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182: 藍色的父親節
2020/08/08 23:17:54瀏覽1518|回應1|推薦10

 

今天是我人生中,第17個父親節。只是今年的父親節,過起來顯得有些淡淡的感傷,原因是因為孩子正在住院…….

 

 

 

話說命中缺少母愛緣份的葳葳,幼年因遭生母離棄導致失語。當時的我為了賭上兒女會帶米糧的生命應許,約莫在葳葳兩歲半的那一年,我決定自斷任督二脈,全心在家照顧陪伴,抗戰兒童身心受創陰霾。好些年靠著蹲在家裡的拼命寫稿與四處演講,加上四方社會救濟與愛心奉獻的幫補,總算一路挺到孩子九歲(2012)時,意外進入到生命中,另一場始料未及的二度梅開……..

 

 

 

不過,細想這段(至今)歷經八年名存實亡的再婚,因為虎媽繼母長年拿著「虐待當管教」的對待孩子,導致身心重創的葳葳,在15(2018)國中畢業那年的端午節,繼母情緒失控將他攆出家門後,從此我便拎著父女二人的家當,搬出北投舒適的豪宅,另遷深居偏鄉僻地重建家園的同時,也帶著孩子積極治療因著繼母所引發的身心疾病,並委託律師透過漫長訴訟,處理孩子受虐的精神賠償,以及這段實在走不下去的變奏再婚。

 

 

 

有時候,沒緣由的屋漏,還總是撞上偏逢的連夜雨;面對家庭風暴的共時當下,無奈工作又遭逢台灣高教生態,賤待專案教師的難言坎坷。就這樣,以為當時帶著六歲的葳葳,撐了六年半含辛茹苦地唸完博士學位後,從此事業可以揚眉吐氣平步青雲。怎知博士畢業後的這五年,被迫像個游牧民族流浪教師,五年來接連換了五份工作。換到後來我只能說,當年我對學術的滿腔熱血,從此心灰意冷徹底死心。

 

 

 

今年的父親節,孩子因病調藥躺在醫院裡。預計出院後的他,將接受體制外特教實驗學校的試讀。試讀期間校方要求家長必須全程參與陪讀,可想這對長年單親照顧孩子同時,還要兼顧日常生計的我,如今為了接受校方透過完善醫療,同時配合身心行為治療的療程中;如果孩子的身心能夠早日康復,為父心腸確實必須暫時付上待業陪讀的風險……. ;看來,這次人生的考卷,讓我又一次"不得不"親身經歷:「兒女會帶米糧」的生命哲諺。只是回想當年30歲時的我(時年葳葳未滿3),毅然決然自斷任督二脈,放下事業前途專心照顧失語葳葳的決定,訝異當下的自己,並沒有心存太多的害怕與顧忌。豈知為何坐四奔五的此刻(今年葳葳17),重新走上單親育兒待業的「危機/轉機」當口,竟會莫名害怕恐懼地不得了…….;難道說一個人的年紀愈大,膽子真的相對就會愈來愈小……

 

 

 

前些時日,某位事業有成的兄長,得知我的狀況,問我要不要再賺多點錢,乾脆請個或傭人或看護來幫我照顧孩子……;由於我從小也是出生在一個破碎的家庭,我深深知道再好的替代父母,都遠不及親爹親娘親力親為的呵護照顧。況且這孩子從小就已經沒媽了,如果再連爹也沒了,恐怕他就真的一無所有了。於是這些年,我活像個袋鼠爸爸,形影不離地帶著孩子,衝州撞府四處謀生。而孩子也必須在單親依附父親的狀態下,被迫隨著我的工作轉學遷徙。對他對我雙邊雖是辛苦,只是長年相依為命一路走來,自然也培養出親子之間,心靈相通的默會靈犀。我一直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撐到孩子翅膀長硬可以單飛,我才能(也才敢)安心放手,過我自己想要的生活。只是在還不能放手的這最後一哩路,我必須忍痛勇敢凝視一個男人的事業,半生至今仍是那樣支離破碎殘破不全。

 

 

 

說真的,我很羨慕那些在工作上,完全沒有後顧之憂的人,因為他們可以在追逐事業的天空中,盡情揮灑自在翱翔。但是像這樣的幸運兒,世界上並不是到處都有。導致面對迷人的職場與成就,有些人便得用家庭妻兒來換,甚至更有人拿自己的健康性命來賠。相較於他們,為了不讓單親的孩子失依無靠,取捨之間,我竟然蠢到選擇放下職涯前途,只是為求孩子的成長,盡可能在先天已然欠全的條件中,透過親職盡力的守望,能夠為他試著再留住一些什麼。雖說有時會感嘆自己折翼的這些年,(可能暫時)失去了追逐事業與夢想的壯志。然而,看著身心受創的孩子,一點一滴地成長與茁壯,但願那些男人世界向來看重,卻又不得不失落項背的事業成就,可以因為孩子的逐日健全,換得些許不枉此生的扎心安慰。

 

 

 

2020藍色的父親節,因為孩子住院不在身邊,心裡難免覺得失落與孤單。特別是出院後父女又有一段,家長必須暫時放下工作(賠上生計),陪伴孩子特教陪讀的重建硬仗。只是陪讀歷程的長短,每個孩子的適應狀況不同,每個家長背後的支持系統也不同。但願眼前即將到來的這一哩路,軟弱的爸爸能夠打起精神撐得過去………

 

 

 

眼看鄰近午夜,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就這樣匆匆過去;回首這些年所走過的沿途步履:即或眼下每一步步當下的坎坷,事後數算若能換得紮紮實實的精彩;那麼同一片本是憂鬱的藍天,說不定經過樂觀開朗的移情轉念,想必也可以是萬里無雲的喜樂晴空……..

 

 

 

袋鼠爸爸加油,祝自己父親節快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47934953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0 13:22
看了很難過!不知道該說甚麼!
侯剛本(kphou) 於 2020-08-14 12:06 回覆:

人生很多時候,也說不出一套對錯道理。
總之遇到了,要嘛就選擇逃避,
要不然就選擇面對........

我想,逃避總不是辦法,
倒不如學著去面對.......

希望這一切能夠盡快地苦境轉回,
帶著孩子漸入佳境.......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