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188 發自靈魂深處的覺醒
2020/09/21 13:57:58瀏覽946|回應0|推薦7

 

 

 

 

 

 

 

最近人生劇本走到中年休耕的我,關於2020的這一年,彷彿就像聖經中的約拿,活生生地被上帝關在魚肚子裡。也正因為有著如此休耕的機會,得以讓我擁有足夠的時間,好好地停下腳步,認真思考重組一些原本大腦邏輯中,有些本以為理所當然,但卻可以推翻 (或是調整) 的想法;甚至建構某些以前從未想過,但現在卻可以試著放手嘗試的事物。總之,待業乾燒著積蓄的這段日子,必須帶著孩子用最小的力氣,努力存活捱過每一個不容易的一天。

 

 

 

說到待業的這段期間,主要是因為孩子生病,病到整個環境局勢,讓我不得不專心照顧他辭掉工作。所幸葳葳在今年暑假期間,透過醫院的積極治療,以及醫病之間雙向信任的密切配合,總算可以在開學前,讓病灶得到最佳的處理,進而使開學後的生活,一切穩穩地步上軌道;如此我才好重新且放心地專心謀職,尋找重返職場的下一個機會。

 

 

 

這段日子隨著因緣際會的帶領,先後見了幾位很棒的領袖。姑且不提放下教職回到業界重新開始的我,最後是否有機會能為這幾位大老闆效力。至少能夠近距離地和成功人士侃侃而談,感受到他們迷人的氣場與風範,雙方相談甚歡結個善緣,亦是我這段時間最大的收穫。

 

 

 

韜光養晦的這一陣子,透過閱讀心靈勵志的書籍,以及醫術精湛的中醫師,協助我調養過往過勞的身體,藉此再次好好重新清理著過去的自己,也積極內觀斷捨離地盤點著一些,該丟的或該留的大小部分;經由那些重組可用的過去與拼裝方甫習得的能力與觀念,將之二者加總去蕪存菁的靈活運用,也好為下半場即將開鑼的人生,預備一個較佳的出場方式。

 

 

 

我剛剛說了,人有時候長時間處在某種慣性的思維模式,如果不試著轉換環境跳脫出來,很可能某些根生蒂固 (尤其是負面或不健康) 的想法,要是沒有好好藉此機會清楚洞察明確切除,怕就怕這些想法若是內化到骨髓裡,可能就會非常地麻煩。於是最近宛如置身迷霧森林中的我,就在晝思夜想的往覆思索中,漸漸雲開見月般地想通了一些事情……..

 

 

 

由於從小生長在破碎原生的負能量裡,加上一路的學習成長歷程,又揹著太多受欺受辱的糾結苦痛。本想透過建構家庭,讓自己灰暗的前半生,可以有個寄託與避風的港口;未料兩段變奏的婚姻,搞到好端端的孩子遍體鱗傷;好吧,既然家庭不順心,帶著滿身的本領,好好在工作上求表現總可以吧…….;無奈生不逢時的我,卻又正巧遇上當前台灣高教職場,荒誕失序荒謬無解的難言點滴…….;種種沿途接二連三的顛沛流離,恐怕長時間下來導致讓人失足,陷入自憐自嘆的悲情苦境,想必也是人之常情在所難免。就這樣,這些年我竟然兀自也就被這些破爛想法綁架,時不時地便覺得自己很悲很慘很窮很苦。

 

 

 

噢,對了......;還好我還記得老祖宗常說:「上蒼有厚生之德」,倘若老天要讓你承受如此巨大的辛苦,想必也會連帶賜給你大過這些辛苦的福樂。但可悲又可笑的是,半生盲目駑鈍無知的我,當下往往總陶醉享受在悲情的聚光燈下,卻從來都沒有用更細緻的感官覺察感受到,其實從舞台或鏡頭另一個不同的視角觀之,表面上我看似承受了極大的辛苦,未料相對地卻也領受了莫大的祝福……..

 

 

 

先說破碎的原生吧:能夠走過這一段,所幸我還有極為樂觀的個性、健康的身體與聰慧的頭腦,以及後來足以遠遠替代慘綠原生的美好教會生活。當然,成長歷程即或一路走來如屢薄冰,慶幸也有幾位不同階段愛我的師長與同窗,支持著我鼓勵著我直到如今。兩段變奏的婚姻,也許讓我得不到夫妻情感上的滿足,卻在形影不離陪伴孩子的這些年,讓我擁有別人企求難有,完全獨享的滿格親情。婚姻中遍體鱗傷的孩子,感謝四方的祈禱與照護,這些年葳葳的病況能夠逐日見好,多虧先後幾位權威醫師與醫療團隊的關照。加上聰慧細膩的他,也常常在反身光照的自省與自我對話中,為自己跌跌撞撞的原生與成長,透過不斷學習與宗教信仰的滋養,慢慢找到內在重生的力量。至於荒誕荒謬的台灣高教職場,也許是老天另有著某種未知的美意,希望透過這幾年把我放在那樣極度冰火的高壓鍛造,假以時日遇見貴人伯樂,重新回到業界職場,便可以將之一一巧妙轉化,學用合一造福社會與受眾人群 (一定是這樣的,一定是這樣的)

 

 

 

透過這場發自靈魂深處的覺醒,宛如讓那個長年處在惡視力之下的我,因著重新戴上一副清晰的眼鏡,轉瞬看清生命週遭所有的窮苦悲痛怒嗔怨歎,每一樁每一件似是禍事的表象裡,均有著相對應「唯有轉念,方能看見」的臻妙福份。雖說此刻難免會氣自己,為什麼活到這把歲數才想通頓悟;然而,不看失去轉而定睛注視此刻擁有的,至少我的人生還有後半場,還有日漸不惑漸知天命的下半輩子,可以好好地活,感恩的活且精彩的活。

 

 

 

 

眼看著存款就快要花盡了,但我相信人的盡頭必是神的開頭。同樣眼看著刀口上好像整台戲快唱不下去了,但我知道從戲劇原理的劇情鋪陳裡,眼下我那看似快要走不下去的人生情節,想必正醞釀著即將令人跌破眼鏡的精彩逆轉。因為上帝用祂的話語又真又活地告訴著我: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馬太福音 1022)

 

 

 

畢竟那些過去 (當時) 以為會過不得去的,後來上帝也都用祂的方式,讓它們一一奇妙地過去了。如今眼前以為可能會過不去的,透過這次發自靈魂深處的覺醒,它讓我更加堅定地相信:那些看似苦難風雨的另一面,翻過來仔細端倪也相對必有著,連帶夠用的恩典與福份………

 

 

 

不要怕,只要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5083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