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的切片
2009/09/19 17:01:33瀏覽1375|回應3|推薦52

 
 
 
 
比起很多擅於教導學生"演技"的老師們,
面對有些把Acting教得很"Acting Smith"的同業,
我期許自己做個層次更高的"Acting Philosopher".
 
 
畢竟,一個演技匠,或許能把演員的基本功,
透過反覆機械重覆的練習,把他們磨到好教到會,
但演員如何用他們與生俱來的靈氣與慧根,
有意識準確地操作自己的聲音,身體與情緒,
特別是在某種情境中,入戲出戲的感性理性同步之間,
精確掌握自己與劇中人融合為一的臻妙境地,
好像當我得天獨厚地擁有從十歲入行坐科起,
打下極為深厚的(幕前幕後六場通透)表演實務基礎,
加上後天又唸了這麼多書,人生也經歷過這樣多的體驗,
自己看自己,似乎沒有理由不鞭策自己要求自己,
做個細緻度更高,解析度更強的Acting Philosopher. 
 
 
 
開學的第一堂課,慶幸滿足了學生們傳說中,
對於侯剛本表演課教得有多棒多棒的成真期望,
反觀今天自己在課程設計與引導學生的過程裡,
憑良心講,我覺得自己也有發覺到,
多年所累積下來的經驗值與豐富生命的歷練,
不知不覺鞭策自己努力朝向大師風範的境界執著前進.
說真的,朝這方向前進,每一步都很累很苦,且不能鬆懈,
以至於每當自己隨著經驗與心境,
透過表演的實務教學過程映照人生,
一次又一次觀見自己又達到全新的累進成長時,
就算外人漸漸給予我不錯的評價,但自己卻深深覺得,
每一絲絲正面評價的背後,都是付出著一場事倍功半,
精雕細琢,不為人知的奮鬥歷程.
 
 
 
我喜歡表演.
有時想想,自己算算還是幸運的,
畢竟當一個人一輩子花了至少25年,
每天都在做表演的事,想表演的事,看表演的事,聽表演的事,
唸表演的事,寫表演的事,體會生活中一切的一切,
這些那些林林總總全都關乎於表演時.
為了要求自己精益求精,
促使自己發願能夠成為表演藝術教學界,
從黑袍,灰袍,乃至進化到最高境界的白袍大師.
 
 
 
教師節快到了,某年的那天,我和恩師L說:
感謝老師多年來,一路從我劇校年代即至如今,
近20年的歲月裡,始終用最高規格的鞭策與期許調教我,
使我今天成為一個質地精良的小巫時..........
老師居然既玩笑又認真地回了我一句:
 
 
 
 
"你還小巫啊,你已然中巫啦......."
 
 
 
"..........."
 
 
 
 
時間過得真的好快好快,好像停下腳步論輩論歲,
竟然自己也就不知不覺地變成中巫了.
恍眼驚覺好像才剛在表演藝術領域的馬步方才紮穩,
未料也就無預警地地被整個世代的浪潮,
推著就著,也就來到了一個名叫"中流砥柱"的位置上.
因為向來愛惜羽毛名聲,所以舉凡面對關於表演的事,
我從不敢有半點兒懈怠,更沒有一絲狗膽打耍馬虎.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生活的切片, 一旦被切割下來後,要多細緻晶瑩,
完全端賴當事人平時如何養成細緻地看待自己,
以至於看待全觀人生種種樣貌的細緻習慣.
因為習慣了細緻,所以也就不喜歡粗枝大葉.
也正因為不習慣精神渙散,行屍走肉地活著,
是故,為了活得更細緻,更用心,
只好多花些心思多走幾步,久而久之,
養成追求細緻的習慣雖然很累,
但累習慣了,好像也就自然而然覺得沒什麼大不了.
 
 
 
如是,我覺得一個細緻觀察人生的寫手,
舉凡任何一個"生活的切片"到他手上,
終究還是可以無限延展地創造出,
細膩的筆觸與豐富的內容.
 
 
 
 
作家如此,導演又未嘗不是如此???
從平面的文到立體的戲,
每個場景,都要佈局;每處橋段,都需巧思,
這也就是當年清代戲曲學者李漁,
曾在"閒情偶寄"一書裡曾提到,
關於"立主腦"(主軸),"減頭緒"(重點),
"密針線"(節奏),"審虛實"(真假).....等概念.
 
 
 
 
我認為它不僅適合應用在人生如戲的戲劇創作上,
同樣亦能套用在欲求精緻人生,戲如人生真實生活中.
促使每個生活切片一旦在重新加工處理後,戲感會更好,
細緻的程度,亦可以比原初(切片前)的風貌更精彩,
更顯精雕細琢.
 
 
 
畢竟人生在世,不管好死賴活掐前扣後,
一生中難免總有幾處最精彩的5分鐘或15分鐘.
只是回到那生活的切片在抽取提煉時,
也就端看自己用什麼樣的方式與態度,
讓這剎那瞬間即逝的片刻,有人用文,有人用圖,
或用音樂,用戲劇,雕塑,繪畫,舞蹈,建築.......
乃至運用各種具象媒介的呈現型貌,
將此內在激情的吉光片羽,
意圖凝聚成永恆軌跡裡的珍藏紀念.
 
 
 
開學的第一天,我Catch了幾個生活的切片,
做為訓練學生第一堂走入表演課的見面禮,
透過學生體驗,老師解說,雙向互動分享,
如今回想,甚好!!!
 
 
 
所以,非常確定的是,
帶著身體與記憶在歲月光譜流浪旅行的我,
25年時間遊走在戲劇人生時空交界處的當兒,
未來,我只有繼續努力勇往直前地鞭策自己,
朝向Acting Philosopher的最高峰處,
持續邁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331758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巫非大巫也!
2009/09/20 23:02
充其量也只是倚老賣老~
侯導的一步一腳印,中巫成就大巫,指日可待!
深深的祝福您們父女~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20 23:12 回覆:

謝謝前輩老巫加持.

我不知道撐到何時才能算是大巫?

但我希望自己永遠都保有如今這樣,

總是還有進步空間的中巫狀態.

這狀態,甚好.

不算太差,但還可以更好.

不需要驕傲,是因為還有更多謙卑的空間.

(你懂!!!)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你用高度看時...就又不一樣囉 !
2009/09/20 12:22

剛本很謙虛也懂的 [ 飲水思源 ] 去謝謝 [ 貴人老師 ]

[ 導演 ] 不也像人生中的 [ 自己 ] 嗎 ?

當我們能 Out of Box..去看 [ 人生的這一場戲 ]

用高度去看這一切的 [ 人 事 物 ]

相信我們的心中是 [ 信心滿滿 ] 的

因為我們看得到 [ 前方的路 ]  知道如何 [ 規劃 ]

加油 !  剛本 !  你會越來越棒的 !!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20 22:45 回覆:

謝謝Wendy的提醒.

確實,當整個視覺點用高空鏡頭拍攝時,

很多的路,很多視角,

就會變得更清晰,更一目瞭然.

還在中巫的位置,

還有進步的空間,

加油!!!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掌聲鼓勵!
2009/09/20 08:14
潛水已久,默默關心著大導父女....
今日,老巫鼓起勇氣,浮出水面~專程給中巫打氣加油來啦!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20 22:41 回覆:

謝謝老巫.

希望等我有天熬成老巫,

能夠達成自己"Acting Philosopher"的心願.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