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之境
2009/01/29 09:15:44瀏覽532|回應0|推薦8
 
 
不只是過年過節,而是只要一有空,就想開著車,
好像許多不辭千里回巢返鄉的陸海空生物們,
回到他那出生的地方,成長的地方,記憶的地方.
 
 
坦白說,我的原生家庭留給我的記憶,絕大多數是慘淡鐵灰的,
但是,成長的環境裡,那老樹下,那公園,那夜市,那巷子口的教會,
那曾經唸過的小學.......
 
 
或許環境難免事過境遷,也或許環境中參與的人,難免人事已非,
但你說朝聖也好,療傷也罷.
總之,那種"我回來了"(或"我回來過")的松子精神,
這些年就是這樣纏繞在,只要我有空的時候,想念的時候,
甚或任何一種難言的流(Flow)從心裡滿出來的時候,
便一定要啟程回到那鄉愁之境處,把那滿出來的流倒空,
然後再回到現實中,填滿其它繼續排山倒海填裝進來的東西,
有用的,沒用的,
純淨的,雜質的,
想裝進來的,不想裝進來的.........
 
 
是不景氣嗎?還是交通太過便利以後的今天,
以致過年過節,我所熟悉的鄉愁之境那畝夜市,
如今竟與我停留在兒時記憶裡的景象,如此天差地遠.
 
 
甚或離鄉愁之境不遠處,那個外籍人士聚集的繁華城鎮,
也唯有當我順道過來這印象中,總是璀燦炫麗的大街後方知,
街道兩旁的許多店家,也全都紛紛吹起熄燈號,
整條繁華的街,真是像極了古文明曾經輝煌過的城市文明遺址.
 
 
年假的這幾天,不停啃食消化著"現象學美學"做為年假後,
即將獻給夏曼先生年後Paper裡的質地與能量,
無奈的是,當我的鄉愁之境對應著"現象學還原"概念後所剩餘的,
竟是一份曲終人散的冷清,
冷清不堪到早知道還是不要將這一切還原,
讓這一切繼續擺放在美好記憶裡的好...........
 
 
 
是啊,就因為有人想還原人事物的真相,所以"現象學"誕生了,
但還原後如果一切都是殘酷的,不美的時,
還原後的剩餘,又該用"美學"裡的那一個部份,
做為拿來收拾殘局用的合理解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599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