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是因為不能沒有你
2010/03/24 09:14:01瀏覽2017|回應9|推薦36

 
 
 
 
 
 
或許是"單爸戲劇人"雙重身份的關係,
以至於對於最近描述單爸的戲劇文本題材,
特別地........敏感.
 
 
 
 
父子
一個好爸爸
當幸福來敲門
不能沒有你
 
 
 
 
直到日前忙裡偷閒溜空看的那部
驚爆萬惡城.
 
 
 
 
 
因為是單爸戲劇人,
所以對同質性同類型的文本特別敏感,
即或是Mel Gibson,
不說你們可能都不知道,
連他,都還演過兩部關於單爸的電影.
然而,相較於"男人百分百"那個二百伍的上流單爸,
我倒覺得,驚爆萬惡城裡的他,
在父職的表現上,顯得出色稱職許多.
當然,即或是戲.
 
 
 
 
話說戲中的他,
因為女兒牽涉到一起國家機密慘遭殺害,
逼得警探老爸為女洗冤不計代價,
我說了,即或是戲,
這樣的父愛,依舊動人.
至少為父的他,儘可能用一個警探所能做的,
為他的孩子做些什麼,出頭些什麼.
 
 
 
 
很多人都說,我很保護葳.
 
 
 
廢!!!
這孩子是我當下唯一的親人,
且是老爸我放棄飛黃騰達的事業與錢途,
用命守護的掌上明珠,
坦白說,眼前這種生不如死的人生,
我會願意繼續選擇活著,全因為他,
我的生活所有的價值與秩序,
皆是圍繞著他,
我的一顰一笑喜樂哀愁,
也全都關乎他.
 
 
 
是,我就是不能沒有葳,
而且不能沒有到一旦失去他,
我也會不想活.
當然,若有人出於惡意敢讓我女兒不適不快,
就算我沒法兒像戲裡的警探老爸,
甚或某些大哥可以使喚小的去找仇家跺這砍那的,
然一介草民老爸我,
也會照樣試著用我所有管用的影響力與社會資源,
替孩子,也替自己討回些應得的公道.
何況我不是外人,我還是葳如假包換的生身父親,
很多該為他盡的天職,做到再好,
前掐後算,本來也都是應該.
 
 
 
曾經有一回,
葳在幼稚園被小朋友言語霸凌,說他沒媽.
未料方甫走出失語的葳竟回頂他同學一句:
 
 
 
對,我是沒媽,但我一個老爸,
比你全家祖宗十八代都還管用.
 
 
 
 
連葳的駐校心理師都說,
他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功能性如此強的父親.
當然,我剛說了,
天職做到再好,都是應該的.
 
 
 
 
前一陣子,葳被幾個小男孩欺負(細節略),
當下第一時間,老爸我立刻拿起手機,
所有可以打的電話,所有能聯絡的人全都派上用場,
沒別的,換成其他不會吭聲的家長,
孩子的事,可能就被息事寧人掉,
但我不要我那用性命在養活的孩子被體制犧牲,
說來說去,還不就是跟戲裡的Mel Gibson一樣,
老爸能做的,也是盡全力為孩子做能為孩子做的,
因為那是天性,是天職,就算做到再好,
對自己的骨肉而言,那本是父職裡該買單的事.
 
 
 
 
你們可能無法想像也無法體會,
這些年,我是用什麼臥薪嘗膽忍辱負重的方式,
搏命演出地養活拉持這個孩子,
我跟尚智說,一個男人居然可以為了自己的孩子,
弄到什麼都不要的程度,只想好好拉拔他長大,
但別忘了,而今這個什麼都不要的爸爸,
別以為這人是個省油的孬廢,
告訴你,我侯剛本的本性,
從劇校,青訪團,失婚家變種種逆境人生一路走來,
徹底就是個打不死的鬥士兵人.
 
 
 
如今我的任務很簡單,
我只要用性命把我的孩子養好護大,
舉凡任務中有任何干擾我拉拔大孩子的因素,
一律格殺勿論.
 
 
 
倒帶回溯先前葳被欺負的情況,
很多大人都會以為,那是孩子們在玩,
可是,如果當一群孩子玩到過頭無法無天,
甚至逾越到基本倫理界線的程度,
或許小男孩的家長可以避重就輕,
但身為小女孩的家長,況乎這女孩的爹,
多年來還是用性命不顧一切地保護他時,
我只能說,再有人膽敢動我家葳一根汗毛,
惡意傷害葳者......
 
 
 
 
 
幹你媽的,全都給我
拿死來見!!!
 
 
 
 
 
當然,話說回來,
倘若真實生活中,一個多年來被工作綁死,
且這單爸警探的差事裡,
又充滿各種難以預料的風險與傷害時,
要拉拔大一個唸到MIT科學碩士的女兒,
憑良心講,真的也很不容易.
我能體會Mel Gibson在戲裡如何護他的女兒,
正因為老爸要是不出面,很多孩子的事,
鐵定最後也是被整個體制息事寧人掉.
 
 
 
 
終於明白,我為什麼恨透了息事寧人,
只因為以前小時候受盡欺凌時,
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權益,
被體制與環境一次又一次地息了事寧了人.
這一切要怪也只能怪當時,
我沒有像葳這樣一個不能沒有你,
且願用性命看顧保守你,
在乎你的父親.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880828

 回應文章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燕親王力挺真心!
2010/03/29 10:25

Dear侯兄 :

燕親王前來拜訪您。

您這真情流露的文章一閱畢,我感動到幾乎流下淚~

正確來說是激動!

自當上老爸後,就誠惶誠恐的燕親王,

絕對力挺您的勇氣跟真情;

看來,非得具備智仁勇,才能不負父親這個天職。

燕親王還得添點勇氣,加點油給自己。

祝福您倆 幸福快樂富足永續

燕親王 謹誌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29 22:30 回覆:

不容易啊,燕親王:

人,總是當了親職才在學著如何當好親職,

雖然從小我沒有得到父愛的溫暖,

未料自從當了父親後,卻不曾因著童年沒有父愛,

而不知道父愛如何勝任與給予,

我想,天職裡一定有微妙天性的存在,

只要有願意的心,潛力是無窮的.

只是每天都在擴張潛力的邊緣活著的這些年,

坦白說,真的好累...............

那種父兼母職裡外兼顧的累,往好處想,

也只能慶幸這一切都是發生在我年輕力壯時.

需要安慰時,我會找燕親王出來哭.

彼此加油,

彼此為父職一起堅強樂觀以對.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瞞頇的~息事寧人~
2010/03/25 13:29
"正因為老爸要是不出面,很多孩子的事,鐵定最後也是被整個體制息事寧人掉.",我極度厭惡這種慣於息事寧人的潛規則,要不就是說~"算了吧",這是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所說的話,而且他永遠不會知道這其中的"可惡"是多麼讓人厭惡,而且"霸凌"就是在這種各方面"姑息"及"算了吧"的養分中滋長,所以我贊成孩子在學校被欺負一定要跟學校適時適當的反映,不然"霸凌"是永遠沒辦法"不見的"~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25 15:07 回覆:

有些事情若是我們出於自願的"算了吧",

那是我們有放人一馬的寬厚之心,

但你有沒有發現,

往往都是理虧的人總是被規勸要放人一馬,

我常常在想,會不會公理與正義,

就是在一群人奇怪的價值判斷中,

搞模糊失焦了........

當然,如果立場對調,

換成是葳霸凌人家時.........

葳,儘管老爸再怎麼疼妳愛你.

你照樣給我走著瞧.

因為我不允許別人做在你身上的事,

我會更嚴格地禁止你做在別人的身上.

這叫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必須面對的狀況
2010/03/25 09:24

我孩子在成長歷程中

被家長會副會長的兒子~~掃廁所時故意老是踢翻她的水桶弄濕他的襪子鞋子

當時學校校長不但任那家長會副會長開車橫行過學校跑到~~還增精到教師朝會辱罵我會離婚有什麼資格當老師

他一年級的老師硬是要他像一個趁著放學時我還沒到她身邊帶他回家的等待時刻~~繞圈圈罵他沒爸的小孩沒教養~~推他~~不為所動~~搶他的小鐵琴~~我孩子為了保護小鐵琴推了他一把~~當時那每月是慈濟捐款大戶的導師以要教我兒子更有禮貌為理由~~硬是要我兒子對那班級跟那學生跟導師道歉~~我兒子死都不肯

我也不同意

從此我被納學年老師孤立排斥~~背後指指點點~~孩子也不好過~~帶他到地藏禪寺禮佛時~~~趴在佛前問佛:我要怎樣做?老師才會喜歡我?

接著是太太再某大學當輔導老師的家會長~~下一個年度的家長會長喔~~~聯合校長~~把一個原本與我交情良好的家長激成怪獸家長~~不停找人本教育金會的人來找我開會~~一個禮拜至少要接納家長每次半小時聊他孩子的電話~~不從~~較小孩子錄音~~每天不停打電話到四處室~~教育局~~市政府

能怎樣?

說這些~~好像是別人的故事了

孩子已經台清交其中一所國立大學大三~~每一學期都拿書卷獎

大一的~~考上國家栽培的醫學院

回首那過去

雖不能雲淡風輕

只能認份~~~遇到了,只能面對!

笑一笑說~~都被孩子追老了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25 14:36 回覆:

紫姈姐真不容易,

敬佩您面對悶氣時的胸襟與氣度,

看完您的分享,雖為您的當下心疼,

但有時若從一輩子的角度來看,

當時的吃虧,說不定成就了您別處的好事.

搞不好當時欺負你兒的那些人,

現在都還不知道在哪裡.

依我看,他們若不上進,

註定也是個啃老族.

紫姈姐,您真不簡單.

真不簡單......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風
2010/03/25 09:04
你還在戲裡的餘韻之中~
但願你沒有「被迫害」的情緒。

應該也同時看一下類似「單爸」身份的日劇。
那種人生由單爸帶著女兒去旅行的日光海風情節~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25 14:32 回覆:

還好,進去的快,出來的也快.

倒是尚智說到我一樁心事,

等再寬裕一點,我倒想帶葳,

搭火車到日本的鄉下走走,

因為被"不思議幸福列車"所感動.

其實單親的生活,

也可以過出另一種有質感的幸福,

對吧???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3/25 07:48

葳葳是幸福的

有父如此

夫復何求

你真的讓我想起自己的爸爸


blue phoenix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25 14:26 回覆:

現在我能為葳做的,

就是玉璞姐生前一直告訴我的一句話:

無論日子多窮多苦,

你都要給我帶著葳,

一小時一小時好好地活著........

思親有的時候會很難受,

就像每當我想起玉璞姐時.........

(藍鳳凰明白!!!)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你未來的女婿擔心
2010/03/24 14:19
恐怕是繼3K爸之後,另一枚難搞「岳父大人」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24 20:20 回覆:

為了避免殘害到另一個家庭,

如果姻緣牽成,

我倒希望葳嫁給K爸的Alan或Peter,

一來,這兩個小鬼我都喜歡,

葳跟美眉也不會有姑嫂的問題,

二來,K家跟我是世交,

葳又是他們夫妻一起看大的,

如果姻緣的保存期限能撐到那時候的話.

如若不然,至少當我女婿的家世,

也要以K家為標準.

至於這女婿的條件,

我想葳挑老公的眼光,

至少也是以爸爸為參考值的

基本標準款.

(再說吧,來日方長著呢~ ~ ~)


黛西姑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24 10:37

那些曾經欺負過葳的同學或家長, 看了這篇文, 應該很"挫"吧~~

加油, 祝福這對相依為命的父女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24 11:32 回覆:

我看過很多的失家失親兒,

就是因為家裡沒大人,

所以被欺負地很慘.

為了讓葳少受一點這種苦,

顯然做父母的,還得好好地保重自己.

當然,我也相信我家葳有遺傳到老爸的鬥士兵人特質,

因為我從父女一起玩"戰斧"的遊戲與默契中,

察覺到了......


梅洛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3/24 09:43
 加油~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24 10:31 回覆:

沒問題!!!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3/24 09:19

加油侯導!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3-24 09:31 回覆:

涼:

我一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