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葳葳的新天堂樂園
2008/09/10 13:19:20瀏覽801|回應1|推薦0

 

 

中時浮世繪心事獨白

葳葳的新天堂樂園

侯剛本  (20080627)

     不能留給孩子萬貫家財,卻可以留給他們一個獨一無二的、型塑生命成長的寶貝……

     我必須說,一個人成長中被型塑的過程,除了自己本身「與生俱來」某一部分的天性之外;渾然天成的環境更是不可小覷。

     環境造就人,不爭的事實。像我,打小沒人管,所以便養成了一定的靈活度與小聰明,以致這個特質隨著生命歷練的成長,漸漸地延伸到面對生命困境的韌性,以及解決問題隨機應變的反應能力。這樣的人格特質,如今當我從事或文字、甚或表演藝術的創作時,悄然不知不覺完全內化於其中。

     還記得有部很棒的電影《新天堂樂園》嗎?劇中那從小愛跟在電影放映師父身旁的小孩多多,耳濡目染浸淫在奇幻繽紛的電影世界裡,也因此長大後成為偉大的電影導演,觀眾瞭然於胸可想而知。

     我有很多的朋友,操著父母留給他們的舊業,亦有更多從事藝術(甚或演藝事業)的朋友,由於他們的孩子從小成長在那樣一個渾然天成的家庭環境裡,使得當孩子們的同儕父母忙著砸錢,培養他們的特殊才藝與藝術素養時,這些朋友的孩子似是遺傳了父母親,某種與生俱來的才華與能力,完全不需要花半毛錢,單單只需依附在這渾然天成的環境陪父母過日子,如此才華藝能早晚終究必然水到渠成。

     因著我的工作性質,促使葳葳從兩歲起,便跟著我跑遍一個又一個的排練場、攝影棚、試片會、藝術節……。

     就以看戲來說吧,葳葳平均一個禮拜,要陪我看「至少三部戲」(舞台劇或即將上映的電影試映會)。久而久之,不但練就她一身「坐得住」的特異功能。就算遇到一些非華語類的世界各國影片,聰明的她,自然可以不聽聲音、只看畫面,便能猜出整齣戲大概在演些什麼(妙的是,她往往全都猜對了)。

     更棒的是,在這樣渾然天成的環境裡,這丫頭不但小小年紀,竟能悄悄練成老爸習藝多年,方能造就「影像思考」的本事(從她的繪畫構圖中便可感覺出來)。甚至因戲看多了,導致整個人對美感素養的審美鑑賞能力,恐怕不知早已遠遠超越了同齡孩子多少倍。

     或許我不知道這孩子,將來是否也像《新天堂樂園》裡的多多一樣,成為藝壇某位重量級的人物。然而,感覺得出來,只要她繼續如此順應著環境成長,必然也是個「祖師爺賞飯吃」的娃兒。

     葳葳,雖然爸爸不能留給妳萬貫家財,以及享用不盡的榮華富貴。但戲子老爸唯一能夠留給妳的,是一份陪伴型塑妳生命成長歷程中,單單就屬於妳的「新天堂樂園」。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058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祈禱的手最優
2008/09/16 23:53
你的祈禱  也是給孩子最佳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