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掏沙金
2009/02/12 11:10:43瀏覽622|回應0|推薦5

 
 
 
早在張羅博班天字第一號的作業時,我就知道,
其實這兩樣東西,是不可兌換的.
(但很多人誤以為它們可以......)
 
 
人在江湖,這些年在我身邊出沒著各式各樣有才情的朋友,
其中不乏也在博士班唸書的,
無奈的是,有些有才情的朋友,
最後還是熬不過博士班磨人的煎熬,紛紛走人拂袖而去.
 
 
原因無它,因為困在書堆做學問,對有些人而言,
真的是一件很悶,很煩,很無聊的事.
(尤其是當你的研究過程碰到瓶頸撞牆過不去時)
 
 
夏曼先生是個很棒的老師,
因為他知道我是個發散型思考的天馬行空創作者,
但因材施教的他,卻從沒有強迫我要改變自己的特質,
反而積極地要我從這樣的特質中,
找到一個未來在學界立足的個人風格.
 
 
你能想像,在他旗下10個博士生裡,
每次交隨堂作業時,
總有一隻像我這樣創意無限的無厘頭黑羊,
但胸懷宇宙的他,總是接納.
 
 
平常隨筆寫些混稿費的風花雪月雜文,
創作的流像個容易飽和的試管杯,
滿了就寫,寫了就送,送了就有稿費.
但寫學術論文時才驚見,易滿的試管杯已換成大水庫,
任你怎麼倒,就是倒不滿.
這樣的挫折感,特別是在拼學期作業過程中,
老師知道我遇上了這樣的瓶頸,也曉以大義地告訴我,
其實才情並不等於才學.
即或天生散發的才情,
想要投機換取巧地試圖換些後天努力的才學,
能換到的,也真的十分有限.
甚至沒有才學只靠才情瞎掰粉飾的人,
往往也很容易被有才學的人視破推翻.
 
 
這次交給夏曼先生的作業,老師要求的不算多.
(15000字的報告,對博士生投期刊論文,是關中行情)
但因為老師課程的廣度,牽涉到許多專業的領域,
加上老師又是個理論實務全方位推不倒的學者,
即或老師是個謙卑溫和的老先生,
但心底那份準備老師作業的戒慎恐懼,
依舊沒敢半點兒馬虎矇混交差了事.
 
 
好不容易,給夏曼先生的學期報告剛剛完工交出去了,
然而,回首觀望整個書寫的過程,真的很像在掏沙金.
讀了三船五車的書,要化做15000字,
沒想到在細火慢燉的15000字裡,
真正浮現出來的研究發現,恐怕也只有150字;
又惶論再從150字裡化為"一言以蔽之"的研究貢獻後,
我想,大概只需要用15個字一句話,就全都講完了.
 
 
但這一路掏沙金的過程,算是浪費生命白花功夫嗎?
我倒不認為,也許這就是所謂治學的樂趣吧.
(倒是這樣的樂趣,回想起來,真的很累,很磨人,很恐怖.......)
 
 
藝多不壓身,才學淵博理應如此.
 
  
唉~~~
 
 
沒想到總是喜歡四兩撥千金,
凡事借力使力投機取巧的天才侯大導演,
如今透過博士班"一步一腳印",
沒有捷徑小路可走的磨練中發現,
原來一個天生才情洋溢的創作者,
幻化為苦幹實幹的研究者時,
再多的才情兩兌之下,未必換的到半點的才學.
 
 
倒是掏沙金的過程,很累,很悶,很苦,
然而一旦只要掏到任何一顆沙金時..........
 
 
 
嘿嘿嘿嘿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64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