個票房毒藥.

(嘿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