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才自以為是..........
2009/03/07 23:09:32瀏覽700|回應4|推薦4

 
 
 
本來,雨天的快樂週末,
計劃好帶葳葳去某個教會的咖啡廳,
好好地盯他功課同時,
順便完成自己揹在身上跑的專案,
藉此渡過快樂的一天.
沒想到................
 
 
 
畢竟是個開放的空間,
你無從決定那些人該來,
(和那些人不該來..........)
不巧的是,我遇到一個以前教會,
老是專搞好人做壞事的長輩.........
 
 
我很怕遇到這種人(尤其還是個長輩時)
罵不得,還得聽他說一堆有的沒的裝賣乖.
 
 
沒錯,那個教會,我應該是不會再回去了.
為了不想見到某些人,只好犧牲掉裡頭,
那些你同樣也很想念,很懷念的某些人.
 
 
因為葳葳在,結果長輩趁我轉個身去廁所時,
套葳葳問她為什麼不來教會,
由於葳葳也不認得他是誰,
於是就很直接了當地告訴他:
 
 
我爸爸說,這個教會不用再去了...........
 
 
是的,至少在我的世界裡,它沒有值得再去的必要.
回想當初腥風血雨時的家變苦境,
那個我從小長大的教會,居然可以視而不見,
反倒是某些教會裡知名的慕道友受洗信主時,
大家繼續粉飾太平的感謝讚美主,
完全無視苦境中的我.我在想,大概是因為我不夠有名吧.....
(至少我知道,那個教會一向很看重"人"的社會標籤)
 
 
當然,我還是免不了聽長輩一說.
無奈的是,不說則已,這一說說得讓我更難過.
原來那群當初把我的婚姻擺著爛掉的教會,
竟然還能用"我侯某在躲他們"的說詞,
自圓一套我不來那個教會的理由.
更妙的是,他們絕口不提曾經堆在我身上的傷害,
而總是怪我學不會饒恕.
 
 
真奇怪!!!
傷害人的人半句道歉都不用說,
反而是被傷害的那一方,連道歉都還沒聽見,
就要被迫原諒那些傷害你的人.......
 
 
不懂那些闖了禍的人,以致神讓我在事件中連帶受罪時,
難道這些人都沒有半點自省或虧欠的意思???
反而避開正視自己明眼人都看的見錯誤,
直怪我們受罪的那一方,學不會寬容與饒恕.........
 
 
 
原本我設定對這些人最大的寬容,
就是不見面,不往來,不互動,不衝突.
沒想到當我聽到那位長輩轉述其他相干人等,
對待我出走那教會所給予我如此"自以為是"的說法時,
你說,我還能再說什麼???
 
 
沒錯!我生來唯一一個讓我有家的感覺的教會,
最後卻也把我(甚至我的婚姻)搞得一身腥.
弄得我真的是"有家歸不得",
只好帶著孩子另覓與建立一個全新的歸宿.
 
 
或許,我可能也活在自以為是的世界裡,看待他們.
吊詭的是,這一路如此真實的血淋淋生命經歷,
豈又怎能說服我腦袋裡理性的思辨???
 
 
也或許,在某些人生命的劇本裡,
覺得我對不起他們,虧欠他們.
所以他們也覺得我一直自以為是的活著.
(對吧??????)
 
 
更或許,那些早就與我行同陌路的"親人",
搞不好透過網際網路也在看我部落格,
對於種種皆有情境理路可循的生命故事時,
他們會不會也認為"家醜不應外揚"的我,
為什麼一再地在陽光下,把自己攤得這麼乾淨???
以致於我可能在他們的世界裡,
也是"自以為是"地用一個受傷者選擇活著.
(對吧??????)
 
 
顯然大家自以為是的活著,才有羅生門這檔事.
只是看當事人誰說的過去,
旁人也選擇聽誰說的比較像自己想聽的部份,
瞎子摸象地自己胡亂拼湊判斷事情的因果理路,
用自己的主觀世界下一個同樣"自以為是"的見解與註腳.
 
 
 
約伯曾說:我是公義,神奪去我的理;
我雖有理,還算為說謊言的;
我雖無過,受的傷還不能醫治。
誰像約伯,喝譏誚如同喝水呢......
(約伯記34:5~7)
 
 
 
沒錯!!!在旁人的人生劇本裡,
我誠如那位"自以為是"的長輩所說,
我"自以為是"的活著.
因為我的婚姻出事時,教會不積極處理,
最後搞爛了,弄得一身腥,
(當初我就是被某個長老錯誤的婚姻輔導價值觀,才......)
所以我得忍痛離開那個曾經給我最像"家"的教會.
於是我成了他們的價值觀裡,躲他們的人.
 
 
未料在我的劇本裡,這些當初該處理的牧者執事們,
至今沒有道歉的景況,
還有人下如此"我不敢見他們"的謬論時,
難道另一群同樣也是基督徒的人,
弄傷人家不用道歉,還要逼受傷的人饒恕他們,
請問這種教會,我還敢去嗎?我能不躲嗎?
 
 
原來,我們大家都在自己自由意志的生命劇本裡,
自以為是的活在那個自己以為的世界,
而從沒去替別人想過,
在別人世界我也可能有份的那個世界裡,
我又該去為別人的世界,負些什麼樣的責任與代價.......
 
 
唉~~~咖啡沒喝到,功課也沒盯成,
此處今日不宜久留,只好帶著孩子冒著大雨,
另覓一個可以定靜安慮得的處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720480

 回應文章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人都是
2009/09/07 13:38

看到這篇文, 發生的事已是半年前的了. 本想就此路過, 卻忍不住愛說話. 

這世上有很多自以為是的人,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劇本. 有時會很無奈, 所以我們才要時時提醒自己, 覺察自我, 儘量讓自己不掉入這樣的陷阱. 我很了解被傷害後, 沒得到半句解釋卻還被要求要原諒別人的心情. 有時候則是自找的, 因為不捨得傷害我的人痛苦. 在這種時候, 也只有以更加清明的心細看自己的心. 不需強求自己要原諒別人, 因為自己還在受傷中. 待事過境遷, 總會找自己心的歸宿.

現在的您身旁有這麼多關心您的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呢!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9-07 22:50 回覆:

確實.

每個人的主觀價值,

常常無意識地成為別人世界裡,

那些自以為是的毒素.

我現在活著,盡量讓自己無欲無求,

沒有得失心,認真踏實地活在當下,

清者自清,以不變應萬變.

倒是你真說對了,這段極其辛苦的路,

多虧大家的支持與相挺,超感激!!!


馨映
耶稣的爱
2009/04/09 23:04
不知道发生什么了,但是我想,我们要用基督的爱去宽恕人,学习基督的样式做好自己,因为神已赐给你一颗安慰的心了  ,饶恕别人就是爱了别人,明天就是受难节,看看耶稣为了我们所做的   亲爱的弟兄  上帝爱你

累雨
願我們
2009/03/24 21:32

願上帝賜福給葳葳,使成為智慧、美麗、堅強以及柔軟的心。

願上帝給我們更多的智慧與寬容,以面對過錯而不自知的我們與他們。

願您接受不是任何信徒的我為您祝福祈禱。


神仙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以為是
2009/03/16 10:50

成人世界界情定愛愛定情鍾鍾情圓愛

愛圓情圓圓情為誰誰來圓愛愛圓情緣

緣情圓和和圓不和和情緣盡盡緣情了

了情愛了了愛難為為難有自自以為是

[[自以為是]]


神傳仙道道傳老師師仙師神
神仙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