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愛寫真
2010/06/10 23:04:54瀏覽1811|回應4|推薦27

 
 
 
 
 
 
上小學後的葳,
最近發現了許多秘密................
 
 
 
 
 
教科書的刻板印象中,
很多母親應該為家庭結構裡所付出的事,
在他的理解與記憶當中,都是爸爸在做的.
 
 
 
 
 
 
 
爸爸很會做飯,爸爸很會料理家務,
爸爸很會照顧小孩,爸爸很會說故事,
爸爸很愛他,爸爸是他生命中的全部.........
 
 
 
 
 
 
家裡的髒衣服,永遠都會變乾淨,
變乾淨後,永遠都會被摺齊分類重新回到衣櫃裡.
冰箱裡也永遠都不會沒有吃的,
早上出門上學,更是從來沒有餓過肚子儀容不整,
雖然父女二人相依為命一家兩口,但是葳每天都很快樂,
只要他健康快樂,為父的我活著,心裡就覺得踏實.
即或再苦,即便再累.再苦,再累,只要踏實.
 
 
 
 
 
教會界許多人會認識我,
因為我就是當年專門訓練眾教會彩虹媽媽,
那個鼎鼎大名的Monkey老師.
以前在彩虹愛家那個基金會服事時,
由於那是一個戮力推動健全家庭的機構,
或許正因為曾是那個機構的一份子,
受過該企業文化結合宗教NGO的薰陶,
以至於這些年來,
即使走過家變後種種顛沛流離的苦痛,
但至少對於一個家該是什麼構圖,什麼樣貌........
 
 
 
 
 
可能是從小劇校坐科離家多年,
同父異母家庭結構親人始終疏遠,
出科後又隻身獨立在外,
成家至今凡事盡都白手打點包辦,
四海為家,沒幾個可靠的親人,
一心想有個家,有一群真心愛我的家人,
未料後來,自己一手建立的家,被毀了;人,也被傷重了,
直到慢慢地父女相依為命的這些年來,
透過身邊許多教會肢體與各界友人,
長期傾力相挺扶持襄助之下,
生活,才漸漸地找到了秩序,
特別是前年考上博士班,
痛下決心關鍵時刻選擇困而求學一途後,
日子雖然清苦,但心,很坦然,很自在,很踏實.
 
 
 
 
 
 
那天,兩個新聞系的學生,
因為要採訪單親爸爸的故事找上我,
貼身跟著我和葳生活了一天後告訴我,
說我果然名不虛傳,堪為台灣模範單爸第一人,
孩子被照顧地活脫脫像個名門望族的公主,
我打心底有感而發地告訴他們:
被疏於照顧,不是出身單親家庭孩子應得的原罪宿命,
他們聽了,眼眶紅了........
但我說的,是真的!!!
 
 
 
 
 
前一陣子,接受葳學校輔導室的安排,
和駐校心理師進行幾次的會談,
心理師告訴我:葳被照顧地如此好,
他一點兒也都不覺得意外,
因為他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功能性如此強大的父親.
 
 
 
 
 
那天,和一位戲劇界的長輩閒聊,
非常羨慕老師和他九旬老母的母女親情,
我告訴他,我對親情很陌生,
是葳,讓我練習怎麼樣去體會關於親情的課題,
親情,得來容易,維繫(甚至修護)艱難.
有一回,葳要我隨手幫他個小忙,我馬虎了他,
未料他一句:"喂,你是我爸耶",徹底打死了我.
又一回,我人前虧他,這孩子居然說:
"你是我爸爸耶,你怎麼可以在人前笑我......"
此話一出,父親的無心,又是惹來一記自慚的反撲.
 
 
 
 
 
 
最近,半夜醒來常會看著這孩子日漸長大熟睡的容顏,
邊看邊想著曾經父女共度灰黯失語的從前,
想著現在簡樸踏實的當兒,想著各種天馬行空的未來,
想到深處,窗外的深夜,
也就悄悄串連著分針秒針的滴答時間,
又是一陣現在進行式一如往常的物換星移.
 
 
 
 
 
枕邊的髮香,迷離之間不是別人,
是我這些年用性命日漸守護長大的掌上明珠.
他,曾經重度失語,極度沒有安全感,
如今,他已是個如此甜美可人的好孩子,
只要老爸我繼續蒙神保守,
他的人生,必定在父親無我的呵護之下,
指日可待終將綻放出屬於這孩子生命的光芒.
 
 
 
 
 
沒別的,正因為我是你如假包換的親生爸爸,
無價且無限上綱的親職天倫,能做的,能盡的,全是應當.
 
 
 
 
 
最近,葳會出現一種極美的神情,
那就是當他在對人家說:
我爸爸是侯剛本, 或 我是侯剛本的女兒時.........
 
 
 
 
 
原來,能讓自己的孩子以父親的名為榮時,
為父的我,這輩子無論再苦再累,
終究不枉此生.
 
 
 
 
 
孩子,雖然一個只有兩個人的家,
看似單薄,幾分孤單,
但這些年父女倆甘苦與共一路走來,
在上帝豐盛的保守下,就算單薄孤單,
依樣有單薄孤單那份獨有的幸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1166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ㄛ
2010/06/16 01:29

“正因為我是你如假包換的親生爸爸,無價且無限上綱的親職天倫,能做的,能盡的,全是應當”

能做為你的女兒,葳真的很幸運。加油喔學長!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6-16 22:31 回覆:

還能有問題嗎?

當然沒問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
2010/06/14 00:44

要當個理想的爸爸或媽媽,每天都得面對一大堆莫名的挑戰和誘惑,很多父母口口聲聲說愛孩子,卻老是把孩子丟給老師或乾脆交給電視...

媺媺肯定您:真是不容易。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6-15 00:15 回覆:

最近陪孩子睡覺時,

心裡有種莫名的踏實感,

回想陪伴他成長的這些年日裡,

因著自己的從未缺席,

乃致換得一個孩子如此充滿自信與安全感,

我很替自己自豪,很對的起自己,

為一個年幼的生命,做了一個身為父親,

一生無悔的決定.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模範老爸
2010/06/11 22:40

Dear 剛本:

父愛的定義 早被你一再重寫 更新 擴充 升級

燕親王感謝 有你當模範 努力扮演這角色:父親

祝福你跟葳 幸福快樂富足健康 心想事成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6-15 00:21 回覆:

生命,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不進則退.

如果親情也有保存期限,

如何在漫長的生命旅途中維持常鮮,

破碎家庭的成長歲月中,

我的父母手足沒有給我,

我也不想跟他們索求.

變奏離異的婚姻,

亦讓我原本渴望有個家的夢也被迫夢醒.

但孩子即或出身單薄的單親家庭,

即便就是一家兩口子相依為命,

但我們仍能努力邊做著也邊圓著屬於我們自己,

對於活出幸福與美好的夢,

勇敢的做,努力的圓.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有些單薄
2010/06/11 09:58
但有的是滿滿的幸福 . . . .
侯剛本(kphou) 於 2010-06-15 00:12 回覆:

正因為滿滿的幸福,

很多時候,單薄,就不再單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