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186:那不是業障,而是考驗
2020/09/13 08:06:33瀏覽1054|回應0|推薦6

 

 

前一陣子初識一位兄長,言談之間得知他號稱開過天眼且能通靈。當他見到我的那一刻,直說我身上的負能量非常地強大。如此強大的負能量背後,應當承載著非常可怕的業障與報應…….

 

 

 

的確,我所出生的原生環境是複雜破碎的。加上自幼離家劇校習藝,八年坐科的環境又是非一般常人所能忍受的辛苦。大學碩士那七年,好不容易過了一段無憂無慮的青春時光。偏偏出社會以後經歷了兩段血肉模糊的婚姻,留下一個帶起來十分辛苦的孩子。儘管曾在人生的逆境裡,用盡洪荒之力完成博士學位;卻沒想到投身台灣高教職場,年年專案年年遷徙的不穩定工作,搞得最後自己不但身心俱疲,甚至還習得性無助地找不到,這些年究竟為何而活的存在價值。

 

 

 

今年暑假,斷然辭掉南部的專案工作,帶著孩子專心回台北養病。直到孩子出院開學之際,這時的我才能夠重新重返職場,尋索下一個人生下半場職涯的未知起點。

 

 

 

善解人意的葳葳慢慢懂事以後,總覺得我那本應飛黃騰達的人生,最後全因為他變得異常地艱辛與黯然。自葳葳兩歲後起算,我人生中最艱苦的十五年,也就拎扛著這個孩子,父女形影不離相依為命,一路上雖然顛沛流離,所幸強大的信仰力量,讓我和孩子在風雨中,仍有來自上帝不離不棄的保守。

 

 

 

說真的,若從肉眼表層所見的「業障說」或「報應說」來看,帶著葳葳的這些年日,我的人生承受了數算不完的極大逆境,彷彿這孩子的出現,就是來慢性榨乾玩虐我。幾番幾次人到盡頭時,總有一種快被環境逼死的窒息與絕望。然而,當我「就事不就人」的細細審視著,這十五年來所發生的一切時,我必須說:這孩子關業障報應啥屁事從頭到尾他來到這個世間,他的存在跟我不堪回首的原生家庭、兩段破碎難言的婚姻、漂泊離散的職場……..,一點兒關係都沒有,都沒有

 

 

 

原生家庭我不能選擇,於是所有刻在我生命中的疼痛,我必須隨著繼續往前的人生,一一釋懷一一放下。兩段破碎的婚姻,我自始至終顧家忠誠;只是面對一位拋夫棄子,另一位虐待孩子的變質肋骨,讓我再度不相信這世界上,存在著美好婚姻與堅貞愛情的想望。當然,回到專業的能力,一身的本事雖不能像某些,長年待在同一個工作單位的幸運兒們,為某個地方付上年日守望深耕;但至少攤開我的履歷從全視角的觀點來看,其實這些年我所擺上的,就算不是深耕在同一家公司或工作單位,但至少所有點滴資歷的累積,也全都是奉獻在同一個大水庫的領域裡。

 

 

 

孩子臨開學前的最後一個午后,老友怡君帶我去見久違的小雯姐。幾許促膝深談之間,小雯姐帶著我回到每一個人生抉擇的關口處問我:如果老天再給你一次機會,你會做的是不一樣的決定嗎……..?啊,那一段段一幕幕清晰的過往,就算時間早已和事發當時漸行漸遠,但記憶的刻痕卻沒有因此隨之斑駁褪去。扎心的生離,無奈的死別,週而復始總是兩難的賽局困境…….;經過一一地重返現場凝視確認後,我居然毫無懷疑地告訴小雯姐:

 

 

 

就算老天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仍舊會做的是同樣的決定!!

 

 

 

 

「那就對了」,小雯姐歡聲說:「既然經過確認,每一個決定當下都是最好的決定時,代表你就是走在一個正確的路上。正確的路也許走起來不一定輕鬆,但至少你會走得踏實坦然」。甚至從這些年出生入死,帶著孩子水裡來火裡去,它讓我再次看清:葳葳不是我生命中的業障或報應,而是上帝透過這個孩子量在我身上,父女才能共同經歷領受來自上帝,用一場又一場精美的苦難,所親自頒發給我們的化妝祝福。這些祝福既不是業障也不叫報應(負面的解讀),而是考驗。是的,是考驗(正向的思考)

 

 

 

關於考驗,回想這些年我用我曾是學生,或曾做過老師的生命經歷,思索對位著「考驗為何」時:原來每一場考驗無非是用它來檢視,這段時間裡你的所學所知,能不能是正確適當地一一解題;如果解得開,你就可以通過考驗。倘若解不開,那麼你就得停留在這個地方,一次又一次地把這些考題,一回生二回熟地好好應付。直到真的通過考驗了,才能夠讓你進化到下一個階段,領受不同的生命格局與層次視野。而你也才會漸漸地體會安定安穩,從而活出安全與安然。

 

 

 

回顧半場的人生裡,我們常常為了生存下去,而選擇了妥協與吞忍。久而久之,我們就被這個世界給馴化,失去了上帝所創造的那個,最原初與最本真的自己。那天晚上各奔東西前,怡君跟我說:他很懷念年少時,那個「超級樂觀、無所畏懼」的剛本。他要我從小雯姐那裡回家後,漸漸地從安定安穩安全安然中,把那個年少時的剛本還給他。也只有那個沒有被馴化,不為生存和世界妥協的剛本,才能夠活出無懼的勇敢與樂觀的力量。只要我慢慢還原上帝創造我時的那個本我,連帶長年深邃寡言傷痕累累的葳葳,才能跟著爸爸的步履,漸漸地走出灰暗擁抱陽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50608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