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一張病床
2012/01/08 11:09:22瀏覽1432|回應3|推薦31

 
 
 
葳病了,吊著點滴......
陪在旁邊的,當然是我.
 
 
覺得抱歉的是,這孩子病歪的那一刻,
還陪著爸爸在排練場工作,
看著自己學生的作品敖敖待哺,
偏偏此刻自己的骨肉又病成這樣,
直到葳實在受不了,我也覺得好像不行了,
才斷然放下手邊工作帶葳去醫院.
當然,我不知道學生們看著老師的女兒當下的情景,
後續他們的表現會不會因此變得更為地積極與主動,
我只祈求同學們,當你們看到老師如此分身乏術時,
希望你們能夠更懂事,且更加油.
 
 
 
沒想到,當葳見到我們的家庭醫生王醫師時,
竟然首次爆出如此讓人心疼的眼淚,
經過王醫師的診斷後,
也首次祭出要這孩子吊點滴的治療,
葳害怕,因為那是他從小的醫病經驗中,
不曾有過的診斷方式.
但我相信,這是王醫師幾經評估後,
對這孩子最好的方式.
 
 
 
 
人,很多時候是睹物思情的,
當葳躺上病床的那一刻,
我總覺得這個空間感竟是如此地熟悉,
回過神後我才想起,
原來這張床,我也曾躺過.............
 
 
 
 
話說帶著這孩子最苦的那一年,
決定聽從李杯(李家同)的鼓勵,
在困境中仍舊不放棄原本求學的計劃,
走上"困而求學"棄美留台的圓夢代價,
確實,單親帶著一個當時重度失語的孩子,
還要邊唸書,邊兼顧生計,
那時節真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
 
 
 
印象很深刻的是,
博士班入學考試結束的那幾天,
我把孩子託在好友瑞卿家,
我自己一個人在那張病床上修養了幾日.
而後大概是博一/博二那兩年的時間裡,
我幾乎每個月回王醫師那裡吊瓶營養針,
吊到最後全醫院的護士都知道,
無論如何,晚上七點以前一定得放我走,
因為若是誤了這個時間,
一個沒有替手的單親爸爸,
他那可憐的孩子幼稚園放學後,
不知又該從何發落.
因為葳從小不隨便跟別人,只跟爸爸,
所以爸爸這個唯一的"主要照顧者"當然比較辛苦.
不過爸爸不怕苦,因為相依為命自有一種,
走過的人才能體會的奇特甘甜.
 
 
 
同一張病床,不同的是,
當葳第一次吊著點滴躺在這裡時,
是爸爸全程陪在一旁守望,
相較於總是隻身獨影的爸爸,
長年來每每躺在同一張病床上,
都是自己照顧自己時,
說真的,我必須克服某些自憐與必然的心酸,
否則某些人生中特別艱難的某一段路,
肯定會因為自憐而走不過去.
 
 
 
 
很多人都說,我很堅強,
很多人覺得,我很勇敢,
很多人誇讚,我很不簡單.
 
 
 
 
其實,旁人看戲和自己親身當下在搬演時,
很多時候只有自己知道,
所有的堅強,勇敢與不簡單,
通通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如何讓一台很難唱的戲"繼續走下去",
才是真正的重點.
畢竟生命的年歲如此珍貴且得來不易,
如果只是"為了走得下去",
通常彎再低地腰桿,受再大的罪,
因著價值觀與端看事物的重點,
只是為了想要讓路走得下去,
所有的苦罪吞一吞忍一忍,也算不了什麼.
[至少我達到了"讓路繼續走得下去"的終極目標]
 
 
 
 
人的體內,有著一種因著環境得以自我調整的奇特功能,
話說剛在承受巨變的那段時間,
整個人的身體因著"一夫當關",太多抵擋不了的環境衝擊,
導致三天兩頭幾乎按月病倒回去王醫師那裡報到,
直到經年累月透過極度艱苦環境的鍛造之下,
久而久之也調整出如何讓身體得以日漸找到游刃有餘的空間,
因為任誰都知道,如果想要讓路繼續走得下去,
這樣三番兩次地靠著營養針往下走,也不是辦法,
(畢竟孩子還那麼地小)
 
 
 
 
尤昭然牧師,葳的乾爹,
博三寒假大病後,昭然哥告訴我,
從今以後的你,不再年少,
不可以凡事再拿出全力以赴,
從此最多只能用八分力,
因為留著兩分是要回家給家人,
還有恢復元氣用的.
也多虧昭然哥一語驚醒夢中人的話,
慢慢地我才漸漸透過生活作息的調適,
脫離了每個月回醫院報到的慘途.
 
 
 
今天,在同一張病床前的場景中,
我曾幾番幾次虛弱地躺在這裡,
落著無數自憐傷心的眼淚告訴自己,
路,再苦再難都要想方設法走下去.
 
 
 
行至如今,看著自己的女兒,
躺在這張爸爸熟悉的病床上,
雖然身體不適但充滿安全感的模樣,
不知怎地,那些曾經在王醫師灰暗病房裡,
一幕幕令人感傷的歷歷種種,
竟自也就在葳幸福的安睡中,
盡都消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6014030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她早早康復﹗也祝閤府新春誌喜﹗龍騰虎躍﹗珍重﹗
2012/01/19 08:30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葳葳好些了嗎?
2012/01/09 09:54

保重

祝新年一切快樂平安


blue phoenix


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2/01/08 12:39

辛苦了

為你加油

侯剛本(kphou) 於 2012-01-08 12:47 回覆:

謝謝不倒翁.

比起曾經經歷過的,

這些,都算小事了.

而我,也在這些日子的磨練中,

學著如何調適自己,讓自己愈來愈好.

畢竟終究有許多現況,暫時還無法改變時,

那就先從自己改變吧!!!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