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落幕前 (學會貧窮,2009父親節感動登場)
2009/07/03 22:44:58瀏覽1569|回應3|推薦22
 
 

 

葳葳,謝謝你!

在妳還沒出世之前,

爸爸曾經站在M型富裕的那一端。

那時的我,少年得志盛氣凌人,

聰明桀傲目中無人。

直到遭逢家變連累妳連帶失語的那段期間,

若不是因為很多敬虔的長輩要我相信,

「兒女會帶米糧來」、

「兒女是上帝的產業」、

「天上的飛鳥、地上的野花也不種也不收,

天父尚且養活他們,何況是你……」之類的話語;

加上當時生命的處境把我逼到若是不辭退停下手邊所有的工作,

專心陪伴當時失語的妳,

以及一堆內憂外患的事把我徹底逼到牆角,

必須一個一個地小心面對與處理。

 

 

就這樣,即或當時擁有天大再好的工作,

也都無法專心衝刺事業導致工作常常受到影響,

帶給職場同仁不少的困擾。

 

 

當然,我也可以選擇在我幼年時,

我的父親專注於工作而忽略我成長中對他的愛與需要,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的生命記憶裡,

對父親的愛與形象是淡薄模糊的,

我不希望當妳在最需要爸爸的時候,而我不在身邊。

因為我從小(甚至到現在)不曾真正嘗過何謂父愛的滋味時,

可知許多時候當我軟弱無助的時候,

如果我也有一個(像妳一樣)強而有力的爸爸來保護我、

支持我、鼓勵我、擁抱我的話……

這也就是為什麼,

我不想把我那沒有父愛的原生家庭原罪鎖鍊遺傳給妳,

於是,就在和錢玉芬阿姨幾度討論的結果,

即或我依舊有能力憑著我的能力與聰明才智,

賺取世上的金銀與社會地位,

給妳比現在更好的物質生活。

但是,終究我還是決定「有意識的選擇貧窮」,

為的只是想時時刻刻地守候在妳身邊,

特別是當妳在重度失語,

生活中又只有爸爸是妳唯一的親人時,

以致再窮再苦我都不會撇下妳,

且永遠地把你呵護在我的手掌心。

 

 

我不確定這樣幾年熬下來,那抽象隱約的原生家庭鎖鍊,

透過我付出生命身體力行的結果砍斷了沒?

但我知道,至少在上帝、姑姑(劉玉璞)、教會、

眾人間天使們慈繩愛索的保護之下,

我們才得以平平安安地活到今天,

特別是生命苦境父女相依為命的這麼多年來,

可以肯定的是,上帝所說的話印證在我們的生活中,

很多人如今都看到了,祂所說的全都是真的。

即或這些年遭逢各種再窮再苦再惡劣的慘況,

前提是身為父母的我等,

若是真能定睛行在神的道上敬虔度日,

慈愛的天父真的會為祂所愛的兒女,

預備他們每日當用且夠用的米糧。

 

 

這些年,爸爸因著學習體驗貧窮的過程中,

除了明白何謂全然捨命付出給妳,

那全心全意原汁原味毫無保留的父愛之外;

貧窮所額外賜給我的禮物,

是讓我連帶懂得虛己謙卑,參透聖經使徒保羅所說:

「無論處在或豐富或卑賤、或憂慮或缺乏之處,

都能得到活出生命價值的秘訣」。

 

 

原來學會貧窮的同時,

上帝還讓我也同時學會更多貧窮之外,

同樣寶貴無價的生命意義。

 

 

天,就快亮了……

 

 

 

葳葳,你知道嗎?

能跟妳一起看見充滿生命與希望的黎明旭日,

我才明白即或再窮再苦,

只要能夠一家人平安快樂地活著,

就是上帝賜給受造者最美的禮物。

   

 

謝謝每一位生命中,

陪伴我們父女攜手同行的人間天使們!

因著你們的全程參與我才發現,

即或身處在M型社會貧窮困苦那端的這些日子裡,

你們讓我明白貧窮困苦並不丟臉也不可怕,

相反地,正因為你們的愛,

所有的咒詛全都在上帝奇妙的計劃裡,

盡都成為加倍美好的祝福……

 

 

 

 

 

 

 

 

 

 

 

 

 

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I S B N:9862480092
I S B N 13:9789862480090
作    者:侯剛本
精平裝: 平裝本
出版社:日月文化 
出版日: 98/08/01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101536

 回應文章

阿杰把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籤書彙簽書會
2009/07/04 23:03

何時舉辦呢?哈哈,我可一定要去的啊。

侯導,你最近可真要顧好身子啊。稚子擔不擔心我不曉得,不過,每次讀您的文章,都會有種"驚驚"的感受跟在身邊。

你多保重。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7-04 23:14 回覆:

聽總編輯說,

月中會開會討論新書記者會的事,

的確,最近藝能公會學生的結業呈現,

博班學期作業,新書校稿,

中華傳播學會年會外加日常繁忙作息,

通通軋在七月中旬前,

大病方初癒卻忙到沒時間調養身子,

過了七月中,八月中旬前,

又有另一篇如臨大敵的Paper(社會科學的哲學)等著我,

我看葳葳,你老爸忙成這樣,正逢即將上小一的你,

可得自求多福.

倒是阿杰把拔失蹤多時,

我倒挺擔心你.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7/04 12:11
就要天亮

加油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7-04 22:02 回覆:

天亮前,

我得夜車拼新書三校稿.

加油!!!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人生大戲
2009/07/04 09:07

侯導正在自導自演一部充滿愛及被愛,生命中最感人的大戲。加油!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7-04 10:47 回覆:

話說這台戲單上的演員名單中,

也有六月,大咪,

和每一位udn好朋友的名字.

(當然,也少不了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