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嬌龍式的恐懼
2008/09/12 11:35:51瀏覽1548|回應0|推薦1

「你知道嗎?當有一天我發現我能打敗你時,我的心是多麼地恐懼……

這是玉嬌龍在《臥虎藏龍》裡,說過一句令人刻骨銘心的話。這樣的刻骨銘心,想不到這些年不斷力爭上游的我,開始也漸漸地感受到了這樣的恐懼……

人類的文明,是不斷地隨著時間在步步進步的。特別是愈後進的人所學到的新知,如果那些先知沒有「活到老,學到老」的時時更新新知,以致後進早晚超越先輩的可能性不難想見。

    最近,我慢慢有機會以學界新秀的姿態,出席許多和我的老師們「平起平坐」的公開場合。坦白說,以前當我是個「好學生」時,老師們回饋我的眼神與態度,總是和煦溫暖如沐春風。然而,一旦平起平坐後……

    是的,這些眼神與態度,如今漸漸開始產生了質變。

我發現:有愈來愈多的老師對待我的方式,從此變得格外地客套與小心,且原有的眼神與態度而今回應給我的,竟是一種難言的防衛與多餘的恐懼。當然,還是會有對待我始終如一的恩師,只是這些「始終如一」的良師,看來似乎也變得愈來愈少

    坦白說,當有一天我知道我可以超越我的老師時,短暫片刻心裡確實是感到自豪與自滿的。然而,漸漸發現自己透過持續不斷的努力,可以打敗愈來愈多的老師後,那份玉嬌龍式的恐懼,從此便陰魂不散地跟著我、提醒我、揶揄我、煩擾我!

    是的,老師們都還在,可是原本記憶中那份難忘的和煦與溫暖……不在了!且愈來愈多老師將原本的和煦溫暖,轉化為另一種對自己學生「前所未有」的詭譎冰冷與難以捉摸時我開始怪我自己為什麼那麼努力,更恨自己為什麼在不知不覺超越愈來愈多老師後,以致當自己仍舊需要師恩的灌溉時,如今換取到的,竟是一份難以言喻的無助與孤單。

    某天,又是一個公開的場合,我遇到一位我所景仰(同時也是學界社群人人共同景仰)的好老師。這位始終如一的老師,這些年不但給予我比從前更加倍的和煦與溫暖之外,那天,在一個盛大的正式場合裡,他更是大方地對著現場所有的與會會眾,給予我一份無尚尊榮的開場介紹。傾刻間,我突然從這位恩師的身上,體會到了一樣極其寶貴的功課……

    的確!我猜這些年,老師應該也慢慢親眼看到,自己的徒子徒孫在專業上,漸漸能夠超越打敗他的人愈來愈多了。然而,那些他所帶過如今個個比他出色優秀的學生們,即或今天每個人站立在他面前,卻是沒有人帶著半點歧視老師的優越感,換來的反倒是更多對老師成就他們的無限感激。

    「君子有成人之美」。看著自己的學生超越自己的成就,或許對有些老師來說,是件快樂的事。而我發現,通常這樣的老師,往往具有另一份更高尚且無任何學生可以超越打敗他的,是一種對待學生永遠和煦、始終溫暖的美善師德。

    我不確定我是不是個好老師,也無法預料未來究竟又有多少的學生可以打敗我。但我從那位老師身上看到,從今以後,我不需要再對任何一個曾經是我的老師,存有無謂莫名的「玉嬌龍式的恐懼」。同樣的,即或將來若能有幸面對更多比我更出色優秀的學生,我也不需要對這些傑出秀異的後起之輩,在他們身上投射那份廉價的「碧眼狐狸式的恐懼」。

因為「君子有成人之美」,我想在本應涵蓋在從事教職工作的人倫裡,且是一份雖不成文,但卻始終存在的基本操作型定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1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