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導演原罪的公約數
2008/09/11 17:34:16瀏覽466|回應0|推薦0
那天,我們幾個在劇場幹導演的朋友,難得仲夏午后偷了個閒,憩坐台北街角某家咖啡廳,竟自來了一場「2008年中華民國劇場導演非正式高峰會」。
高峰會裡,聊著各自的過去完成式,現在進行式,以及未來可能想要進行的各種型式……
尚批鬥當今台灣劇場七年級演員朽木不可雕也;偉幹譙台灣公部門與企業界一直對藝術家的不夠照顧;志覺得那些劇評假道學,不懂裝懂胡寫瞎說十足混蛋……;就在你一言我一語的香煙裊裊裡,台北的天空某個街角一隅,迷漫著獨特風味的文藝沙龍。
聊著聊著,當我向同業們傾倒著這次和某個劇組合作的過程中,演職人員對我種種的抱怨與不解,甚至幕後金主一堆囉哩八嗦,百般干涉藝術家的創作風格時……;突然,整個話題好似因著我的轉台,另闢了一個全新的議題……
「幹!那些人都是屁,他們要是能懂什麼導演的壓力與難為,我頭現在馬上剁下來給你……」
「就是說嘛,導演看的是全場每個幕前幕後的環節,那些人盡只會顧著自己好,卻壓根兒永遠都學不會,怎麼跟人家配合……」
「操!玩意兒沒學會,派頭倒學得跟真的一樣……」
「……」
「不過說真的,你們知道外面都怎麼傳我們這幾個嗎……?」
剎時間,當我白目地冒著生命危險,問了大家如此這般一個,原以為鐵定會被海K一頓的問題時;不料,只見每個大導演們各自哈了口煙,安靜了半晌且歷經了一陣彷彿內自省之後,彼此開始互相自我坦白的針對這個敏感問題,一絲不掛地真誠告解道。
那天下午,就在我們幾個交岔比對之下,意外地竟然得到一個導演原罪的公約數:「貴、臭屁、大牌、強勢、殘暴、難搞、不好溝通、自以為是……」
「不過,好在我們這幾個,在外面還沒有被傳東西做得很Low……」
「靠!要是被傳東西做得Low,你說我們幾個現在還能坐在這裡嗎……?」
「……」
天還沒暗,大家繼續喝著咖啡哈著煙,進行下半場「2008年台灣劇場導演非正式高峰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09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