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具
2010/09/10 23:15:49瀏覽484|回應1|推薦17

我從小就很喜歡思索一些瑣碎的事和反省自我的缺點,所以常庸人自擾的鑽牛角尖,有段時間甚至覺得自己戴了一個名叫「虛偽」的面具。面對喜愛與厭惡,外表都不會呈現得明顯,容易把自己撐得好緊,表現著好孩子的模樣。

在辦公室裡,有個大我六歲的女同事,作風非常強硬,認為對的就一定是對,較難以接受他人的意見,大家私下都稱她「S」,所指得是「Self」;一開始工作業務的轉換,初與她合作時我對她是極為反感的,認為她常跨界且不問自教的前來教導我該如何做是不妥的,而且用字非常犀利刺人。

後來某天晚上在加班之後,兩人閒聊了一會,竟發現原來我們兩人在價值觀的相似度頗接近,同樣是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看待許多事物的觀點也頗接近,表達的方式卻不相同;當下思索了後,才發現差異只在她戴的面具和我戴的不同罷了。她戴的是稱為「武裝」的面具。這種表現方式相對於我對事物表現的外在是吃虧的,所以用了不同的思索角度,我對她的反感便消失了;她的關心是急迫性的表達,或許其實在全然卸下後,她反倒不知道怎麼做了。

前陣子,去看葉錦添先生的展覽「仲夏狂歡」。從機器人莉莉的被受冷漠到角色捲毛的玩世不恭,使我感受到不同層面的感動。機器人莉莉總是戴著墨鏡,常被人類無意間的冷落,她渴望成為人類,卻總是體會冷漠,於是她也學到了冷漠。捲毛在影片中,走路痞著八字步,配著輕快的音樂,卻讓人備感沉重,沉重於他的玩世不恭是從何而來?難道他們本來就應該會是這樣的模樣?

我想每個人都用著自己的方式在生活著。所以在批判他人的同時,反觀自己的生存方式,是為何會有所批判?其實是關心和在乎,卻不知如何表達,才有了厭惡的情緒。那麼在這同時,自己是不是也被一層層的面具裹住?但我們只是如變形金鋼般調適著最適合環境的面貌和自己所選擇的方式罷了。

其實我們都戴了面具,一層層叫做「生存」的面具,一旦卸下了,我們該怎麼過?自己就是自己,戴了面具那又怎麼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p6322&aid=4402170

 回應文章

肖恩的旅人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9/11 00:35
所謂面具應該每個人都會帶的.....

其實我也習慣戴上倔強這鬼東西.....我很不喜歡自己懦弱的模樣.......

也不喜歡自己喪失信心時的樣子....似乎我這個人最大的武器...就是不知從何而來的自信心咧= =?

晏由米(kop6322) 於 2010-09-12 21:56 回覆:

人有自信心是好事耶,不過不要太有就是了XD~~會變成自戀。