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客,其實才是電子語藝年代最該負言責的言者(2009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入圍感言)
2009/11/19 07:10:52瀏覽1980|回應14|推薦65

 
 
 
 
 
瑪莉老師,
領我博班進入"語藝與文化"大觀園的啟蒙老師.
 
 
 
雖然那門課早已經結束了,
然課程中字字珠璣的金玉良言,
依然深深地烙印在我認知基模的最深處.
 
 
 
很多教授"語藝與文化"的老師,
只需要負責任的把語藝與文化的歷史脈絡,
幾個大家,幾條取徑,幾個案例搬出來說說講講,
也算盡到沒有誤人子弟的教育責任了.
 
 
 
但瑪莉老師很不一樣,
該讀的Reading原典,他從沒少給,
然最難能可貴之處是,
瑪莉老師一整個學期,
始終反反覆覆耳提面命地提醒每一個修這門課的博士生,
既然做個言者,就要做個負責任的言者,
言之有物的言者,有明確立場的言者,無畏無懼的言者,
言者的發言,總是要在Something Unusual之處,
找到一個Good Reason,説清楚講明白,陪聽者走一段路.
 
 
 
當然,進入後年代的今天,
特別是電腦網路中介平台的電子語藝年代,
不管是msn,部落格,Facebook,噗浪,Twitter.......
往往聽者與言者的雙重性角色,
亦同樣呈現恰似後年代那樣既模糊又清晰的詭異.
也就是說,言者同時是聽者,聽者亦然.
 
 
 
 
有趣的是,電腦中介平台的自由度與匿名性,
讓許多本應為發言負上言責的言者,
找到了一種"說了可以不算",不負責任的脫罪方便門,
反正只要匿了名,藏了歲,變了性,自以為就可以暢所欲言.
放火就跑,不用負任何責任,更不需管後果會如何.
 
 
 
是故,現在的網路世界裡,眾""紛紜眾""喧嘩.
很多胡說八道的泡沫聲音,很多狗屁不通的匿名言者,
把模糊的世界搞得看似更清晰,其實更模糊.
 
 
 
 
說著是,道著非.黑的說成白的,白的又說成了黑的.
原告被打成被告,告來告去,連判官都暈了........
 
 
 
總而言之,生活,本來也就沒有標準答案,
尤其是當後年代可以因著電腦網路到處放話,
無需負上任何上言責的虛擬匿名電子語藝時代時,
誠如"黃金階梯"(宇宙光出版)一書所說,
"當我們的選擇愈來愈多時,往往卻把我們搞到不知如何選擇"的困境.
特別是難辨的是非,已經又衍生出更多的似是而非時,
媒體的,論述的,觀點的,價值的.......
 
 
 
 
很多人說,我靠網路成名.
更多人說,我書賣得好("學會貧窮"兩個月破萬本),
也是全拜網路科技所賜.
 
 
 
 
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
 
 
 
 
如果一個努力始終如一做個負責任的言者之人,
(尤其是活在電子語藝虛實難分的紛擾世代裡)
確實是不應該害怕被公開檢驗的.
畢竟,當言論是種有情境脈絡可依循的足跡時,
你所說過的話,你所表態過的立場,
你的價值觀,你的核心信念,
都將讓你宛若站在照妖鏡前顯現無疑.
它無關是否存在於當今後年代,甚或古希臘羅馬.
 
 
 
 
我是男人,我是導演,我是作家,我是單爸,
我是個唸書的人,我是搞創作的性情中人.
我會哭,我會笑,我會生氣,我會訴苦,
我很帶種,我從不跟現實困境低頭.
我是個努力做個負責任的電子語藝世代言者,
因為,我是侯剛本.
 
 
 
 
謝謝瑪莉老師的啟蒙,以及所有每一位在博士班,
大量全然供應我如何做個"優質言者養份"的老師們,
無關剛本是否因著電子語藝的年代,
透過網路進行語藝實踐的結果,
得到2009年全球華人部落格評審團的入圍肯定(甚至得獎).
 
 
 
言者的存在,就像瑪莉老師烙在我心版上所說的:
他為Good Reason而存在,為Something Unusual而存在,
為敢言該言能言且為自己說過的每一句話而存在.
以至於當你說過的每一句話,可能成為改變世界的關鍵而存在.
如此,當我們帶著身體的皮囊,在漫長的流光歲月裡流浪時,
才能像南方朔所說:"語言,是我們的居所".
 
 
 
 
 
非關入圍, 非關得獎,
這一輩子我所真正在乎的,
是我要做個負責任的言者.
只要這個世界,還有人願意聽個導演說,
單爸說,作家說,性情中人的男人說時.........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5111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19 16:21

激賞! 鼓勵! 支持!

希望更多的人,願意一本真誠的心,
創造並維持一個乾淨的、有情的文字空間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19 21:30 回覆:

本來就應該要這樣.

所以我不需要您如此高規格的激賞鼓勵和支持,

反倒是我們該捫心審視的是:

為什麼這個世界,

會有這麼多光怪陸離的聲音與論述???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太好了
2009/11/19 08:57
 

自八八水災以來, 我已經不再看電視新聞, 不看任何扣應節目, 因為忽然覺得這個世界之所以亂, 就是因為一大堆沒有很多內涵又不思精進的人胡亂說話胡亂批評. 批評不是不可以, 但要言之有物, 有憑有據. 現在只要看到某些節目,就覺得很沒意義很無聊, 很浪費我的生命. 

啊! 忽然懷念起以前那種純樸的年代, 有著很棒的影集, 音樂節目, 譬如公視所製作的可以提升我們內涵的東西.  到底是因為人民水準真的很差, 只配看爛節目, 還是因為製作的人的心態, 讓我們不得不看爛節目呢? 我開始有疑惑了!

身為傳播媒體, 可以大量影響人心, 不是更該對自己的言語行為負責嗎? 可我只見大家找藉口推來推去, 真的很可悲!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19 21:27 回覆:

很多名嘴每天靠領高額車馬費維生,

但某些人在我眼中,

他們像是一群螢光幕前只會胡說八道的猴子.

猴子不是萬物之靈,所以不用負言論責任.

當言者有言論責任的承諾與承擔時,

那才是靈長類和萬物之靈的差別所在.

除了名嘴之外,

生活中也是有一堆光說不練的人.

原來,人類所生存的真實世界,

是萬物之靈(有能力負言論之論之言者)與靈長類們(不用負言論責任之人)

雜居的局面.


黛西姑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9/11/19 08:46

給您拍拍手

(我是黛西, 是個自覺不平凡但其實是很平凡的二個小孩的媽, 同時也是個職業婦女, 在生活中, 我愛笑, 愛生活, 愛工作, 又顧家, 只是偶爾想哭卻哭不出來...., 我想就如阿杰的德國經濟學家幕勒理論,我缺的是靈魂與時間....)

(感謝UDN的您們, 讓我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那一部份)

猴島, 一起加油~~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19 21:21 回覆:

沒事自己溜去看場電影,

把該哭的,該笑的,都留在電影院,

把活力充沛,留給工作.

把所有的愛,留給家人.

把寵愛,留給自己.


林大(驚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像
2009/11/19 07:19
你是大家的偶像...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1-19 21:20 回覆:

林大有所不知,

偶像的真面目,

是個三天兩頭長期過度勞累,

近日季節變化又頻犯自律神經失調老毛病,

"嘔"吐到暈頭轉"向"的慘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