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再追求的是
2009/09/29 12:24:20瀏覽1956|回應5|推薦55

 
 
 
如我這等三少四壯之輩者,
其實身邊不乏從事各行各業的同儕們,
或積極追逐事業成就,或努力追求功名利祿,
說來說去如此這般,在這樣的年紀,
好像也是頂正常的事.
 
 
 
 
回想曾經少年得志的人生計劃裡,
原本計劃35歲前要達到的工作目標與生涯規劃,
未料全為了當時不忍看著小小年紀,
經歷家變導致身心受到極度重創的葳葳,
以至於原本許多當時準備騰飛的大好前途,
因著打定主意全心全意照顧孩子,
只好忍痛全都暫停了下來.
 
 
 
然後,全面靜止的那幾年裡,
我選擇窩在家裡爬格子搖筆桿,
透過大量書寫所換得不定期入帳的稿費,
意圖分散些許殘酷生計的必然風險.
好快!!!掐指一算,
前後四年也就這樣過去了.
 
 
 
 
文壇很大,我不敢說,自己在這畝地上,
四年來寫出什麼經典傳世的所以然來,
但至少透過自癒自療的書寫歷程,
除了整理從雲端跌入谷底的種種苦悶心情外,
也切切地在邊想邊寫,邊寫邊想的思緒中,
檢討著上一步,踩穩著這一步,尋找著下一步.
一步一步,一步步一步步......
 
 
 
 
風水輪流轉,轉呀轉地不知不覺,
我竟然走到了當年自己預定要達到人生目標的年紀.
感慨的是,那些身旁的朋友們,
經由多年從未停止的努力奮鬥之下,
如今他們也一個個地達到了預期達到的人生目標.
該有大房子好車子的,也有了,
事業上欲求的地位與表現,也陸續弄到手了.
而我,除了把葳努力地帶好之外,
金錢,事業,名利,掌聲,
好像什麼都沒有.
 
 
 
那天,去中廣上楊月娥的"晨光序曲".
有的時候,你很難想像,
這些從事廣播為業的聊天專家們,
往往常會不經意地在錄音室裡聊著聊著,
竟會帶你激盪出某些讓你意想不到的火花來.
 
 
 
是啊,我確實走到了原本我所預定將要驗收自己,
那些關於事業,關乎成就的年紀.
但未料人生劇本在某個無預警時刻的變奏轉調,
竟讓這一切任由造化弄人的無奈與妥協之下,
使得那些原本我所期待想要的,
甚至我的同儕們現在所擁有的那些,
本來我也能得到的一切,如今,
我竟然可以通通都不要了...........
 
 
 
我不要豪宅了.不要名車了.
不在乎社會地位,
也不再奢求榮華富貴了.
 
 
 
我,只想活著,好好活著,
活著看到葳有天成了家,
我就可以心滿意足地瞑目死去.
 
 
 
活在當下的而今,
父女倆兒每天只想著,
如何簡單平實地快樂度過一天.
即或未來家裡有沒有女主人,
都不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
重要的是,簡單樸實,
有衣有食,就當知足的過日子,
也就這樣過完一輩子,
不要再有什麼太大的風雨,
不要再來什麼太難的難關,
就這樣淡淡地走過且好好地走完它,
也就夠了!!!
 
 
 
 
是啊,我必須跟你承認,某一塊心裡的角落深處,
我難免還是會羨慕那些擁有功名利祿的同儕,
但我知道,現在生活中所帶給我最大的滿足是什麼.
是父女相依為命的親情,是朋友們堅貞不摧的友情,
是一份對於"看不見,摸不到",但卻始終堅定不變的信仰,
以及一份對於自己如何好好活著的本份與自我價值.
 
 
 
至於夢想中原本癡心妄想的這些那些,
此刻的我,也不再追求了.
我只想簡簡單單地好好活著,
活到葳長大成人幸福成家,
我才放心地去那我該去的地方.
 
 
 
 
 
所以,從現在起,我要全心全意,
好好地活著!!!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361342
 引用者清單(1)  
2009/09/29 13:25 【怡克納米斯的奇想世界】 回:侯剛本,不再追求的是......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靜致遠﹗
2009/12/01 10:38
寧靜致遠﹗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2-02 06:14 回覆:

很多老師常問博士生:

你們拿到學位後,將來想幹嘛???

多數這個問題的背後,

往往關乎功利.

好笑的是,當自己淡薄了這一切,

只是把唸書當作份內事做好,

乃至將來就算完成學業後,

我的想法很簡單:

只要跟葳有衣有食,

不管這個學位能帶給我什麼,

並不重要.


紫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就是幸福
2009/10/09 10:25
你的心靈比起同儕們更富有,充滿戲劇化的人生,舟槳搖櫓過的江河都是他們不能體會的甘苦,你的收穫絕不亞於物質獲得.
侯剛本(kphou) 於 2009-10-09 20:55 回覆:

我好累,

但又累到停不下來,

好奇怪的感覺!!!

如果這是人生必經的一個階段,

往好處想,我似乎又必須得學著去享受,

當未來回憶這段一去不復返的苦日子時.

從未來看現在,現在必定是未來最美的回憶.

對吧???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只有一條
2009/09/30 10:01
人生!功名利祿,有則我運,無則我命。
任何事物都有其代價,功名利祿底下,痛苦更甚。
路只有一條,走好每一步就是真理。
過去過去,未來未來,現在才是唯一。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30 14:32 回覆:

說得真對!!!

珍惜現在,才是上策.

好像覺得自己也應該慶幸,

不再積極追求那些了......

早上忙完研究室的事,

開車去海邊山裡走走想想,

人生的步調過慢一點,

好像別有一番滋味........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兄弟的見解
2009/09/29 13:23
兄弟,我在離開台北回鄉「休耕」的一年當中,一樣從雲端跌落谷底,沒了社會上要求的名片之後,除了一部賴以維生的舊電腦之外,沒有其餘的資產。
那一年,感謝任教的學校給我機會當個一小時六百二的兼任講師從新開始,也感謝三家出版社在被很多主流出版社拒絕我n次後,還願意冒險出版我寫的書,也感謝眾多網路好友的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爬格子想東想西胡吹亂謅寫了一堆不太像樣的文章,就這樣,我休耕一年寫了四本書,讓我有點微薄的版稅可以餬口過日。
兄弟,要是我沒撐到現在,我還沒辦法認識你勒,還沒辦法捧著你的書找我老婆大人看看,「妳看,這是一個真男人的血淚故事勒!」
我已經不太想追求什麼叫做事業成功了,就像我常說的,活到不惑之年了,還大事不成,小事不就,我是才發覺過去幾十年來疑惑的事還真不少,未來幾十年(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疑惑的事愈少愈好。
搖筆桿十幾年了,直到當上一個小不拉機的作家,人生當中最爽的事,莫過於有人說,嘿,怡克納米斯,我看過你寫的書喔,真是不錯!
靠,這才叫做「真爽」!
兄弟,你看如何啊?
很抱歉和你稱兄道弟,讓我沾點便宜,畢竟你是名人啊,哈哈!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29 14:13 回覆:

三八!!!我是那門子的名人哪.

落地成兄弟,何必骨肉親.

能成為你的兄弟,才是我的榮幸.

沒想到,回鄉休耕的這一年,

你靠寫書賺錢,變賣文字維生,

挺像我變賣文字養葳葳的故事.

變賣文字,某種程度,很像開計程車,

只要你有駕照,只要你會寫字,

只要你不怕累,不怕苦.......

彼此加油!!!

改天特別去拜訪你,促膝長談.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到...
2009/09/29 13:23
>>  活到葳長大成人幸福成家, 我才放心地去那我該去的地方.
有時候,真的很怕看到這樣的話,很可能是我斷章取義了,
但,我相信,只有兩個人,一起在相依的過程中仍能保持各自獨立,保有自我,才是真正的幸福,我相信您的女兒葳,一定也會有這樣的想法,任何一方壓縮自己成全另一方,對方都會產生一種無形的壓力....
啊~ 我會不會說太多了,祝福您們喔.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29 14:07 回覆:

或許當人活著,

只剩下一個簡單的目標,

那就是只想看到自己的孩子,

平安健康地長大成家時,

日子就會過得比較無欲無求吧.

你怕看到的那段話,

實在是因為現在為了努力ㄍ一ㄥ著活著,

是要每天按時服藥的結果,

為了不讓自己太快折損殆盡,

為了看到葳平安快樂的長大,

好好服藥,好好活著,

是我對自己和孩子,最基本的生命要求.

至於有沒有壓縮自己,成全那一方......

因為都是一家人,出於圓滿,出於甘心,出於愛,

我想,那就不至於是一種壓力.

謝謝你,木頭發呆 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