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184:休耕人生
2020/08/21 12:39:44瀏覽1007|回應0|推薦5

 

 

 

 

猶記得上個學期,人在南部沉重的教學工作壓力,加上孩子幾番幾次的住院療養;導致今年年假期間,身心俱疲的我曾向上帝祈求:

 

 

 

主啊,如果你允許的話,請你讓我在得安息的情況之下,還有收入的來源……..

 

 

 

2月底新的學期開學之後,因著新冠疫情的緣故,加上學生加退選的過程中,有幾門課程因為人數不足無法開課,以及同時遇上葳葳人在異鄉長期住院療養,久病病到想回台北的家…….種種多方情境因素的考量之下;於是,我在開學沒多久便向校方遞出辭呈,預計工作做到七月放暑假以後告一段落。只是學期進行期間,老天大概憐憫我要常跑醫院照顧孩子,所以整體的工作量也沒那麼大。隱約之間,上帝好像垂聽了我在過年時,所向祂發出的呼求。

 

 

 

整個學期即將告一段落,孩子重新轉診回到台北就醫,而我也為了配合照顧他的身心狀況,咬牙暫別職場全心照護陪伴。回想這一年從進入2020至今,整個人好像始終處在某種難言半停滯的狀態。印象中,大概從我18歲開始,半工半讀地進入職場,將近快30年的時間,都沒有好好地停下來休息過。即便長年單親兼顧裡外,也都是過著極其忙碌的高複合性生活。當時間走到專任教職合約結束的八月初,我的生活從此便進入到一個「行在水面」的待業狀態。行在水面並不是因為不工作,而是回到台北後,為了配合孩子新學期特教學校的要求,病童參與試讀期間,家長在必須全程陪讀的規定,故而只得暫別我所熟悉的高教職場。我想在大專院校專任過的人都知道,一旦當你放掉你優渥的教職工作,想要再拿回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最近的午夜夢迴之際,我常常問自己:如果等孩子的狀態好一些,倘若重返職場不教書的話,究竟我還能做什麼…….

 

 

 

 

 

人到中年以後(尤其是男人),想要轉業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真要轉,你只能在某種既有的專業領域背景,高來高去地轉(高階職缺跳槽);否則若是從頭開始,也只能做一些高替代性的低階工作。再不然,就要使出渾身解數洪荒之力,從頭到腳變賣自己斜槓到底。邊斜槓的過程中,還是需要邊保持警醒等待合適機會。無奈在孩子通過試讀(或長或短)的未知何時,全程陪讀的家長,也好像只能盡量透過身邊的師長親友,大家介紹一些可以帶著跑的斜槓差事。如此一來,存摺裡極其有限的積蓄數字,後續才能夠多多少少有一些進帳,緊拉慢唱拉長氣數。

 

 

 

某天中午,家裡巷口的小吃店,巧遇一位深諳農作的哲商兄長。這位極有想法的商人大哥,和我言談幾許過後,突然神來講述一段關於「休耕」的概念,譬喻此刻當下的我。大哥說:

 

 

 

一塊土地也有這塊土地的地力,一旦地力用盡之後,必須讓這塊地好好休耕一段時間,好讓整個土地的養分,透過天地之間日月風雨的循環滋養,漸漸地等到這塊地的地力逐漸恢復之後,再來播灑種植新的作物,後續這些新的作物,才會長得更加豐碩與甜美……

 

 

 

哲人此言,突然一語驚醒沉睡夢中的我。的確,從我18歲以半工半讀的身分,投身就業職場直到今天,好像都沒有像休耕那樣:「認認真真」地好好停下來,讓自己徹底休息個夠。然而,回想今年年初直到現在,2020年算是我人生中,頭一次(至少從一月到目前的八月)「不那麼忙碌」的一年。休耕的這段時間,除了我自己的身心,可以好好地進行修復之外;孩子長年所承受的身心宿疾之苦,也可以在我「不那麼忙碌」的這段期間,讓他得到即或單親,但是相對來自父親更周全的照顧。儘管積蓄在燒在所難免,但在這段時間我會陸續接收到,來自四方的幫補與襄助。縱然行在水面的此刻人生,說不慌不怕是騙人的;只是當你試著像四方表達,這段時間你的需求與難處時,那些真正關心你與愛護你的師長兄姐,還是願意陪伴你同行這段,艱險不易的人生窄路。

 

 

 

以前曾經聽過一些,發生在他人生命中,關於中年轉業的生活故事。未料這樣的情節,如今竟然也會發生在此刻的我身上。雖說人生上半場的我,累積的閱歷應該不算太寡聞孤陋,只是是否能夠順利轉彎;甚至轉彎後那些過去舊有的能量裝備,能不能盡可能地橫向移植到全新的新天新地…….;我只能說,幾分的中年期待裡,連帶交雜著同樣同樣來自中年,相對幾分微微恐懼的情緒。這也就是明明應該好好享受休耕休息的當下,但卻無法真切放鬆休息的矛盾主因。

 

 

 

好吧,既然天意將我帶到休耕的季節,那麼我似乎得好好練習,如何放鬆徹底地休耕。並在休耕的這段期間,韜光養晦休養生息的同時,同步關注下次重返職場的跑道,預備更好的自己抓住更好的緣份。

 

 

 

噢,對了……;這次我利用休耕的人生空檔,找到一位醫術極好的中醫師,每週定期為我針炙調藥。醫病之間互相約定給彼此三個月的時間,重新幫我調養長年過勞的身體。幾個禮拜下來,體重已經直線下降了好幾公斤。如此這般令人滿意的成果,目前仍持續進行中。甚願三個月後的我,能夠用更健康與更強壯的中年身軀,走出休耕的季節,迎接中年職涯嶄新的精采下半場……..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4930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