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抱怨四部曲
2009/03/29 19:36:31瀏覽834|回應0|推薦5
 
 
很久沒有聽到一場如此受用的主日講道了......
 
 
王桂華牧師,我非常敬重的一個屬靈肢體.
今早順著聖靈的牽引,來到他的教會主日崇拜.
不虛此行的是,最近晝夜思想關於語藝修辭的我,
巧的是,王牧師的講道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今天,王牧師的講道在談抱怨.
沒錯!!!生而為人,不如意事十有八九,
抱怨在所難免.
 
 
然而,抱怨並不是一個人面對生命,健康的態度,
回顧聖經,特別是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時,
就是因為以色列民太愛抱怨,太會抱怨,
因此,上帝便讓他們在曠野裡打轉了四十年.
即或如此,上帝還是保守那群子民.
 
 
回顧今天王牧師的講道,他將抱怨分為四個層次:
 
 
1.無意識的抱怨
2.有意識的抱怨
3.有意識的不抱怨
4.無意識的不抱怨
 
 
是的,我曾經是無意識的抱怨者,
那時候的我,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我,
所有的錯,都是別人的錯,都是別人的不對.
從不檢討自己,也從不反省自己.
 
 
這些年,經過了許多"水裡來,火裡去"的生命熬煉後,
現在的我,遊走在"有意識的抱怨"和"有意識的不抱怨"之間.
然而,警醒對一個常常"內自省的人"而言,實在是件很重要的事,
往往很多時候,如果自己不夠警醒時,
情緒天平的重量,便會倒向"有意識的抱怨"那端.
當然,如果盡量減少抱怨是件好事的話,
顯然我們必須學習轉化消散抱怨的能量.
 
 
以我目前生命的身量,若能達到有意識的不抱怨,
都覺得自己已經非常地了不起了,
但坦白說,現在的我實在無法準確地想像,
一個被不公不義之事傷害的人,
如果還能夠選擇無意識的不去做任何的抱怨,
想必其心胸一定要非常地寬大,
無限寬大..........
 
 
 
當然,完全無意識又不抱怨,
對你我凡胎肉骨而言,
實在是件太困難的事情.
如果心中有怨又非表達不可時,
究竟又有什麼樣替代的方法,
可以"無毒地發洩".....
 
 
萬物的結局近了。
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
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
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聖經彼得前書4:7~10)
 
 
 
 
朋友,你的生命品質,
目前處在"抱怨四部曲"的那個階段?
 
 
看來,無意識的不抱怨對你我而言,
確是一個值得學習的生命學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7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